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级文保单位主体修缮一新 两侧建筑却坍塌

2016年11月14日 14: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修缮好的务本堂正厅焕然一新。

未修缮的三立堂厢房已出现坍塌。

  东阳巍山镇白坦村,有座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务本堂。最近有读者反映:老宅多处出现房梁坍塌、漏雨,亟待修缮。

  资料显示,务本堂是省级文保单位,2014年8月曾进行大修。只过了短短两年,老宅怎么会如此破败?上周末,钱江晚报记者前往白坦村进行了调查。

  中轴线修缮一新

  两侧老宅已部分坍塌

  沿着老宅的中轴线往里走,穿过正厅一直进到后堂,钱江晚报记者并没有看到读者反映的情况。相反,主体建筑都经过了加固修缮,木料新鲜,精美的雕刻栩栩如生。

  “读者反映的问题,应该是三立堂、菊壮厅的部分旧房子。”东阳市博物馆馆长、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陈荣军带着记者来到旁边的三立堂,景象果然大为不同。

  整个三立堂看起来年久失修,其一间厢房,已出现了局部坍塌,屋瓦也只剩一半,几根木柱孤零零地伸向天空。

  同样的,中轴线另一侧的菊壮厅也有类似的情景。

  两年前的维修资金

  只够维修主体建筑

  陈荣军告诉记者,2014年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向东阳市财政争取了70万元资金,对务本堂进行了修缮,但这笔资金,只够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

  “能用的旧木头、旧石头全部用了回去,主要用于修缮门楼、花厅、厢房等。”陈荣军说。

  除了资金局限,三立堂、菊壮厅未能修缮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中仍有住户。

  86岁的住户吴仲元告诉记者,以前整个老宅居住着近20户人家。1998年,老宅曾发生过一次火灾,由于房子是木结构的,火势蔓延很快,烧毁了十几间老屋。幸运的是,三条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务本堂、菊壮厅、三立堂留存了下来。

  火灾后,许多住户迁出老宅,目前只剩下五六户人家,而且都是没什么经济收入的老人。住的人少了,对房子的照管就差了很多,出现了破损、漏雨、白蚁侵蚀等现象。

  “虽然务本堂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根据《文物法》规定,这部分房子的产权属于住户所有,按照‘谁使用谁维修’的规定,房子平时的管理维护主要由住户承担。”

  省文物局将拨款120万

  修缮三立堂和菊壮厅

  由于年代久远、构建老化等问题,大部分古建筑的需要“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但对整个老宅来说,依靠寥寥几位住户进行维修,显然有心无力。

  陈荣军说,菊壮厅、三立堂失修的问题,他们也关注了很久。今年夏天,根据前期走访、调查情况,当地文物部门已向省文物局提交了“务本堂重新修缮方案”,主要涉及的就是三立堂和菊壮厅。

  “这个方案,我们做了几个月,目前省文物局已经批准同意。”东阳市博物馆副馆长金锵说,方案涉及的费用约120万元,将对三立堂倒塌的厢房和菊壮厅部分腐烂缺损的梁柱、门廊等进行修缮。

  不过,据他估算,三立堂和菊壮厅精细修缮,包括材料、人工以及住户搬迁等费用,需要四五百万元。120万元,也只能解决基本的维保问题。

  “项目批复后,还要等待资金落实,然后进行招投标。”金锵估算,这个项目真正启动,至少要在明年下半年。

  东阳市的修缮专项资金

  明年也会翻番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阳市有全国文保单位3家,省级文保单位10家,市级文保单位113处,市级文保点211处。

  不过,相对如此庞大的文保数量,目前东阳市每年文物修缮专项资金只有200万元,资金缺口非常大。

  “我们每年都有十几处文保单位、文保点需要修缮,一般每家给个5~10万元。”陈荣军说,资金缺口是各地文物保护难题中的一个普遍现象,“现在安防这一块也在加大投入,比如安装监控、烟感器等。”

  以白坦村为例,目前全村共有40多处古建筑,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家,每年的拨款只是杯水车薪。

  为了解决资金缺口,东阳当地文物保部门只好向省文物局等部门尽力争取修缮资金,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分配。

  但好消息是,近年来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都在加大对古建筑和文保单位的投入。11月8日,住建部公示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东阳6个村上榜,其中就有白坦村。

  “明年,我们的文物修缮资金会增加到400万元。现在百姓对文物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一些企业家、社会力量也在主动参与古建筑的保护行列,这是一个好现象。”陈荣军说。

  务本堂建于清道光年间,原为清代进士吴品珩和贡生吴品瑀兄弟的私家住宅,有“东阳城出东门第一楼”之称。

  整幢古民居共3500平方米,由三条轴线并列组成,主轴线上为务本堂,正厅有林则徐题赠的“务本堂”匾额。左右两幢建筑分别为菊壮厅和三立堂,其间各有小巷分割,巷前后设门。

  1997年8月,务本堂被列入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习记者 钱关键 文/摄

【编辑:魏巍】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