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链接时代 中国文化产业准备好了吗?

2017年05月10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0日电 与因37年前神奇预言了特朗普将当总统而再度火爆的《第三次浪潮》一样,“连接”这个古老的概念近来再度火爆。

  去年6月,马化腾在互联网+大会上深度剖析“连接一切”,腾讯要做的就是“连接器”,把服务和用户连接起立。雷军两年来也在不同场合谈论这个观点,让人们对于物联网的未来憧憬不已。此后,诸多企业家从不同角度分析“连接”带来的变化。

  技术和时代的发展,也对中国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认为整个社会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超链接时代”,并将在三个维度对中国娱乐文化产业产生深刻影响。

  文化娱乐的超链接时代

  作为中国最大影游公司,也是连续多年文化出口第一企业的CEO,完美世界的萧泓认为技术发展至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已呈三维超链接:人的超链接,技术的超链接,以及合作伙伴的超链接。

  萧泓认为,人的超链接包含着以下四个内涵:文化娱乐精品,为人类沟通提供更高级的精神内容。而数字化娱乐的发展,为人类沟通提供更高效的传递方式。多元娱乐进行跨行业全产业链式融合,为人类沟通提供更多元的互动渠道。而全球化交流则对文化内容进行全球化的资源整合运营,为人类沟通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技术的超链接,则体现在传统技术的升级和前沿技术的创新方面,以及研发手段的创新。萧泓以完美世界开发的新一代游戏和动漫引擎为例,论证技术的超链接可以极大地缩短文化产品的创作周期。

  合作伙伴的超链接,萧泓则认为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他表示,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世界。作为一家专注于内容的企业,完美世界纵横多个维度,和不同产业链,链接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人类的全球化超链接需求。

  文化娱乐产业:从表面融合到真正超链接

  尽管2016年影游融合手游市场达到了89.2亿元,占到整个移动游戏份额的10.9%,但《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首席分析师王旭认为,真正的影游融合之作,几乎凤毛麟角,屈指可数。大部分产品都是借助IP炒作一把,甚至临时套的IP换皮之作比比皆是。

  事实上,这只是文化融合的一个缩影。虽然“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最热门的一个词汇,但游戏和影视联动、知名小说被改编成游戏电影、某几大文化大鳄合作、并购等等,许多融合只是表面行为,并无真正的协同。内容的助力,渠道的打通,制作领域真正的融合还处于“浅表层”。

  但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2017年,文化产业各环节相互之间超链接逐渐显现。

  作为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10余年前就推出了《武林外传》,进行中国最早的影游融合成功尝试。而《诛仙》也被认为是网络文学改编游戏最成功的作品。这家企业在文化产业融合领域的尝试,几乎可以说是行业风向标。横向融合,整合强大的影视和游戏资源,推出数款精品大作,进行“人的超链接”;纵向融合则收购院线、布局全球渠道,从V社到华为,从环球影业到嘉行传媒,在全球范围超链接合作伙伴。而各种自主研发的动漫游戏引擎,则是技术超链接的最好诠释。

  产业的超链接机遇

  “在超链接时代,各种沟通的新技术和新方式不断涌现,一切阻碍人和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正被逐一打破,文化产业采取开放融合的心态,利用新的数字化技术无论是自身产业的纵向的链接还是与其他行业横向的联合,其实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萧泓如此分析。

  事实上,中国的文化产业巨头,已经或多或少、有意识无意识地在“超链接”领域进行各种尝试。

  华谊兄弟尝试用“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方式,与旅游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业务已经有多个项目落成,位于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街”、“南洋街”以及和电影《老炮儿》配套的“老北京街”已经开街营业。而万达公司不仅在国内外进行院线的布局,其遍布全国的地产布局,也让万达公司在线下游戏发行、举办电竞赛事等方面有所谋划——试图通过电影、地产、游戏、电竞行业真正实现的产业链的融合。

  完美世界在超链接方面也有较多的尝试。完美世界去年成为国内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影视游戏实现了全面整合,公司的影游联动IP项目中,影视制作人和游戏制作人在创意策划初期就已经开始合作,真正实现了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另外,完美世界也在积极借助新技术实现跨界融合,此前,完美世界就利用最新的游戏技术与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合作,探讨游戏在治愈老年痴呆症方面的可行性。近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又新成立了“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整合全行业的资源进行艺术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人才链接不同行业。同时,完美世界还计划与华为、海尔集团在内容和平台方面展开合作,同时利用华融集团在金融和地产方面的专业优势进行内容和教育开发合作……这一切的合作性开发,利用技术、内容、资本等各种方面,对于打破行业壁垒,实现文化产业“超链接”发展无疑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无论如何,超链接时代已经来临,世界将塑造成一个共同分享、共同创造的超链接社会空间。文化产业作为人类文明延续的核心要素,无论是是否做好了准备,都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去迎接超链接时代的巨大挑战。

【编辑:官志雄】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