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锣暂停接团首日仍有团队进出 烟袋斜街等成替身

2016年04月26日 0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首日,团队数量明显减少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南锣暂停“接团”首日仍有团队进出

  已有部分旅行社取消南锣一站 东城旅游委正在评估“限团”效果

  从昨天开始,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上午进出南锣的团队数量虽不算多,但并没有完全绝迹。不过,一些旅行社已经开始将行程中的南锣鼓巷用其他类似景点取代。

  昨天是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的第一天。上午10点多,北青报记者在南锣鼓巷南端入口处看到,周日密密麻麻的人流并没有出现,整条巷子里的人并不多,游客大多三两成群结伴而行,从南端向北端穿行毫不费劲。

  在巷子南端入口处负责安保巡逻的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昨天到这里参观的旅游团他会一一登记。“一般就问导游是哪个旅行社的,从哪儿来,有多少人,计划在这里呆多长时间。”这名保安说,登记之后会放旅游团进去游览。截至昨天中午12点,保安登记的旅游团只有两个。

  北青报记者在巷子深处碰到了一个头戴黄色旅游帽的团队,团里的游客大多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来自广东。一位客人说导游在离南锣入口还有几百米的地方就停下了,让他们自己去里面转悠,门口并没有看到保安阻挡。

  “星期一来的人本来就少,不过今天旅游团的确比平时要少。”巷子里等活儿的三轮车师傅说。巡逻的安保人员也表示,平时非节假日的时候,一个上午至少也有七八个旅游团,昨天的旅游团数量的确减少很多。

  据了解,昨天早晨,东城区旅游委的工作人员曾到南锣鼓巷胡同口向游人发放《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对前来的旅游团进行劝导,但并没有限制游客出入。

  调查

  部分旅游团已取消南锣景点

  南锣鼓巷暂停“接团”后,旅行社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这样的“限团”政策是否会达到预期?对此,北青报记者展开调查。

  烟袋斜街等景区取代南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旅行社取消了南锣一站。“我们这两天正在更换相关线路中的景点,用烟袋斜街等景区来取代南锣鼓巷或者直接去掉这个景点。”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并非所有北京旅游线路中都包含南锣鼓巷,所以行程更改起来并不费劲。

  北青报记者登录途牛旅游网,输入“南锣鼓巷”后搜索到了多条涉及南锣鼓巷的线路。最便宜的一条是“故宫—颐和园—南锣鼓巷1日游”,发团日期包含4月26日、4月28日、4月30日、5月3日、5月5日、5月7日,报价167元起。对此,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更换团队游行程,未来一日游中会直接取消该景点,多日游的行程中则会用798或者簋街来替代。

  携程跟团游也已经开始调整北京线路行程,把南锣鼓巷这一团队景点去掉,用烟袋斜街、什刹海等北京胡同游代替,同时新上线了数十条北京深度游产品。携程相关人士透露,随着这一景点取消,预计30%的赴北京游客行程将调整。此前报名的旅游团游客,携程将会及时通知。由于这一景点不需要门票,调整后旅游价格不受影响。

  “南锣鼓巷不是故宫、长城,不是外地游客赴北京最主要的必去景点,加上有替代性景点,因此南锣鼓巷停止接待团队游客,不会对旅游者选择北京的热情造成明显影响。”旅行社人士表示,南锣鼓巷人满为患,取消这一景点后也许游客的感受度会更好。

  南锣“限团”难限制游客出入

  “先观察观察,看看秩序怎么样,然后再考虑下一步怎么办。”东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他们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去南锣鼓巷,帮忙维持秩序,引导游客参观,同时观察“限团”政策的效果。不过,由于没有法律规定不能来南锣鼓巷参观,所以工作人员只能劝导,但不会限制游客出入。

  针对昨天仍有一些旅行团的情况,该负责人透露,上周已经给各大旅行社发了通知,但一些外地旅行社可能还没有及时更改线路,希望各大旅行社可以尽快改变旅游线路。同时,东城旅游委已向市旅游委请示,报请国家旅游局协助面向国内旅行社进行广而告之。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开放式景区,南锣鼓巷很难像故宫那样通过限制购票来限流。至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限团”效果如何,现在还不好预测。

  据了解,南锣鼓巷地区每天会派出6名民警、40名保安进行24小时巡逻,以保障居民和游客的安全。为禁止大巴停靠,南锣鼓巷南口路边还安装了防撞箱。

  限流管理应对团队散客一视同仁

  针对南锣限制团队一事,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该政策有一定的合理性。从景区的角度来看,超过最大承载量就需要有流量控制的措施。从街区的角度来看,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也应该进行合理限流。但采取限流管理应该一视同仁,无论是团队还是散客,都应该限流。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