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文化集团2018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收入

2017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31%的同比增速,放在2017年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下,无疑是个靓丽数字。如果这一增幅发生在一个有着数百亿规模的公司身上,则更足以令人咋舌。而这真真切切就是万达文化集团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文化集团收入308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2.5%,同比增加31%。按照现在的增速,有望到年底会突破800亿大关,2018年肯定会达到1000亿元收入,成为首个千亿文化航母。

  在一个大而完整的经济版图中,经营报表上不断跃升的数字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应该是对于发展趋势的把握和企业方向的掌舵。比数字上的增长更可贵的是,万达文化所作出的尝试足以解答这样一个问题: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经济规模和惯性增速,并由此确立了资源的获取和调配能力后,如何在保证既有规模不减少、增速不下滑的前提下实现整体经济构成和发展方向上的重构和转型。从这个角度上说,对于万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和正在进行的转型来说,文化集团的发展都显得至关重要。

  2017年是万达涉足文化产业的第十一个年头,现在文化集团已真正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以电影产业为例,2016年万达全球新增影城677家,新增屏幕6788块。万达影城全球累计1352家,屏幕14347块,约占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当初的“逼上梁山”,而今成了在欧洲、北美、中国全球三大市场均排名第一的市场翘楚。

  与之相呼应的是,文化产业的增速成为万达集团业绩增长的有利支撑力量。在2016年,电影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增速全部超过30%,儿童娱乐收入增速甚至达到惊人的137.8%。这一年,中国地产经历了一波疯狂的牛市,万达却主动将全年销售目标下降40%,从1600亿元降到1000亿元。待到年底盘点收成时,按预期计划出现大幅下降的地产收入完全没有影响到整个集团的经济规模,万达文化产业收入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集团总收入仍呈现强劲增长。

  2012年,当王健林提出万达电影产业要在2020年实现全球20%的市场份额时,很多人都不相信。而现在,相关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12%,并在优势格局下保持着增速上的马太效应。在进一步的规划中,万达的电影制作、发行、放映都要成为全球领军企业,并探索全球电影发行的可能。

  更多的板块都在持续发力中。万达的文化产业在文化旅游城、电影产业、舞台演艺、电影娱乐科技、主题公园、连锁儿童娱乐等多个领域全面布局开花。

  能够在短短十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并在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就实现超过30%的高速增长,进而在万达这个庞大的经济实体中逐渐承担起支柱性产业的作用,使得整个集团实现战略层面上的转型和升级。这不仅是因为万达将曾经在房地产业势如破竹的作战精神复制到了文化领域,更是因为从甫一入场时万达就先制定了这样的战略目标:先把规模和收入做上去,再在做的过程中慢慢研究,积累经验,形成品牌——这与一直处在探索中的中国经济改革所选择的路径何其一致。从这一点上说,万达文化所取得的成绩,甚至能够为处在相同境遇下的中国经济提供相当程度上的借鉴参考意义。

  巨人行走在旅途中,保持和积累体力很重要,未来从什么方向来获得和增长体力则更为重要。在这个关于增量的选择题里,王健林坚定地选择了文化领域。在他看来,要做出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万达唯有从模式上进行革新,用大投入换取大产出。

  “绝大多数行业都有天花板,唯独文化产业没有。”抱持这一前瞻性观点的王健林在2015年给万达文化集团定了一个当时看起来很宏伟的目标:到2020年,万达集团在文化产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世界文化企业前五强。

  这一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并不令人吃惊。毕竟在已经过去的几年里,以2020年为节点,对万达文化集团的业绩期待从2012年设定的600亿元到2014年设定的800亿元,已经经历了两次提升。而从2017年半年报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明年,万达文化集团就铁定会成为万达又一个千亿级企业,至少比原计划提前两年!

  附2017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工作简报: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万达集团总资产8826.4亿元,同比增加19.8%(成本法数据)。

  2017年上半年万达集团收入134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1%,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6.2%,同比增加12.4%(2017年初,万达旅业资产转至同程网,剔除万达旅业因素,同比增加17.9%)。地产业务收入568.3亿元,占集团收入的42.1%;服务业务收入780.2亿元,占集团收入的57.9%。

  2017年上半年万达商业收入73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8.8%,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5.3%,同比增加14.2%。其中:地产业务收入563.4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9.2%,同比增加11.3%;回款49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5.4%,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20.3%;租金收入116.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6%,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2.2%,同比增加34.3%,租金收缴率100%。上半年万达商业总客流14.6亿人次,同比增加31.9%。

  上半年新开业项目14个,其中持有物业万达广场3个,万达茂2个,总面积91.2万平方米;轻资产万达广场9个,总面积111.5万平方米。上半年新开业酒店4个,同时签订6个输出酒店品牌管理新项目,包括马来西亚兰卡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

  上半年新发展项目28个,万达广场26个,万达城2个。万达广场全部为轻资产项目,其中投资类轻资产项目14个,合作类轻资产项目12个。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万达商业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387万平方米,比2016年底增加4.8%;累计土地储备面积7332.6万平方米。其中持有物业面积1360.3万平方米,销售物业面积5891.8万平方米,货值7924亿元。一、二线城市销售物业面积3759.6万平方米,占销售物业面积的63.8%;货值6244.5亿元,占销售物业货值的78.8%。

  2017年上半年文化集团收入30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5.1%,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2.5%,同比增加5.9%(剔除万达旅业因素,同比增加31%)。

  2017年上半年金融集团收入206.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0.5%,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52.7%,同比增加46.8%。

  2017年上半年网络集团收入25.6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9.4%。活跃用户1.91亿人;飞凡通用户8756万人;累计签约合作大型商业项目3382个,完成计划的102%;累计签约合作中小商业项目16.15万个,完成计划的105%。

  2017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其它公司收入73.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7%,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2.3%。

  2017年上半年万达集团新创造服务业就业岗位4.9万人,其中大学生2.5万人;上半年集团纳税195.4亿元;上半年集团现金捐赠总额4.2亿元;上半年集团获得绿建标识65项,其中16个项目获得绿建运行标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