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画坛“女王”王玉珏: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

2017年07月0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画坛“女王”王玉珏: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
    王玉珏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 李凌 摄

  中新网广州7月8日电 题:画坛“女王”王玉珏: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

  中新网记者 李凌

  提起著名国画家王玉珏,广东画坛的后辈们会有不同的称谓:关山月的接班人、广东画院的老院长、豪迈却又不失优雅的画坛“女王”……

  这位在中国画坛留下浓墨重彩一页的八旬女画家,近日将其数十年来创作的60多幅画作精品,无偿捐予广东美术馆。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中国画,中国画崇尚意境讲究笔墨,一个画家,一定要明白中国画和西洋画的不同,一味追求西画绝对是个错误,老祖宗的东西绝不能丢。”

在2002年北京举办的广东十画家优秀作品展上,王玉珏与作品留影。 受访者提供 摄
在2002年北京举办的广东十画家优秀作品展上,王玉珏与作品留影。 受访者提供

  画绣品的小姑娘师从名家早成名

  王玉珏祖籍河北,1937年出生于工人家庭,抗战胜利后,才得以进入小学读书。小时候的她就喜欢画画,画出的花草、蝴蝶栩栩如生,周围的大娘大婶常来找她画绣品画样。读中学时,老师发现了她的绘画天分。1955年,美术老师将一纸中南美专附中的招生简章送来,“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还有专门学画画的学校,懵懵懂懂就去了,面试老师问我为什么来考,我说不知道,是老师让我来的。”回忆起60多年前考试的一幕,王玉珏爽朗地笑了。彼时在中南五省一共才招40名附中学生,颇具绘画天分的王玉珏顺利考中。

  4年后,王玉珏考入广州美院,师从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名家。黎雄才经常带学生到家里上课,楼梯上一摞摞的写生作品,让王玉珏看到了老师的勤奋,深刻感受到何谓“梅花香自苦寒来”。

  “关老师要求很严,他让我们用毛笔写生,逼着大家心细眼明手准,一笔到位;关老师还很大气,把原作借给我放在教室里临摹。”说起恩师关山月,王玉珏感触良多。当年,关老经常带着学生去体验生活,要求大家即时想出创作主题,这些,对王玉珏后来的创作均起到了“点睛”的作用。

  1963年,尚未毕业的王玉珏创作的《山村医生》,以清新明朗、生机勃勃的画意和生命力在海内外画坛引起轰动。随后,《山村医生》入选“现代中国画作品展”赴日、德、法、美等国家展出。

王玉珏的成名作《山村医生》。 李凌 摄
王玉珏的成名作《山村医生》。 李凌 摄

  “的确良”上绘春风花城飞花春来临

  王玉珏用三个“贵在”,诠释了作品成功的“诀窍”——贵在你所表现的视角与众不同、贵在不经意间抓住别人不在意的亮点、贵在你的第一感觉。

  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东,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王玉珏以一幅《卖花姑娘》,获得第六届中国美展银奖。“当时我到顺德一个农场采风,在花场里看到姑娘们骑着自行车去送花,那种带着希望、带着笑意,如春风扑面而来的韵味瞬间就‘抓’住了我。”王玉珏聊起创作这幅作品的经历,最初她用宣纸、用绢来画,但都画不出她想要的效果,于是又另辟蹊径,买了“的确良”布来画,“只画了十天,关老来看了很兴奋,马上喊停,因为他觉得我的作品的构图和色彩已经非常好,达到了想要表达的效果,不必再画了。”

  《卖花姑娘》中,南国少女骑着自行车满载鲜花的这一情景,通过画家深厚的功力,在简洁的构图中让人感受到“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意境。

  《冉冉》是王玉珏挚爱的作品之一,极简洁地刻画了一个可爱的小婴儿,模特是她两个月大的儿子。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创作主题多是一些伤痕故事,生性乐观的王玉珏却不愿沉迷在伤痛中,“我就是想让人们感受到美好,感受到冉冉升起的希望。”

“关山月美术馆”建馆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王玉珏邀请恩师跳舞。 受访者提供 摄
“关山月美术馆”建馆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王玉珏邀请恩师跳舞。 受访者提供

  爱跳舞的女掌门笔下花卉展豪情

  1988年,王玉珏接棒关山月,出任广东画院院长。身为女子,如何领导画院里的一众才子?王玉珏莞尔一笑:“以柔克刚”。在任上十几年,她带领的广东画院蒸蒸日上,她也因此被同行尊称为画坛“女王”。

  在一次采风活动中,王玉珏被福建漳州乡间田野中“浩浩荡荡”的水仙花震撼,“那是一种充满生命力的美”。正是这第一感觉让她画出的水仙卓尔不群,清淡的花朵恣意盛开、雄劲的根须扎根泥土,形成一种强烈的色彩对比,被黎雄才盛赞:“你的画里有男人的豪气”。

  下笔豪迈的王玉珏,生活中却是一位爱跳交谊舞的优雅女人。在她任职广东画院院长期间,画院每周都会举办交谊舞会,逐渐聚集了广州文艺界的各方人士,一起跳舞、聊天、画画、写字,最终成为有名的“文艺沙龙”。在她看来,艺术家应该热爱生活、丰富生活,才能创作出多彩的作品。

  “生活是多么广阔,生活又多么芬芳,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王玉珏以一首当年面试美专附中时朗诵的诗歌结束了采访。这首诗是她最喜欢的,又何尝不是她数十年来艺术与人生的写照。(完)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