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初中生编写新版《论语》 古文注解脑洞大开

2016年12月12日 14: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有本书在杭州公益中学红透了。这本书叫《嗨,孔夫子》,英文名是“Hi ! Confucius”。

  书名起得这么潮,打开一看,里面却是地道的传统文化——孔子的《论语》,准确说,是新版《论语》,其编写者正是公益中学的全体师生。

  想当年,多少中小学生都曾为背《论语》而抓狂,为啥如今这本书会在初中生当中大受欢迎?

  用最现代最熟悉的例子

  谈自己对《论语》的理解

  我们小时候在语文书上读到的《论语》,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一段原文再加一段注解。但《嗨,孔夫子》却有六个部分:原文、注解、老师说、同龄人语、我来讲、英文翻译。

  “老师说”将原先干巴巴的古文注解,变成了大白话,并融入老师的观点,简单易读。

  举个例子,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语文老师的解读是:本章讲的是“自省”……每天叩问自己的内心,其实是在叩问人生的不同角色:职业角色、社交角色等。

  “同龄人语”,即初中生谈自己对论语的理解,那绝对是脑洞大开——古今中外的名人都穿越了时空,被他们拿来解读孔夫子的话,包括《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等等。

  比如,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王舒扬同学的解读是:很多同学都看过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我们喜欢的郭靖就是这样一个“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的人,郭靖对每一位师傅都那么好,对母亲至孝,木讷寡言却极为诚信,最后为国守襄阳而死,所以被称为“侠之大者”。要说不完美,或许就是读书偏少,没有做到孔子说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吧。

  又比如,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金奕澜同学的解读是:孔子认为真正有道德的人不会在乎是否吃山珍海味,是否穿名牌服装,他们关注的是品行的修炼和做学问。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妻子捐出450亿美元,生活中的扎克伯格是什么样的呢?他的衣柜里,是一排同样款式的简单便宜的T恤和连帽衫。年轻的富豪生活这么朴素,他的精力和智慧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我们初中生处在学习的最佳时期,更应该专心致志地学习。

  不仅如此,这本书的每位小读者也都可以在书上写下自己的解读。因为在《论语》各篇章后面,还有一段留白叫“我来讲”,画出空格让大家写。

  另外,书中的《论语》各篇章,还都配有英文翻译。《嗨,孔夫子》的主编,校长潘志平坦言,自己的用意是使学生能够在理解《论语》的同时,英文能力也得以提升,为未来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打下基础。

  “先要把论语解读好”

  插图均为本校学生作品

  除了文字,这本书还用漫画画论语,有超级萌的卡通形象,也有国画风的古人形象,妙趣横生,据说,书中所有插图均是该校学生的作品。

  梁宇极同学在书中配了“君子成人之美”等几幅插图,他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当初是自愿参与插图设计的,因为平时对漫画感兴趣,没想到后来会有意外收获。“因为画漫画前,先要把论语解读好,不然容易画跑题。所以,我每画一幅画前都参考老师和同学写的文本解读,塑造人物和故事。画了遍插画,等于又学了遍论语。现在写文章,有朋自远方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句子自然而然就冒出来了。”

  身为美术老师的妈妈,对小梁的插画工作也很支持。她认为,《论语》是儒家经典,本身就值得中小学生看,这次漫画论语,对发掘儿子的画画特长也有帮助,一举两得。

  写检讨书用上“见贤思齐”

  活学活用本事明显见长

  那么,学校当初是怎么想到要编这么一本书的?

  主编阿潘校长说:“现在小学流行诵读经典,但我觉得中学生也很需要。在那么多经典中,《论语》一直伴我成长,小时候常跟着老爸摇头晃脑地诵读‘性相近,习相远’;教英语时,我以‘学而不思则罔’为格言;当校长时,我以‘其身正,不令而行’为准则。2009年,我在学校发起成立《论语》读书会,师生、家长共读《论语》,效果不错。去年,我去山东曲阜参观孔府、孔庙,后来在英国考察学校时,又看到不少中小学有孔子学院,进一步感受到孔子和《论语》的魅力。回国后,就决定编这么一套书,让全校师生共同参与。”

  一套《嗨,孔夫子》编下来,阿潘校长和老师们最深的感触是,学生们活学活用的本事明显见长。不仅平时写作文时能活学活用,连写计划书,甚至检讨书,都能用上一句:见贤思齐。

  《嗨,孔夫子——中学生读论语》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已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热门书。记者 沈蒙和

【编辑:魏巍】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