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慈欣《三体Ⅲ》有望再获雨果奖

2017年05月02日 12: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刘慈欣和他的《三体》系列作品

  昨天下午,国际科幻活动家、世界科幻大会前联合主席克丽丝特尔·赫夫在四川省图书馆出席名为“原力觉醒——世界科幻活动发展状况”的对谈活动,参与对话的有著名川籍科幻作家何夕和《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

  作为著名中国作家刘慈欣和郝景芳的鼎力支持者,赫夫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提到,中国科幻小说创作最大的惊喜来自于“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发生什么”,中国的科幻力量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关注,同时也成为世界科幻界最瞩目的一支力量和元素。而成都,这座中国的“科幻之都”也令她印象深刻。

  赫夫点评:

  中国科幻文学 因现实派写作令世界瞩目

  “中国的科幻迷体量庞大,《科幻世界》这本杂志也办刊30多年了,我昨天才知道成都就有‘科幻之都’的美誉,这对我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成都的科幻作家、科幻创作氛围和科幻迷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提到中国两位获得国际科幻大奖雨果奖的作家刘慈欣和郝景芳,赫夫说她读过刘慈欣的三部《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当然也读了,著名的科幻文学翻译者刘玉昆去年的新作也读了。她说:“中国科幻文学所包含的信息量很大,蕴含了中国非常独特的文化,从文化层面来分析,这非常有深度。他们描述故事的方式是站在世界各个层面上进行叙述的。而欧美科幻作家很多只着眼于如何制造太空船,如何制造新科技并使之发挥作用。中国作者在讲故事时,是在解释人性如何在故事中造成这种局面。人与人性,一直是他们重点关注的部分。他们描绘着真实的人类故事,有些故事非常动人,有的让我读起来潸然泪下。还有一点,中国科幻作者往往会在写作中穿插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的知识和故事,而美国作者可能比较懒吧。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科幻文学是一种现实派的科幻写作。”

  成都将举办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

  世界科幻大会是全球最受关注和欢迎的科幻活动,由世界科幻协会主办,有“科幻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即是在每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颁发。2015年,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摘得其中最重要的“最佳长篇小说奖”,成为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幻作家,在4月4日公布的第75届雨果奖提名名单上,刘慈欣的《三体Ⅲ·死神永生》入围,有望再获雨果奖。

  “中国的科幻文学在经验上也许不够丰富,写作上还不够老道,但他们的写作观点、角度,包括本身的科幻故事特别新颖,这很值得称道,现在全世界科幻迷都对中国的科幻文学充满着期待。”赫夫赞扬说。成都具有深厚的科幻历史积淀,被称为中国“科幻之都”,全国唯一的专业科幻出版机构科幻世界杂志社立足成都,深耕科幻近四十年,推动中国科幻取得了今日的成功。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对外交流中心,成都还将在今年11月举办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这将是近十年来中国举办的最大的国际性科幻活动。

  赫夫期待刘慈欣再度获奖

  赫夫有着丰富的科幻会议举办经验,曾帮助芬兰申办即将举行的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座谈活动中,她介绍了雨果奖的评选流程,与大家分享了申请和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经验和一些趣闻,并对成都举办科幻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还对刘慈欣再获雨果奖表达了期待和衷心祝愿。当主持人问到这部作品是否有望再次拿到雨果奖,赫夫笑着说:你知道我会投谁的票……实际上,世界科幻大会1939年就举办了第一届,历史非常悠久,在其举办雨果奖的这几十年历史中,仅有美国科幻女作家路易斯·麦克马斯特·比约德拿过两次雨果奖。

  何夕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家之一,被誉为科幻“四大天王”之一。活动中,作为科幻作家的他分享了自己在各种科幻活动中的感受和收获,尤其是与其他作家、学者以及科幻迷的互动交流曾为他带来不少写作上的灵感。何夕的作品有着超凡脱俗的艺术魅力,去年获得被誉为国内科幻最高奖的“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的《天年》深受读者喜爱。

  作为活动主办方代表和有着丰富科幻活动组织经验的资深从业者,《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回顾了2004年在美国波士顿参加世界科幻大会的情景,并介绍了科幻世界举办科幻迷活动的经验和感动。据悉,本次国际交流座谈是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预热活动,接下来还将邀请更多重量级嘉宾,举办一系列不同形式的科幻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编辑:王硕】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