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安的秘密》向高校开放 导演:没必要刻意保护版权

2016年07月0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的秘密》向高校开放导演:没必要刻意保护版权
《安的秘密》联排剧照

  中新网7月4日电 近期,话剧《安的秘密》版权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剧社开放,首都师范大学唳天剧社申请获得通过。《安的秘密》剧组除了向唳天剧社提供资金支持外,也给予技术上的指导。3日下午,《安的秘密》剧组在北京77文创园进行了联排,唳天剧社成员到场观摩,获得了导演和演员的现场指导。

  发起“安的计划” 向高校开放剧本版权

  话剧《安的秘密》是柳亚刀的原创作品。身兼编剧、导演两职的柳亚刀介绍道:“我们现在发起了‘安的计划’,共有五部作品,《安的秘密》是其中的第一部作品。它们的版权向全国所有高校开放,可以授权给高校的学生剧社。我们将对学生剧社提供3000-5000元的资金支持,原剧组人员也可以进行现场指导,给予技术上的支持。希望通过‘安的计划’,可以对推动中国高校戏剧事业往前发展起到小小的作用。”

  谈到高校剧社如何申请参与“安的计划”,柳亚刀表示,学生们可以先递交申请表,将剧社的创建时间、指导老师、以往作品等情况做说明,表明有实力、有能力拍这个剧。“《安的秘密》心理戏多,演起来有难度,需要剧社有一定积淀。我们会基于剧社的基本状况做判断,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会向他们发放剧本,双方进行确定。”

  “‘安的计划’是由热爱戏剧的企业、戏剧人共同做的项目,他们也会提供资金支持。除了资金和技术,包括《安的秘密》的原创音乐、手绘海报等原文件我们也都可以提供。如果他们做得好,将受邀到北京上海巡演,但不会做商业演出,”柳亚刀补充道。

  真正爱戏剧的人不会伤害戏剧

  在柳亚刀看来,现在高校剧社比较容易看到莎士比亚等经典话剧的剧本,但新的原创本还多处在保密阶段,他们接触不到。“我们向高校开放剧本版权,就是让他们能接触到新剧本,我们也呼吁更多编剧将剧本开放给高校。这样戏剧的大环境也会更好。”

  对于剧本开放是否会不利于版权保护,柳亚刀坦言,没有这样的担心。“高校学生的排演也会给我们剧组的演出提供反馈。演好一个戏需要不断磨合,《安的秘密》剧本在此之前就已经大改了七次,小改了上百次。他们会反馈过来剧本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对我们来说也是提高。这是一种良性互动。我觉得,没有需要刻意版权保护。现在我国的版权保护越来好,真正爱戏剧的人是不会伤害戏剧的。”

  《安的秘密》联排剧照

《安的秘密》联排剧照

  话剧探讨更有价值的问题

  《安的秘密》剧本改编自真实新闻事件,但又不只是新闻事件的还原。八年前,小女儿的意外死亡令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支离破碎,每个人都背负着无奈继续生活。但其实,母亲为了不让儿子背负睡梦中压死妹妹的“罪名”,对丈夫隐瞒了事实,自己扛起了这份“罪责”。而这一切,都是由另外一个爱慕自己丈夫的女人的短信引起的。

  该剧涉及话题较为沉重,而高校学生阅历相对较浅,对剧情和人物角色如何能把控好?柳亚刀解释道:“《安的秘密》确实是写给35岁以上的人群看。这群人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完整成熟的三观。好的戏剧是这样,你不一定能马上找到所有点,但在人生慢慢长河中你可能会突然领悟到。当你的经历增多,也许会豁然开朗,明白当时没有解锁的情节。这种观赏的快乐很宝贵。就像读《红楼梦》《西游记》,随着阅历的增长,不同年龄阶段会有不同层次的理解。当然,我们剧组所有原班人马,包括导演、演员,会在网络上跟学生们及时沟通,也会现场指导。”

  “我注意到,德国几乎全是严肃话剧,极少有喜剧。他们把戏剧当成哲学来探讨,去研究人,而不是去娱乐。娱乐可以看影视剧,而话剧不是简单的消费品,它要探讨更有价值的问题,” 柳亚刀进一步说道。

  唳天剧社学生:看过联排角色把控更好

  首都师范大学唳天剧社成员朱子尧(音)将饰演《安的秘密》律师田留苗。看过联排之后,他表示,对演员的情感、表演细节有了更好的把握,在台词处理上也学到了很多。“很多是之前没有想到的,田留苗的性格属于敢于表现自己那种,跟我自己的性格相差比较大, 通过观看排演,我受到很多启示,力争将人物塑造得更接近角色。剧情有涉及社会新闻的部分,大学生平时对这方面也比较关心,并非不理解。而悬念设置上,一点点揭开谜题,值得思考。”

  安娜的扮演者何西(音)则称,“我觉得安娜的情绪波动很大,台词也比较多,需要在情绪把控上很专业。看联排之前,只是有一个宽泛的理解,而现在有了立体感受。我相信自己能将角色把控得更好,不管是情感抒发上,还是心理理解上。”

  据悉,近期《安的秘密》还受邀参加第三届城市戏剧节,7月8日至10日每晚19:30在中华世纪坛剧场演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