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史话剧《北魏风飏》首演 还原云冈石窟礼成大典

2017年06月15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历史话剧《北魏风飏》首演还原云冈石窟礼成大典
    剧中演员在背景板前摆出剧中的人物关系。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6月15日电 (记者 胡健)“如果一个话剧演员一生不演部古装历史剧,那一定是不完整的。”太原市话剧团年轻演员赵杰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史剧体验,与有荣焉。太原市话剧团用时三年筹备的原创历史话剧《北魏风飏》昨日在太原首演,众主创15日与记者分享了排演这部史剧的幕后故事。

  “这部话剧属于太原,属于山西,属于中国,更属于时代和中国历史。”太原市话剧团团长韩林对这部《北魏风飏》提炼出了它的艺术价值。导演杨昕巍说,正是那些历史上留下过印记的少数民族,才有了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

在此前举行的发布会上,众演员身着戏服合影。 胡健 摄
在此前举行的发布会上,众演员身着戏服合影。 胡健 摄

  故事发生在千百年前的北魏时期,鲜卑祖先们从祖地迁出,南下西进,征服三十六国,收服大姓九十九。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少数民族统一了北方,建立了具有广阔疆域的北魏政权,统一了各民族分散的部落文化、种族文化、地域文化,向往着中原文明,展现了冯太后与孝文帝推行政治改革的艰辛和血腥。

  说起北魏,大多数民众脑海里第一个蹦出的词就是“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的云冈石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于北魏和平年间,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

  而在话剧《北魏风飏》中,其中一幕就还原了北魏时期云冈石窟的礼成大典。剧中,掌管实权的冯太后在礼成大典上自豪地问文武大臣,“你们说,千百年后的人看到如此石窟会做何感想?”群臣不吝褒奖地说道,“后人定当钦佩,艳羡我大魏盛世。”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这段情节令观众仿佛穿越,好像置身于千百年的那场大典之中,与剧中人一同为这惊世绝伦的石窟艺术啧啧称奇。除此之外,这部话剧更多的篇幅用于描述“太和改制”,胡汉之争,孝文帝抛弃狭隘的民族观念,稳定北魏政权的故事。这段史实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剧中饰演四朝老臣拓跋彰的演员刘创是这帮演员里年纪最大的,说岁数大不过也就刚入不惑之年。他的左眼充满了红色血丝,医院诊断为眼角膜发炎。“前段时间排练,粘上头套特别热,粘的胶和汗水混在一块,流到眼睛里,就成这样了。”刘创说,演员就是这样,演戏时都是忘我的。

  为了演好这部戏,刘创和众演员们查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和影像资料,并聘请了历史顾问刘勇把关历史准确性。饰演穆泰的郑憾天曾演过儿童剧、喜剧等,这样一部历史正剧还是头一次。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这部戏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重新打乱自己原有的语言逻辑,把自己放到那个时代,去感受那个时代人物的语言思维、逻辑思维,尽量做到艺术的口语化以及口语的艺术化表达,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难的。”郑撼天说。

  马天桥是太原市话剧团的资深演员,此次他在《北魏风飏》中饰演李冲,本是大同人的他对这部发生在北魏时期的历史尤为亲切。北魏建都地方是平城,就是当今的山西大同。马天桥希望,可以把更多的山西文化搬上舞台,让更多人从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中了解一个不一样的山西。

  话剧《北魏风飏》导演杨昕巍供职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新剧目奖”等,排演了《今夜请将我遗忘》、《解放,解放!》、《独龙天路》等50多部戏剧作品。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话剧《北魏风飏》剧照。 青年宫演艺中心供图 摄

  在本剧中,杨昕巍的二度创作从迷雾沉沉中找到历史的真实、情感的真实及巨大的历史力量与历史价值,是中国历史剧的一种全新呈现手法。他追求戏剧美感,其戏剧意境、历史意境和少数民族意境、中原文化和游牧文化冲突后的意境都在舞台上得以体现,使该剧在中国当代历史剧中独树一帜。

  太原市话剧团团长韩林表示,太原市话剧团历时三年打造的《北魏风飏》是一部可以代表太原、代表山西的历史剧,甚至可以走进中国当代剧坛。希望《北魏风飏》能够成为太原、山西的“保留剧目”,并且能够在中国当代艺术长廊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之前的试演活动中,台下就坐的观众大多为年轻人,却并没有中途离席的情况发生。韩林认为,这个戏会走得很远,无论是对山西的文化建设,还是对年轻人的传统文化教育,都意义重大。且其矛盾、冲突、节奏、表达方法,适应当代年轻人,能够吸引他们走进剧场,了解中国历史的宝贵财富,感叹中华文明的奔腾不息。(完)

【编辑:王忠会】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