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密战》:在线的不只有演员演技 还有细致情节

2017年11月04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由张炭、江云默编剧、钟少雄执导、曹多然担任制片人的谍战动作大片《密战》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淞沪会战后上海沦陷,地下工作者舍生忘死重建敌后地下电台坚持抗日的热血故事。该片由真实历史改编,郭富城在片中扮演林翔,赵丽颖在片中扮演贺兰芳,联袂张翰、任达华、张蓝心、朱一龙、于晓光等奉献出100分钟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谍战大戏。图为郭富城与赵丽颖。

资料图:由张炭、江云默编剧、钟少雄执导、曹多然担任制片人的谍战动作大片《密战》全国公映。图为片中人物林翔、贺兰芳扮演者郭富城与赵丽颖。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上官云)11月3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南海影业出品的电影《密战》在全国上映了。总得说来,它的剧情并不算复杂,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林翔(郭富城 饰)与贺兰芳(赵丽颖 饰)这对地下工作者假扮夫妻,与志同道合的战友们在抗战期间的上海沦陷区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进行殊死较量。而一场电影看下来,用心的观众都能体会到,从剧情设计、细节处理、人物塑造等很多方面,都经过精心打造,浸润着导演、演员等各方心血。

  影片一开始,便是让观众目不转睛的紧张剧情:日本特务秋山雅子带领日军搜缴地下电台,下手狠毒,此后,林翔受命来到上海,重建遭敌人破坏的上海地下电台,遇到了胆小懦弱的租界巡捕梁栋(张翰 饰),与大猫等战友们经历了一系列危机并一一化解,直到抗战胜利。

资料图:张翰在电影《密战》中饰演梁栋。

资料图:张翰在电影《密战》中饰演梁栋。

  电影对小细节的处理十分用心。在上海,林翔掩护自己的身份是裁缝,他出去给人量衣服时,穿了一身臃肿的棉袍,非常有时代感;大猫(于晓光 饰)为传递情报甘愿牺牲,在生命最后一刻用手势无声示意林翔情报所藏的位置,从容赴死的微笑令人动容。

  更值得称赞的,是演员们的演技以及塑造人物的用心。郭富城饰演的林翔,略带书生气但沉着冷静、在兰芳情绪波动、开始对地下工作的重要性有质疑时,能够耐心细致说明利害;在电台被敌人查获时,有条不紊拆掉发报机零件,表现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赵丽颖饰演的兰芳,对表演细节的把握也很到位:当她目睹好友被杀后,一路淋雨走回家里,跪地痛哭;林翔被捕后开动脑筋勇敢营救……都很好地诠释了人物转变、成长。

资料图:赵丽颖在电影《密战》中饰演贺兰芳

资料图:赵丽颖在电影《密战》中饰演贺兰芳

  张翰饰演的梁栋,在片中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他是英雄的儿子,父亲为了保护工人利益牺牲了,而他自己却成了人人唾弃的汉奸。但梁栋的性格、心理十分复杂,从目睹青梅竹马的兰芳被日本人侮辱无动于衷,到与地下工作者接触,逐渐受到感化,大猫的勇于牺牲,让他知道了什么才是活得有价值……终于,梁栋与岑子默携手,巧妙设计救出了林翔,并掩护兰芳等人逃走,最终完成了自身向好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张翰可以算作是“走心”出演。

  片中小人物的演出同样可圈可点。“老戏骨”寇振海、由立平、奚美娟甘当“绿叶”。奚美娟在剧中饰演梁栋的母亲,张翰在第一场对戏时就被深深带入角色,“看到奚美娟老师的眼神,就看到了自己的母亲,真不愧为老艺术家”。

资料图:于晓光在电影《密战》中饰演“大猫”

资料图:于晓光在电影《密战》中饰演“大猫”

  在类似最后决战的一幕大戏中,载重卡车、飞机、机枪等大制作动作片元素几乎一应俱全,出逃、被日军发觉追捕、对战,眼看兰芳等人乘坐的飞机无法起飞即将被追上,梁栋出现击毙拦路的日本人,敌车被炸火光冲天……情节紧凑、时时反转,细节、伏笔铺垫得到位,大片范儿十足,吸引观众绷紧每一根神经,不忍错过任何一个场面。

  但是,如果只把这部影片当做一部普通的谍战片,那么很可能会错失《密战》的精髓。此前,该片在上海大光明影城举办千人超前点映及映后见面会,导演钟少雄和主演张翰出席活动,与观众分享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追忆先烈。钟少雄便激动的表示:“希望年轻人能够通过这部电影,明白当时的年轻人为什么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大家过上现在的生活”。

资料图:任达华在电影《密战》中饰演老奸巨猾的秦老板

资料图:任达华在电影《密战》中饰演老奸巨猾的秦老板

  的确,在用快节奏叙事、火爆的打斗场面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影片对人物性格的把握是足够精准的。片中,林翔为兰芳解释地下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以及工作意义、林母为儿子讲解何为“牺牲”等情节,都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抗战志士的坚定信仰、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观众的敬意;也正是千千万万林翔、贺兰芳、大猫等人的贡献与牺牲,才换来了抗战的胜利。相信有着拳拳爱国之心的观影者,都能从中有所体悟。(完)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