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草根”艺术家40载醉心滦河石雕刻“点石成金”

2017年05月07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草根”艺术家40载醉心滦河石雕刻“点石成金”
    今年五一前,王泳心的作品《陆羽品茗》获得了河北省玉雕技艺大赛的金奖。更有许多作品,深得人们喜爱和青睐,成为了海内外收藏家钟情的藏品 白云水 摄

  中新网唐山5月6日电 (记者 白云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脍炙人口的歌曲《木鱼石的传说》里描绘的石头,如今被一个燕山脚下长大的民间艺术家赋予了“生命”和“思想”,用刻刀向世人讲述着滦河两岸的传说和故事。

  滦河古称濡水,华北地区大河之一。发源于河北省北部的巴彦古尔图山北麓,全长877公里的滦河源远流长,沿途接纳了众多支流,流经区域90%为山区,许多精美的、颜色各异的河卵石经过几千年的洗刷,散布在流经的河域两岸,数量蔚为壮观。

图为王泳心在向艺术爱好者讲述他的作品《赤壁怀古》的构思和创意。 白云水 摄
图为王泳心在向艺术爱好者讲述他的作品《赤壁怀古》的构思和创意。 白云水 摄

  “我要赋予每个独一无二的作品‘思想’,实现人与天然的石头融为一体的境界。”年近50的王泳心,是土生土长的河北迁西人。自幼生长在滦河岸边,与滦河石有着不解之缘。而燕山的雄浑和滦河的清澈给了他创作的灵性和艺术的天赋。

  王泳心自幼便有艺术的天赋,儿时尤喜画画,长大又喜木雕,加之爱善思妙想,便产生了雕刻滦河石的想法。“滦河石外表质朴无华,不及玉石华美贵重,然其厚实而凝重,得天地之造化,吸燕山之精神,纳滦河之灵韵,若取石造型,量体赋形必能成美器。”于是,在当地百姓眼里无人看得上眼的“磨石蛋子”,在他手里成为“宝贝”。

  滦河岸边,人们时常可以看到王泳心的身影。他常常沿着河道找寻那被河水冲涮的或圆或扁、形状不一的河卵石。这些石头有的色彩斑斓,有的质朴无华,有的晶莹剔透,有的灰暗无光。这些滦河石令他他经常把玩抚摸。时至今日,几十吨经过精心挑选、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堆积在王泳心的家里,成为与他形影不离的“宝贝”。

  于是,一件件造化自然、浑然天成而又精巧灵透、生动逼真的石雕艺术作品在他的刻刀之下诞生出来。这些作品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神形兼备、气韵生动,或圆雕、或高浮雕、或浅浮雕,均构思巧妙,繁简得当,有精雕细刻,也有大刀阔斧,都充满文化的深厚底蕴与艺术的审美张力。由此,一个新的雕刻品种——滦河石雕诞生于世,并跻身中华艺术宝库。

  如今,经过近40年的努力,王泳心开发出黄蜡石、白蜡石、玛瑙石、俏色砂岩石、玄武石、木纹石、火山熔积石、彩陶石、白石英、石灰石等多种石材的200余件滦河石雕作品,并形成了蜡石、俏色石、玄武石、墨石、叠层是石、火山玛瑙灰岩石六个雕刻系列。

  走进王泳心的雕刻室,人们立刻会被琳琅满目、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的石雕摆件所吸引。他的滦河石雕题材广泛、有宗教人物、人文典故、神话故事、花鸟动物、民间风俗、乡村风景、民居器皿等。在这些滦河石雕作品里,大度从容的布袋和尚喜笑颜开,张牙舞爪的螃蟹有恃无恐,垂钓江上的孤舟渔翁淡定沉静,烈日当空下的锄禾农人汗流浃背,与日逐走的夸父英勇无畏,儒雅豪放的苏东坡行走吟诗,超迈大度的老子长须飘然,清风朗月中的诸葛亮江上泛舟……

王泳心经常把玩这些滦河石,寻找和发现滦河石的美质与精华。时至今日,几十吨经过精心挑选的、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堆积在王泳心的家里,成为与他形影不离的“宝贝”。 白云水 摄
王泳心经常把玩这些滦河石,寻找和发现滦河石的美质与精华。时至今日,几十吨经过精心挑选的、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堆积在王泳心的家里,成为与他形影不离的“宝贝”。 白云水 摄

  中国当代画家周尊圣对王泳心作品赞叹有加,称王泳心“奇石妙想赋灵魂”;词作家郝立轩在王泳心的雕刻室流连忘返,赞叹他“巧思神功见真韵”;唐山美协主席么顺利则认为王泳心的雕塑融汇东西南北,走出一条既非主流传统,又非移植西方式的第三条道路,路途上留下更多的是工艺艺术的精神遗产和设计精神。

  如今,能让精美的滦河石“唱歌”并赋予它“思想”的“草根”艺术家王泳心,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杰出工艺美术师和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以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王泳心的滦河石雕刻艺术也屡被中国艺术界认可,其中石雕《禅悟》2003年获中国名家艺术精品邀请赛特别奖,石雕《佛性》2008年获河北省旅游商品大赛银奖。今年五一前,他的作品《陆羽品茗》还获得了河北省玉雕技艺大赛的金奖。更有许多作品,深得人们喜爱和青睐,成为了海内外收藏家钟情的藏品。(完)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