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2017年08月11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三天时间里将举办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平行主题论坛、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读者体验活动、网络文学线上活动、成果发布等六大版块数百场活动组成。

  网络文学从业者要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开幕式上表示,网络文学丰富了网络文艺形式,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较好地满足了民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推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从业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获取灵感”,“从业者应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点击率倾向,摒弃趋利媚俗之风,积极提升文化品格,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

  他称,作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利用网络文学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打击力度,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利益行为,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保障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网络文学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20年前,中国文学与互联网结缘,网络文学应运而生。20年来,网络文学犹如雨后春笋,从肥沃的互联网土壤中迎春生发、势不可挡,一大批网络文学作品走进读者、走上荧屏、走出国门,网络作家正在成为我国文艺大军中的一支劲旅,网络文学正在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北京在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集群,构建网络文化发展生态圈,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方面所做了诸多努力,“对于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对于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北京,网络文学是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 杜燕 摄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 杜燕 摄

  网络文学“繁荣”盛景背后有隐忧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繁荣”景象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曾有过的,然而其发展现阶段尚存在较为突出问题,需冷静客观的判断。

  他认为,当前,网络文学从内容角度看,还相当程度存在“量大质低”之疾;从产业角度看,相当程度存在“急功近利”之忧;从市场角度看,相当程度存在“失序失范”之困。

  张毅君表示,中国已经和正在采取针对性举措。今年内拟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行为,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也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期,对其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打造网络文学精品,重在引导网络作家树立文学理想、提升思想境界、关注现实题材,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

  业界冀望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此外,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爱奇艺CCO王晓晖,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峻泓,著名网络作家月关5位网络文学领域的企业和作者代表发言。

  吴文辉表示,希望中国式超级IP能够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宇乾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娱产业的风向标”,网络文学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有必要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化、人才等三大新基础设施建设,来发挥正能量、实现新高峰。

  近些年来,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大火”,王晓晖对此深有体会,他期待网络文学敲开影视之门后,催化全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可以共建一个和谐、开放、共荣的IP生态。漆峻泓认为,网络文学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发挥着先锋、向导、活水、源泉作用。而“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月关则希望,通过内外力共作用,来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进而实现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据悉,本次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大会将从8月11日持续到8月13日。(完)

【编辑:王硕】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