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城东阿冬至祭井取水 还想把阿胶再传三千年

2016年12月21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古城东阿冬至祭井取水还想把阿胶再传三千年
    冬至夜,一场还原千年技艺和传统仪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冬至取水炼胶仪式在中国山东东阿古城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主祭。 梁犇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点燃桑木火,开启又一年的九朝贡胶开炼仪式。 梁犇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点燃桑木火,开启又一年的九朝贡胶开炼仪式。 梁犇 摄

  中新网东阿12月21日电 (李欣 秋歌)2016年冬至入夜,一场还原千年技艺和传统仪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冬至取水炼胶仪式在中国山东东阿古城上演。按照玄妙的中医理论,此时阿井水能够炼出上好的阿胶,这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重要仪式,今年又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新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东阿阿胶城贡胶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围观者屏住呼吸,观摩祭拜“阿井”的隆重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古井井口今晚披上了节日盛装,井口正北,一座六角碑亭正面额题“济世寿人”四字,亭中龟驮石碑,篆刻“古阿井”三字。

  连续10年冬至主祭“阿井”并带领开封取水炼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尚未脱下祭祀盛装。秦玉峰告诉中新网记者,冬至取阿井水炼胶这种仪式,已是有千年历史的一种文化传统。二十四节气今年成功获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体现世界各国对二十四节气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养生观念科学性的认同。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是北半球气候和季节逆转的关键节点,中国古代素有“冬至如年”的说法。“我们连续10年坚持在冬至举行取水炼胶仪式,并且举办盛大的阿胶滋补节,就是依据中华传统文化的礼制,遵循民俗时令的讲究,以此传承道地的中医药文化,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冬至取水炼胶仪式在山东东阿阿胶城贡胶馆举行。 梁犇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冬至取水炼胶仪式在山东东阿阿胶城贡胶馆举行。 梁犇 摄

  身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首任轮值主任的秦玉峰坚持认为,遵循古法冬至取水炼胶,意义不仅在于能够炼制道地的阿胶,更在于能够通过这种流传千年的古礼,让当代人切身感受三千年中医文明的伟大。“不能让老祖先发现传承下来的千年文化瑰宝断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还想让阿胶再传三千年。”

  面对记者的疑问,秦玉峰解释道,对这一点,我们是有强大的文化自信的。我们坚信阿胶养生理论赖以依存的中华传统文化完全能够延续得更为久远。此外,人类自身延续也将保持对阿胶养生文化的需求。现代社会人类自身作息规律被严重打乱,摧毁了人类自身的平衡与健康,这些正是传统中医药阿胶发挥功效的独特存在价值。

  秦玉峰口中的“再传三千年”,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梳理东阿阿胶三千年传承历程时发现,当代生物医药科技的快速进步、工业化革命和东阿阿胶建立的现代企业运作模式,为这个宏伟的传承梦想插上了翅膀。

  尽管阿胶滋补养生、补血止血的特效,早在三千年前就被国人发现,但老一代阿胶研发方式和作坊式生产技艺的落后,使阿胶传承的三千年一路充满艰辛。古老的山东东阿县城,历史上只见数家作坊,沿袭着大锅炼制阿胶的千年土法,他们是阿胶行业艰难传递这一技艺的守望者。

  秦玉峰这一代东阿阿胶传承人通过科研攻关成功破解阿胶药用价值的DNA密码,运用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率先完成了传统中药行业内这次著名的工业化革命,使得阿胶行业告别了三千年来一直沿袭的作坊生产方式,阿胶这一品类焕发了旺盛生命力,阿胶产品也从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亿万寻常百姓家。

  然而,阿胶行业工业化规模生产的最大瓶颈随即出现,作为炼胶关键制约因素的驴皮供应不足,时时刻刻危及整个行业的延续。秦玉峰向全行业大声疾呼重视驴皮短缺给行业造成的质量危机和产业发展危机。在加紧自身企业原材料供应布局,东阿阿胶率先跨出山东,在内蒙、辽宁、青海、新疆、宁夏等地投资建设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甚至跨出国门与秘鲁等国家进行合作,打算以全球资源配置应对东阿阿胶产品的全球化供应的强劲需求。

  秦玉峰觉得,“一花独放不是春”,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扶持,仅仅一家企业的原材料战略布局,很难维系整个阿胶行业的长久发展。身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秦玉峰2015年1月向山东省人大、政协“两会”提交了一篇著名的“毛驴议案”,力促政府出台政策,补贴和鼓励农户养驴。该议案主张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偏远地区,地方政府通过扶持养驴户帮助农户快速、精准脱贫,还客观上解决了阿胶全行业的原材料短缺,这个当年山东“两会”最热话题之首的议案,直接导致中国多地的畜牧补贴政策升级,催生了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的诞生,秦玉峰又被推举为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首任会长。

  “我们希望阿胶再传承三千年,是因为在那么艰难的岁月,东阿阿胶都能传承三千年。”秦玉峰说,在中华传统医药备受质疑的那些日子,都有那么多人在国际上力挺我们老祖宗留下的神奇技艺,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世界医药界重新掀起了中国文化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阿胶的顽强生命力呢?

  他呼吁借助现代科技,加速探索与研究老祖宗传下来的国宝,用更规范的现代科技语言,准确解读那些流传千年的遗产内在科学原理。譬如破解典籍记载过的阿胶安胎助孕功效,在全民“二孩”时代为民造福。

  秦玉峰说,所有资源都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三千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东阿阿胶。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将再成就阿胶三千年。(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