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合作 并发布全民阅读兴趣报告

2016年09月09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合作并发布全民阅读兴趣报告

  中新网9月9日电 由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主办的“2016全民阅读年会”日前在宁夏图书馆举行。本届年会以“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为主题,邀请出版界、发行界、图书馆界、学术界嘉宾到会,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言。

  作为参会新媒体代表,一点资讯宣布与新华书店总店正式达成战略合作。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樊希安、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张雅山与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等领导莅临出席签约仪式。

  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总店共同宣布,将定期联合举办倡导价值阅读的“全民阅读兴趣系列发布会”活动;联合打造结合线上线下的全民阅读数据库;同时,依托一点资讯海量精准用户画像数据和新华书店的优质平台资源,深度挖掘中国网民的阅读兴趣偏好,共同发布首份“全民阅读兴趣报告”。

  合作协议显示,双方将利用各自线上、线下优势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具体而言,将邀请出版、文学、文化等各界具备影响力的嘉宾参与相关活动;通过双方数据打通,实现线上线下资源联动,合作细节涵盖阅读、文化、出版、影视等多个领域,为彼此提供多方支持,为推动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实时提供大数据支持。

  本次“全民阅读兴趣报告”根据用户地域、年龄等不同维度数据对一点资讯平台上的中国网民资讯阅读内容进行了精准分析。阅读报告趋势显示,年轻人追求时尚、潮流;中年人喜欢“养家糊口”类资讯阅读,而老年人则更加享受“慢”时光。

  按照不同年龄细分,最受关注的资讯频道Top3排行榜中,24岁及以下人群偏爱“明星时尚”、“电影”和“恋爱”;30-39岁人群喜好“生活”、“科技数码”和“育儿”;25-29岁人群更加关注“NBA”、“互联网”及“旅行”;40-49岁人群对“股票”、“食疗食补”和“一带一路”特别关心;50岁及以上人群则更倾向阅读“养生”、“古今历史”和“时政”类新闻、资讯。

  而地域、文化的差异造也就了不同阅读偏好。报告显示,按照地域划分,最受关注的价值资讯频道中,宁夏人民最注重幸福感,对“民生”更加关心;东北群众尤其喜好“减肥食谱”;华北地区用户重视自身健康,最爱“有氧运动”;华东地区作为全国“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对“互联网”的关注程度更高;由于地处全国交通中心地区,华中地区用户更加关心“开车技巧”;一向以会吃著称的华南用户则更爱好寻找“食疗食补”;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们对“健康养生”的兴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活在时尚之都的上海群众热衷“穿衣搭配”;北京人民最关心时政,“全国两会”的频道订阅位居首位;而西北人则展现了恋家的一面——最爱“家常菜”。

  一点资讯是一款为兴趣而生的聚合资讯APP,有机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兴趣引擎,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私人订制的精准内容阅读体验。截止2016年7月,一点资讯拥有260万个个性化订阅频道,超过7万家自媒体入驻,成为移动互联网内容最多、能够根据用户兴趣智能推荐信息的平台级入口。

  而成立于1937年4月的新华书店,自诞生时即作为中央出版委员会发行科对外机构,担负着书刊出版、发行任务,是中国国有图书发行企业,发行网点遍及全国各城镇,至今在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事业占有重要地位。

  会上,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还详细阐述了平台在促进移动阅读价值内容延伸方面的探索经验。

  金治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碎片化时间导致娱乐化信息获取更加容易,与此同时,价值内容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而一点资讯的愿景,正是通过用户兴趣搜索+订阅的“兴趣引擎”,帮助用户在信息过剩、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对其自身具备真正价值的阅读内容。不仅要做到基于用户共性的有料、有趣,更要向针对长尾化、不同圈层和个体推出对他们来说有用、有品的内容,让深度内容得以在移动阅读平台延伸。

  对此,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樊希安认为,移动阅读作为实现全民阅读的组成渠道,同样具备具备重要价值:“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挖掘了阅读的价值,应本着互相尊重的基础将其利用好。一点资讯作为移动资讯阅读的创新领先产品,与传统出版业深度融合,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全民阅读是提高中华民族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也于2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促进书香社会建设、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为全民阅读活动落实和开展的新媒体阵地,一点资讯此次与新华书店的携手意味着传统阅读载体与新阅读平台的深度融合,让传承了几千年的阅读文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迸发新的光彩。

【编辑:魏巍】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