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沙各级文化馆火爆 这里文化馆为什么这样火?

2016年07月07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谁说文化馆只是以大爷大妈、自娱自乐为主?在湖南长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这里,人气旺起来的同时,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免费培训联盟:艺术送到家门口

  6月18日上午9时,长沙市岳麓区恒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场由社区群众文艺团队自编自导的文艺汇演正在举行。63岁的曾德珍大妈脸着淡妆,身着水红色舞蹈服、手持红扇,与队友们欢快地跳起了扇子舞《好日子》。

  曾大妈在老家退休后随儿子住到长沙,闲得无聊迷上了打麻将,每天至少打几个小时,一年下来输掉三四千元。曾大妈又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女们见她熬夜打牌急在心里……情况转变发生在一年前,社区开办了舞蹈培训,曾大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起初连节拍都踩不准,慢慢越跳越好,还毛遂自荐担任了文艺团队副团长。现在她雷打不动地每天学习、排练,节假日参加社区的文艺演出,彻底告别了麻将桌。“培养了兴趣爱好,又锻炼了身体,还减少了经济损失,真是一举多得啊!”曾大妈好不乐呵。

  曾大妈在舞蹈培训班的收获,是长沙数十万普通群众加入全民艺术普及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长沙累计投入50亿元,先后建成示范性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8个,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00余个。为有效整合资源,长沙市以市群艺馆为总校,所有基层网点为分校,建立起了“长沙公益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各分校根据辖区群众需求,开设以基础的普及型培训为主、内容丰富的免费艺术培训班。

  “我们更要为社会机构的参与点个大大的赞!”长沙市天心区文化馆馆长刘含冰说,全市社会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看到这些宝贝,大家就想着为啥不能联合他们共同为群众服务呢?

  6月19日,在天心区梦多成长俱乐部接受了3个月的免费书画培训后,市民周涛林6岁的女儿周甜如“甜甜”高兴地参加了汇报展演。“虽然不要钱,老师却都是这里最优秀的。”周涛林说,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社会培训机构高质量的免费培训,这真是以前不敢想的事。

  周涛林的话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同。天心区文化馆还与“陶笛铺子”联合开展陶笛免费培训,与“匠心坊”联合开展非遗免费教学,与四海舞蹈学校、夏杨色彩培训学校联合办学,吸收专业教师加入文化馆培训师资队伍、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各类合作探索一一铺开。

  为支持全民艺术普及,2015年,长沙市财政专门设立2000万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社会力量开办的艺术培训实体等各种机构、场馆、人才资源,组建了“长沙艺术培训联盟”,把社会的每个文化细胞都调动起来,渗透到老百姓身边。2015年,长沙艺术培训联盟培训机构开设公益培训2000余期,培训人数达6万人次。长沙市民都能像曾大妈和甜甜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免费的艺术培训。

  形成良性循环:政府购买获多赢

  “单靠基层文化机构自己发挥力量,场地有限、人员有限、服务半径有限,所以也就能组织几个活动、辅导几个团队,服务全社会的能力是十分欠缺的;而在艺术培训方面,文化馆和社会培训机构也经常是竞争关系,生怕互相抢了蛋糕。”长沙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在文化系统工作了30余年,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国文化馆普遍存在的问题。

  专家表示,作为政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指导群众文化活动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文化馆或群艺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来看,我国文化馆普遍存在设施、资源、人员、服务效能等诸多短板,而要破解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创新。

  刘新权深有感触地说,“长沙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为契机,让文化馆更多地加深服务意识,发挥团结社会力量的作用,共同来做大蛋糕,让老百姓受益。”

  文化馆要团结社会力量来补短板,那么,社会机构为何愿意与文化馆合作,免费为市民培训呢?

  “政府说感谢我们帮助做好了艺术普及,其实,我们更感谢政府为我们宣传推广、搭建平台、提高公信度。”专注于少儿培训的梦多成长俱乐部负责人张帅说,作为社会培训机构,对外宣传推广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没有大规模投入,很难让社会知道。“现在文化馆帮助我们发布招生信息,既节省了自我的推广费用,政府还相当于为我们的质量做了‘背书’,所以家长孩子更愿意选择到我们这里来。”

  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张帅说,每节课文化馆会补贴志愿者老师200元,政府的信任鞭策大家怀着更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去搞好公益培训,而做好了公益培训,也让我们的人气更加旺了起来。现在,招收200人的公益培训课常常在一开始报名就被“秒杀”,市民的认可度持续上升。周涛林说,消息由政府发布,加上几个月的公益课程体验,大大减少了家长在大大小小、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中选择的盲目性,“所以谁不想把孩子送过来?”

  现在,每天都有不少艺术培训机构找上文化馆,争着抢着要合作进行公益培训,“这真是个甜蜜的负担。”刘新权表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艺术普及工作,不仅为文化馆服务“补了缺”,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便捷、更优质的文化服务,也有助于社会机构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了多赢的效果。

  能够免费接受培训,市民当然喜欢,那还能有免费表演的机会和舞台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沙市文广新局以长沙音乐厅、实验剧场、湘江剧场为载体,定期举办“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活动,大家不论性别、不限年龄,均可报名一展风采。2015年,全市举行各类才艺竞技展示活动800余场,参与人次超过10万,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艺术培训的热情。

  对于在全民艺术展示中涌现出的特别优秀的文艺团队,长沙市还安排专项资金,以民办公助的形式进行扶持。2015年,先后扶持组建了长沙人艺话剧团、民族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朗诵团等10家民办公助的文艺团体。这些文艺团体成了群众文艺的排头兵。

  “群众要培训,我们就购买送给他们;要舞台,我们就免费提供给他们;要精品,我们就全力支持他们。”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表示,“通过这一系列创新,我们要让大家看到,群众文艺能漫山红遍,还能结出硕果,也能出类拔萃!”

  带来更大收获:事业推动产业兴

  公共文化服务仅仅就是政府投钱、群众自娱自乐吗,能够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吗?长沙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带来的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它是否能产生经济效益呢?

  “公益培训开展得好,能够极大地带动进一步的培训。”张帅说,“我自己也是家长,如何能帮助孩子发现兴趣或找到兴趣,是原来一直面临的问题。基本上,社会机构的体验课最多就几个课时,这么短的时间内,孩子和家长很难作出选择。所以,在文化馆的支持下,我们通过开展几个月的公益培训,来达到这个目的。”

  当孩子通过公益培训找到兴趣后,绝大部分会选择继续报名提高班。张帅介绍,“据初步统计,我们每年开展公益培训能惠及近1000名孩子,接受公益培训后,孩子们的继续报班率达到了3/4,甚至不少家长得‘走后门’才能报上班。”

  全民艺术普及不仅为社会培训机构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动了服装、乐器等文化消费增长,提高了艺术服务领域的就业率,促进了演艺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公共文化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任李是长沙市望城区社会培训机构望城艺校的校长,他感慨,“随着全民艺术普及的持续发力,人们对于艺术的热情更加高涨,现在,望城艺校已有7000多名学员,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数字。”而更多的艺术专业大学生也找到了锻炼实践、创业就业的一条好途径,“大学生在我这里上课,一般一个月能够挣到5000元至1万元。”任李说,目前,全校一共有172名教师,最高的月收入能超过2万元。

  目前,长沙市从事艺术培训的机构3000余家,每年培训学员达30万人,从事艺术培训的老师1.5万余人。2015年,全市演艺娱乐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2亿元,吸纳就业近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为2510元,比2014年人均增加322元,占全部消费支出的15%。文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去年5月,长沙印发了《长沙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一人一艺、全民参与”的目标。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要顺应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拓展全民艺术普及、全民参与文化活动等平台,形成普及化、常态化的新格局。”

【编辑:陈鑫】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