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百年前重庆报纸:反缠足、侃物价、聊人类起源(图)

2017年09月23日 11:0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百年前重庆报纸 反缠足侃物价聊人类起源

  重庆最早的报纸有多少年历史?早期报纸是用文言文还是白话文?最早的报纸都刊登了些什么?

广益丛报刊载的谕旨
广益丛报刊载的谕旨

  1891年,重庆正式开埠,开始了近现代化历程。此后第三年的1894年,光绪年间进士宋育仁出使英、法、意、比四国公使参赞,考察西方社会、经济、政治制度。1896年,宋育仁到重庆主持四川商务矿务,兴办实业。由于所处的时代社会蜕变加剧、民族危机空前,作为四川历史上“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宋育仁于1897年10月创办了重庆第一册报纸《渝报》。

  《渝报》和古代官报有何区别,报纸上刊登了些什么新闻?9月20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图书馆找到了《渝报》影像胶片,从中也看到当时重庆的社会、历史。

广益丛报封面
广益丛报封面

  重庆晚报记者 江飞波 余珂静 任君 摄影报道

  资料图由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蔡斐 提供

  120年前 重庆有了第一份报纸

  1897年10月,重庆白象街一家报馆用川贡土白纸、木板雕印印刷出了重庆历史上第一册报纸《渝报》。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渝报》第一册的“渝报章程十五条”明确:先交银十两者,送报五年;先交洋银十元者,送报三年……折购者每册九钱。这意味着《渝报》新闻信息传递突破了清代官报“官场抄单”的方式,是重庆第一份面向社会读者的报纸。同时,《渝报》在省内外设有派报处,最高时多达52处,其中省内26处,其他26省各一处。报纸上公布代派处人员姓名、住址,同时公示订阅优惠信息,以求扩大销售量,“市场运作、全国发行”。

  《渝报》栏目主要有谕旨恭录(诏令)、宫门抄(清代宫廷官报)、摺奏摘要(官员奏事文书)、外国报择录、依题叙录本局新论(政论)、川省物价表及渝城物价表、中西有关政务,合计7个栏目。“每十日约出报二十余纸定为一册”,竖排,每页26行,每行23字。

  《渝报》的成功创办,宋育仁也成为巴蜀报业第一人。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渝报》第一册还特意的声明“非挂洋牌之报馆”。而同时代,开埠较早的沿海沿江地区,第一份现代报刊往往由外国人创办,《渝报》是国人自办。

重庆第一份近现代报纸《渝报》创办人宋育仁
重庆第一份近现代报纸《渝报》创办人宋育仁

  话题紧贴时代 透过《渝报》看重庆历史

  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图书馆所查《渝报》资料,依稀可以看见120年前老重庆城的一二:渝城物价表中,五谷类写着上米每石票银四两一二钱、高粱每石票银五两几钱、小麦每石票银九两五钱,还有黄豆、胡豆。五金类有金、铜、锡、铁等的价格。

  物价表还显示,作为交通要道,120年前重庆市场物资还算丰富,市场上销售的有白糖、烧酒、川茶、洋菜、鱿鱼、川笋、墨鱼以及茶等日用物资,药品有麝香、冰片、贝母、老蔻、东洋参和西洋参等。另外,巴盐单列物价表中,显示了其市场地位。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蔡斐介绍,严格来说,《渝报》从形态上还处于古代报刊向近代报刊过渡阶段。《渝报》7个栏目中,物价表位置相对靠后,谕旨恭录、宫门抄、摺奏摘要以及本局新论占据绝大部分篇幅。浏览可以发现,本局新论(政论)代表了《渝报》立场,晚清时期,革新图强是时代话题,第一册中的政论刊发的是“论公法之源流、大纲,论公法与变法区分”。

  《渝报》还有很多紧贴时代的话题:“远人助会:渝中开天足会推广之初,华人尚意存观望。昨英牧师嘉立德将所刊放足歌百册,送局代为散布”(《渝报》第14册)、“会议天足:英商立德乐之夫人,为中国女子缠足一事,颇为感怀。于三月二十一日,招集伊国教士男女,及渝郡开会,诸绅董同至……稗众人皆明其理,庶风气当易于转移。”(《渝报》第15册)。两则消息都是说的推广女性反缠足运动。

  1898年,宋育仁被聘至成都任职,同年5月上旬在成都出版了《蜀学报》,重庆的《渝报》随之停刊。但薪火未断,原《渝报》主笔潘清荫在老馆址上改办《渝州新闻》,“日出一小幅”,成为近代重庆和四川白话报和日报的雏形。《渝州新闻》出版4个多月,后因戊戌政变终止。

《渝报》第一册封面
《渝报》第一册封面

  《广益丛报》 重庆最早刊载小说的报纸

  《渝报》和《渝州新闻》之后,重庆的第三份现代报刊是《广益丛报》。

  《广益丛报》创办人及早期主笔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先驱朱必谦和杨沧白。两人都是重庆人,其中朱必谦考取了四川官费留日资格,具有进步思想。而杨沧白在年仅19岁时便以重庆府试第一名选为秀才,后逐步学习英语及西学。1903年,朱必谦和杨沧白提议,“广市新出书报杂志,并辑录诸报及杂志中新说,汇为《广益丛报》,以树新风,振民气。”

  在重庆图书馆,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广益丛报》的第二期胶片影像资料。时间为光绪二十九年三月(1903年3月),刊载的目录显示,1903年的《广益丛报》分上下篇,上篇为政议,含内政(谕旨、奏疏、国闻)、外交(盟约、会谈);下篇为学说,含学派、历史、教育、格致以及杂录、附录等。

  有意思的是,重庆晚报记者翻看《广益丛报》二期内容,历史一栏中刊登的是一篇《原人·第一章<人类之初生>》的文章,讲述考古挖掘远古人类化石的过程。往后翻阅,《广益丛报》该期还刊载了化学和植物学的内容。

  《广益丛报》不但刊载政论、新闻、历史、科学等,同时也开了重庆报刊刊载小说的先河,第二期《广益丛报》上刊载了梁启超在1902年撰写的小说《新中国未来记》等。

  《广益丛报》后来也发展成为重庆同盟会支部机关报,持续办报9年,是整个西部地区近代报刊中出版时间最长的报纸。

广益丛报传单,主要内容是日俄战争战况。
广益丛报传单,主要内容是日俄战争战况。

  报史趣闻 重庆曾存在500多家报纸

  蔡斐介绍,从1897年《渝报》创办到后来1903年《广益丛报》、1904年《重庆日报》等近现代报刊的陆续创办,为重庆新闻传播事业的开端时期。

  蔡斐所著《重庆近代新闻传播史稿(1897-1949)》显示,从1897年至1917年20年间,重庆有31家报纸。而1897年至1949年间,重庆报社达到了510家,其中55家只登记未出报。还有很多报纸停刊时间不明。

  1949年以前,存在过4家《重庆日报》。史稿显示,最早的《重庆日报》是辛亥革命烈士卞小吾于1904年创办,一年后卞小吾被清吏逮捕,《重庆日报》也被查封,该报是重庆新闻史上最早的日报;随后是1912年,陈禅生在重庆创办《重庆日报》,至1915年秋季停刊;1926年11月,汪云松、温少鹤发起创刊的一份《重庆日报》,1929年9月被停刊;1948年贵州省主席杨森调任重庆市市长后,于当年9月20日创刊《重庆日报》,对开4版,次年11月停刊。

  最早的《重庆晚报》是1928年在重庆三牌坊成立,后迁米花街,陈伯坚任发行人。《重庆晚报》每天第二版上有一篇六七百字“重晚特稿”,写当时重庆形形色色的社会万象。该报最高时发行量达4000份,至1939年,报社被日机炸毁,就此终刊。

  《重庆时报》于1926年创刊,位置在学院街第4号,当年即停刊。《重庆晨报》于1929年在蜈蚣岭15号创刊,当年停刊。当然,这些报纸和现在的同名报纸是毫无关系的。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