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城潮州多处文物保护遇尴尬 或成废墟或沦为出租屋

2016年05月19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古城潮州多处文物保护遇尴尬或成废墟或沦为出租屋
“潮汕民国第一人”许雪秋故居沦为破败出租屋 陈启任 摄

  中新网潮州5月19日电 题:古城潮州多处文物保护面临尴尬 或成废墟或沦为出租屋

  作者 陈启任

  广东潮州,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享有“南国邦郡”、“岭海名邦”等美誉,深厚的历史底蕴长久以来是潮州鲜活的城市名片。近日,记者探访了潮州多处文物名胜发现,该市多处文物保护正面临尴尬,部分文物杂草丛生成为废墟,不少文物破败不堪沦为出租屋。

  “潮汕民国第一人”许雪秋故居沦为破败出租屋

  出生于新加坡华侨富商之家的许雪秋,是最早一批追随孙中山反清革命的潮籍华侨,1906年,受孙中山委任,许雪秋担任中华国民军东军都督。1907年5月22日,受孙中山指派,许雪秋及同盟会嘉应州主盟人何子渊等人领导发动潮州黄冈起义。许雪秋也被潮汕学者黄羡章誉为“潮汕民国第一人”。

  位于潮州市彩塘镇宏安三村的许雪秋故居,便是当时许雪秋与有志之士的联络点。近日,在许雪秋中国内地唯一嫡传后人、第四代曾孙许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许雪秋曾经的府邸。经历百余年沧桑,这位曾追随孙中山左右的潮籍华侨故居残败不堪,沦为月租不到百元的出租屋。

  记者看到,这座极具潮汕建筑特色的大宅坐北向南,门楼镶嵌精致的石雕、木雕装饰,门额“中宪第”,通面宽二十多米,彰显了故主的显赫家世。

“潮汕民国第一人”许雪秋故居沦为破败出租屋 陈启任 摄
“潮汕民国第一人”许雪秋故居沦为破败出租屋 陈启任 摄

  推开两面实木大门,屋内境况满目疮痍,前厅被临时搭建的简陋隔板房占据,不到十平米的面积隔成两间简易出租屋。主厅8面雕花木门破损严重,租户架起竹竿晾衣,厅内恣意堆放着废弃物品、生活垃圾,成为一个“垃圾场”。主厅屋顶十来根篮球般粗的横梁被锯去多根,仅存七根支撑着这座大宅,当地人称,这是过去村里人经济困难时,锯去木材换粮食造成的。

  许健介绍,这座宅子在土改时期被当地村民瓜分,分给村里数十户人家,后来落实侨房归还政策,宅子却一直没有归还许氏后人。长久以来,宅子被分到房子的村民各自改成出租屋,出租给在当地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现在住着数十户人家。

  外来务工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座大宅子租住了十多年,时常有当地人过来拆卸屋里的石雕、木雕,但自己是租户,也不便阻拦,看到这座大宅子被破坏也感到十分惋惜。刘先生边说边从屋内拿出一块一分为二的木雕说:“这是前些天下雨的时候,从屋檐掉下来的,雕工很精致。”

  穿过宅院火巷,许建带着记者来到西厢房,与东厢房不同的是,这里地面垫高了近一米。“这里面是一个地库,是当时义军的军火库,”许健说:“村里传言,当年孙中山也曾在这里居住过一段时间,躲避清兵追击,也是当时筹划黄冈起义的场所。”

  许健表示,许雪秋是潮州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许雪秋故居也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加以保护,他也愿意将保存的许雪秋的遗物、文字图片材料等拿出来,宣传华侨爱国事迹。为此,许健奔走了七八年,但均不了了之。

濬浵公祠废弃,祠内杂草丛生。 陈启任 摄
濬浵公祠废弃,祠内杂草丛生。 陈启任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熙公祠亟待保护

  相距许雪秋故居三千米的潮州市彩塘镇金砂管理区斜角头,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熙公祠,为华侨陈旭年于1870年开始修建,整座建筑为潮汕特色的“驷马拖车”建筑样式,精华集中在传统装饰工艺尤其是石雕上,工程前后花了十四年工夫,共耗资二十六多万银元,其中有十年时间花在木石雕刻的精雕细刻上。

  这里距离潮州市中心20多千米,游客罕至,记者近日探访看到,大宅被铁栅栏围蔽,大宅外的空地上,几个乡里孩童正嬉戏玩耍。从熙公祠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独自看守着这座国宝级的文物,他向记者道出了这座文物的尴尬:由于经费短缺,只能由村里治安队和老人全天候轮流值守防盗。

  不少当地人仍清楚地记得,十年前,正当从熙公祠入选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未挂牌就遭洗劫,门楼横梁两块长达1米的双面镂空石雕被盗,后来警方破案追回时,石雕已被切割成数块,现藏于潮州市博物馆。

  老人对记者表示,更早之前,从熙公祠遭逢过一次劫难,被盗走大量金漆木雕,估值过亿元,如果不好好保护,很容易被洗劫一空。

  在从熙公祠南侧,还有一座风格相近的清代古建筑——濬浵公祠,祠中的石雕、嵌瓷装饰同样精美丰富,是从熙公祠主人陈旭年之子陈鼎新的私祠。祠前两侧端坐的石狮神采奕奕,门楼两侧精美的石雕引人注目,而祠内则杂草丛生,门楼屋顶的一砖一瓦、横梁全部被拆卸一空。

  潮州市文物旅游局文物科科员张东阳介绍,潮州市已编制从熙公祠的总体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已批复同意,濬浵公祠也列入保护范围之内。

  古城潮州文物保护面临尴尬

  像濬浵公祠一样得以倚靠先人庇佑,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的文物或是少数,在潮州,更多文物像许雪秋故居一样的因产权、历史遗留等原因而未能“上保”(入选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查阅《潮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获悉,在该次文物普查中,潮州共登记1345处不可移动文物,许雪秋故居、濬浵公祠等均在其列。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堆砌起潮州厚重的城市韵味,而在保护上则面临尴尬。

  张东阳介绍,文物保护分层设级,从国家级、省级到市级,都有不同的保护标准,在潮州,更多的是未“上保”的不可移动文物,需要由所属的区县一级向市文物部门申报,才能参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东阳称,不少文物因产权分属多人,“上保”无法达成一致,也有业主担心不能轻易改动而不愿意“上保”。“上保”要文物所属业主积极申报,否则,主管部门也很难介入,强行挂上文保单位牌子。(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