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在即 中外名剧佳作云集上海

2016年11月0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在即中外名剧佳作云集上海
以“融”主题的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在即。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陈静)以“融”主题的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在即。记者3日获悉,届时,来自中国、英国、日本、乌克兰、荷兰、中国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15部名家名剧将云集上海,联动九大剧场轮番上演。

  据悉,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首度集中展演中外名剧佳作。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总策划孙孟晋透露,开幕大戏是由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带来的《咔哧咔哧山》。据介绍,在剧中,铃木中志将用喜剧色彩挖掘关于人性的永恒主题,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孙孟晋说,张天、谷京盛等中国演员都将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名导王晓鹰的代表作、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复排历史诗剧《伏生》将成为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压轴演出。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相关展演剧目将以当代视角诠释大师经典。《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被誉为莎士比亚最难以复制的作品之一,香港导演邓树荣用崭新大胆的手法推出《泰特斯2.0》;英国导演菲力克斯·巴雷特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的灵感也来自莎翁经典悲剧《麦克白》,11日《不眠之夜》将举行的亚洲首演。

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加盟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艺术委员会。他说,戏剧,是城市的温度,也是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 陈静 摄
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加盟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艺术委员会。他说,戏剧,是城市的温度,也是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 陈静 摄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谁没年轻过之麦田守望者》明星云集:艺术指导为张艺谋、戏剧指导为冯远征、音乐指导李健、主演吕丽萍。据透露,前不久在选秀节目上大放异彩的泰国“小邓丽君”朗嘎拉姆也将出现在舞台上;台湾果陀剧场的办公室喜剧《五斗米靠腰》、名导孟京辉加盟的名剧《恋爱的犀牛》都将是戏剧谷期间不容错过的精彩演出。

  据悉,三部形式多样的欧洲戏剧作品《疯狂纸世界》、《纸美人》和《奥小姐的光影剧场》将带给观众全新感受,老少咸宜。另据了解,被誉为2016上半年中国内地最佳原创新戏之一——由李静编剧、王翀导演的《大先生》将成为预演大戏。

  著名作家、剧作家、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著名导演贾樟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等均加盟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艺术委员会。他们将共同为现代戏剧谷提供艺术指导与专业建议。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艺术委员会成员——著名作家、剧作家、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认为,当下的上海,普通话艺术成为消费群体的需要,话剧面临发展机遇。 陈静 摄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艺术委员会成员——著名作家、剧作家、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认为,当下的上海,普通话艺术成为消费群体的需要,话剧面临发展机遇。 陈静 摄

  谈及本次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主题“融”,上海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鲍英菁说,“融”有三个涵义:历史文化的融合、过去与未来的融合、多元文化融合。她说,静安是海派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和承载地,两区合并后的新静安融合了有苏州河两岸两大海派文化。鲍英菁表示,现代戏剧谷源于静安悠久的戏剧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戏剧资源;如今白领商务人群聚集,各种市场需求为现代戏剧谷发展带来坚实支撑。此外,这位副区长还表示,静安区是多民族、多种族的集聚区,在此间生活的外籍人士占到上海外籍人士的四分之一。不同文化在静安碰撞,互相借鉴:外来与本土文化、主流与多元文化、高雅与大众文化彼此融合。

  在发布会上,焦晃说,戏剧,是城市的温度,也是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戏剧给人以启迪,舞台创作给人带来美感,上海有着戏剧活动的良好传统,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据悉, 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形成了“政府主导+专业运营+艺术委员会”的运作机制,且将推行惠民政策:“最高票价仅380元”,希望真正让老百姓走进剧院,让戏剧走进生活。

  对此,王安忆表示,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将把戏剧真正注入民众的生活,令人欣喜。她说,受家庭的影响,自己自小喜爱戏剧。王安忆认为,如今,国际化的上海海纳百川,普通话艺术成为消费群体的需要。她认为,在此情况下,话剧面临发展机遇,不容错过,将会蓬勃发展。(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