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1977年高考忘带准考证 好在监考老师网开一面

2017年06月02日 11:3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1977年符中平参加高考时的准考证

  本报讯 40年前,22岁的符中平在琼中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因为过于激动,他在参加第二堂考试时竟忘记带准考证,好在监考老师网开一面,还是让他参加了考试。符中平牢牢抓住机会,如愿被海南师范专科学校录取。师专毕业后,符中平站上了三尺讲台,教鞭一执就是35年,桃李满天下。如今,62岁的符中平已告别讲坛在家安享晚年,但回忆起参加高考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我至今还珍藏着40年前的那张准考证,虽然已经很破旧,但弥足珍贵。”记者 廖自如 文/图

  高中毕业后到农场教书,重拾知识与梦想

  5月31日午后,记者如约来到海口一家茶店,与海南师范附属中学的退休老师符中平见了面。一阵寒暄后,记者直奔主题,请符老师讲述了他参加1977年高考的难忘经历。

  符中平祖籍文昌,生于1955年3月。“小时候父母在海口工作,所以我小学是在海口上的,1966年小学毕业后,又在海口读了半年初中,后来父母从海口下放到琼中五七干校劳动,我便随着父母下乡,转学到琼中营根读书。”符中平回忆,在琼中营根读书期间,正处于文革时期,他所就读的琼中红旗中学,学生大部分是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当时生活比较艰苦,连宿舍都是自己动手搭起来的,过着半工半读的生活。”

  1972年,符中平高中毕业,被分配到父母所在的琼中海南红岛种畜繁殖场工作,在场部先后干过基建队泥工、淀粉厂工人、机修厂的修理工,后来被选拔担任场部子弟学校的老师。“从1972年教到1978年,真的要感谢这段岁月,正是因为在农场子弟学校当了老师,我才没有把学到的知识遗忘掉,还有幸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并如愿考上大学。”回忆起当年的点滴,符中平感慨万千。

  1977年得知可参加高考,22岁如愿考上师专

  对于符中平来说,1977年是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特殊年份,聊起当年参加高考的过程,他内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1977年11月,22岁的我突然接到原高中毕业学校的通知,说高考恢复了,让我回去复习,准备参加12月份的第一批考试。”接到通知后,符中平兴奋不已,农场子弟学校也很支持他,交接完工作后,他兴高采烈地回到母校琼中红旗中学,参加高考之前的复习。

  “随后我拿到了准考证,高考时间定在1977年12月11日至13日,考场就在琼中的红旗中学。”符中平告诉记者,当年22岁的他第一次参加高考,心里既兴奋又紧张,“我现在都还记得,那年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大治三年新气象’。12月11日下午,因为过于激动,我在参加第二堂考试时,竟然连准考证都忘带了,好在监考老师还是上午第一堂考试的那个老师,对我有印象,便网开一面让我参加了考试。这么多年过去了,心里还是非常感激他。”

  参加完高考后,在等待成绩的日子里,符中平忐忑不安。1978年,符中平如愿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他被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数理系录取,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我爸妈也高兴坏了,要知道当时的录取率低,能考上可谓百里挑一,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可是天大的喜事啊!”

准考证背面

  在校期间情愫暗生,毕业后收获爱情

  1978年,符中平回到海口,成为了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数理系数学班的一名大专学生。“当时我们班有50名学生,其中男生40人,女生10人。全班分成5个组,每组10人,包括8名男生2名女生。”

  说起大学里的青葱岁月,符中平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上了,“在学校读书期间,我喜欢上了班里一个姓钟的女同学,她对我也有好感。1981年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海南农垦中学,我被分配到海南师范附属中学,两人都在海口,便慢慢发展成了恋人,然后顺理成章结为夫妻,生了个女儿,现在在海口海关工作。”

  微信联络同窗感情,毕业36年第一次聚会

  大学毕业后,符中平成为了海南师范附属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他站上三尺讲台,教鞭一执就是35年,直到2015年才退休。如今,放下教鞭的符中平,和家人尽享天伦之乐,惬意安享幸福晚年。

  “现在科技发达了,我也学会了用微信,和亲友同学联系方便多了。”符中平告诉记者,前不久有大学同学在群里发起了第一次同学聚会,定在今年7月海口相聚,“毕业后一别就是36年,大家相聚的机会真的很难得,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回母校看看。”

  采访结束时,符中平拿出他珍藏了40年的“宝贝”——1977年高考的准考证,虽然已经残破不堪还缺了一块,但对于符中平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经历和回忆。记者看到,准考证上还贴着一张黑白照片,那是年轻时的符中平,帅气青涩意气风发。这张珍贵的准考证,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历史,浓缩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