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项建新谈“为你诵读”三个关键词:诵友 范读 诵体诗

2017年03月25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5日电 第二届“为你诵读”范读导师全国选拔赛正在进行中,明天将举办总决赛。比赛的总监审、首席评委项建新也是“为你诵读”的创始人,他表示,创办“为你诵读”过程中有三个关键词,“诵友”、“范读”和“诵体诗”,诵读已成为现代社会一种轻型休闲方式,可以传播正能量、推动文学发展、提高大众文化素养,有诸多积极意义。

  “诵友” 以诵读为纽带交友

  项建新讲述了创办“为你诵读”的经过。 “2014年,当时我的技术团队刚制作完成一个K歌软件,不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恰巧我受邀参加青年诵读艺术家胡乐民的个人朗诵会,原本只是去给朋友捧场,预想中诵读比较小众到场的观众应该不多,可能会以空闲时间较多的老年人为主,也觉得诵读比较枯燥乏味。可到现场之后,发现情况完全不一样,人很多而且不少是年轻人,节目很吸引人打动人,自己还被感动哭了”,他讲道。

  这次经历让项建新的头脑受到极大的冲击,他意识到了诵读的受欢迎程度,于是他决定以已有的K歌软件以基础,制作配乐诵读软件。“我当时提出的理念是‘手机K歌模式玩配乐诵读’,‘手机K歌’和‘配乐诵读’有很多相通的地方,配乐增加了诵读的趣味性,用玩的方式可以更加快乐、有效地学习。通过‘为你诵读’软件,可以实现音乐加人声的标准化,把诵读艺术家在节目中、录音棚里的专利推广给普通大众,让诵读走进普通百姓。”

  让项建新欣慰的是,目前以“为你诵读”为纽带,所建立的微信群达到10万个以上,微信公众号有几万个。各地的诵读爱好者打破地域限制,不同地区的诵读小圈子融进“为你诵读”建立起来的诵读大圈子,“以诵会友”,以诵读为兴趣爱好带来交流、交友的热情高涨。“诵友”即是项建新创办“为你诵读”过程中的首个关键词。

  “范读” 降低诵读参与门槛

  “范读”是项建新创办“为你诵读”的第二个关键词。与K歌中的“原唱”相对应,“范读”是指示范诵读。但跟“原唱”相比,“范读”在示范引领之外留给了诵读者二度创作的空间。它不像K歌的“原唱”那样要求严丝合缝、不能跑调,诵读者在不同的情景下可以有不同的演绎,让诵读更简单化,参与的门槛更低了。

  同时,在项建新看来,“范读”也具有产业意义。“范读”是标准化的文学作品诵读示范,参与提供“范读”作品的范读导师们要求普通话标准、对作品的理解和演绎也要标准。项建新说:“诵读范本要求字音语调必须正确,情感拿捏、意境表达必须符合文本本身的含义。如果不够严谨就没有示范作用。这要求作为制作方的企业必须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文化责任感。”

  在诵读产业化的过程中,版权建设必不可少。“为你诵读”不断进行诵读导师的选拔和培养,并拥有了很多自有版权作品。“K歌软件经常容易陷入版权纠纷,我们不会,我们从几年前就开始做诵读的版权建设,目前已拥有6万多个自有版权作品。”

  “诵体诗” 声音与文字不可割裂

  谈到“诵体诗”,项建新首先提到了近百年来文学界的一个公案。“诵读界一直有一个误解,认为没有适合诵读的现代诗歌作品;文学界则认为,朗诵的读法破坏了文学作品。现代新诗诞生于1919年五四时期的白话文运动,胡适等倡导者翻译了大量的西方新诗,但由于当时的白话文水平所限,语言是晦涩的。后来的诗歌创作者便认为西方新诗即是如此,创作时难免有晦涩。诵读者也不愿意阅读接收现代新诗,也就缺乏发现现代优秀诗歌作品的机会。”

  对此,项建新则认为,诵读界和文学界要各打五十大板。“其实,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就在认可歌词是严肃文学的一种,也承认声音是有效传播文学的形式,同时还向文学另外一个传统声音致敬。这让我想到,歌词朗朗上口,诗歌与声音无法割裂。诗歌起源于劳动号子,最初通过声音传播,只是印刷品出现后才以文字形式传播。声音与文字不该被割离。”

  他表示,文学界要摈弃“难懂的诗歌才是好诗歌”的错误看法,让文学服务于生活才是更大的格局。“晦涩是作者的责任,难懂是读者的责任。只有适合诵读的诗歌更有利于推动文学发展。”

  而“为你诵读”在推动诵读热的同时就进一步推动了诗歌热。大众对诗歌的喜爱又带动对了文学的喜爱。这样,就推动了文学回归到百姓生活中,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让两者之间的距离缩短了。

  项建新还表示,诵读让很多人的业余时间被正能量的事情抢占回来,在当今社会压力大的环境下让更多人的内心得到慰藉,是一种轻型休闲方式。诵读可以传播正能量、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对全民阅读的促进、传统文化的回归以及中外文化的交流,都有积极作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