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铸精神家园造“村晚”品牌 浙江丽水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年02月16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铸精神家园造“村晚”品牌浙江丽水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乡村春晚”带动了当地经济 周禹龙 摄

  (新春见闻)铸精神家园造“村晚”品牌  浙江丽水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中新网丽水2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出行小轿车,住房小洋楼,支付二维码……当乡村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来临时,希望物质生活富足的中国农民,也正奋力渴望着“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乡村春晚”表演 周禹龙 摄
“乡村春晚”表演 周禹龙 摄

  于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乡村振兴样本正在全国各地出现。如浙江省丽水市,自2013年起该地便着重推广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的“乡村春晚”模式,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打造乡村春晚品牌兴村富民。

  可以说,丽水“乡村春晚”,呼应时代新发展,也顺应了农民新期待。

  星星之火:村民自发寻找精神家园

  上至耋耄老人,下至幼稚孩童,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每年除夕,距庆元县城57公里的月山村便会热闹非凡。

前来观看“乡村春晚”的游客 周禹龙 摄
前来观看“乡村春晚”的游客 周禹龙 摄

  在这里,没有台上台下之分,演员与观众早已融为一体,演的人可以看,看的人可以演。

  “节目题材取自田间地头、家长里短,道具就是蔬菜瓜果或农具。”丽水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处工作人员说,丽水“乡村春晚”全程由村民参与,既坚守年味,又留住了乡愁。

  不过,“村晚”节目虽然看似草根,但与给村民带去快乐与正能量相比,差得却不是一丁半点。

  2015年1月5日,莲都区碧湖缸窑村“乡村春晚”开演。

  “今年我们提前了一个月,因为我们村村民陈根翠被查出了肠癌晚期。”村民说,他们想满足她上春晚的心愿,特意提前演出。

“乡村春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周禹龙 摄
“乡村春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周禹龙 摄

  庆元、莲都只是一个缩影。放眼丽水,“乡村春晚”已然成为该地一道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

  “以前春节回家都是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喝酒、吃饭、打麻将,现在大伙回家都共同为‘村晚’忙碌着,处处透着和谐的氛围。”在广州经商的青田县小舟山村村民杜加元告诉记者,现在的乡村春节更热闹喜庆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其实在丽水,乡村春晚的习俗由来已久。仅缙云县官店村的“官店春晚”就有50余年历史。“全村超过半数的村民‘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很多家庭都是全家同台甚至是四代同台演出。”

农民演员们正在化妆,为登台表演做准备 周禹龙 摄
农民演员们正在化妆,为登台表演做准备 周禹龙 摄

  燎原之势:政府助推“村晚”群体壮大

  对于村民而言,村晚是闹腾的,就像一道热气腾腾的烩菜,让人看了亲切,吃了舒心。但在丽水主政者眼里,村晚更像一条宽阔的大道,“一条助推乡村振兴计划的新路径。”

  “我们以‘月山春晚’作为乡村自办文化样本,通过组织学习观摩、培训宣传等做法予以全面推广。”工作人员说,丽水大力开展“乡村春晚”示范县申报创建工作,依靠乡村文化礼堂全面推行“村晚全覆盖”行动。

  仅仅4年,从“月山”之星,到示范县之火,再到春节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乡村春晚”不仅在丽水成燎原之势,更是“火”遍了全球。

  “大大小小的表演我们经历了近百场,全球直播我们当然更有信心演好!”老人何火亮说,能在有生之年向全世界展示丽水民俗节目是他的幸运,更值得为丽水乡村文化感到骄傲。

  据了解,这一场由莲都、缙云、松阳、遂昌四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不仅吸引着远近的乡亲父老,更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向俄罗斯、韩国、日本等21个国家同步直播,“全球共有1700多万个收视点。”

“乡村春晚”带动了当地经济 周禹龙 摄
“乡村春晚”带动了当地经济 周禹龙 摄

  为此,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大教授李国新特意评价了丽水“乡村春晚”:“月山春晚由点到面、星火燎原,逐渐发展为丽水乡村春晚这一现象折射了乡村文化建设的一个基本规律:地域文化传统和现实需求有机融合,才能催生出有生命力的、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文化样态。”

  所以,乡村春晚的真正意义,是启发人们挖掘乡村文化特质,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节日。

  兴村富民:“春晚”品牌激活乡村游

  在丽水,“村晚”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它不仅是凝聚村民情感、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更是拉动着旅游经济一起发展,实现文旅深度融合的致富手段。

  2015年,丽水市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迎来了春节最热闹的时刻,村里第一届乡村春晚在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

  小品、京剧、舞蹈、独唱……40岁的村民潘香兰穿着贵妃戏服,唱起了京剧《贵妃醉酒》,精彩的舞台表演引得台下各地游客掌声不断。

  “‘村晚’实现了我的舞台梦。”表演结束后,潘香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日子越来越红火,她和丈夫都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夫妻俩合计着开办农家乐,实现精神与经济双丰收,“去年光种高山蔬菜我们就赚了5万元。”

  互联网时代下,除了线下表演,遂昌县三仁乡大田村的“村晚”还顺势而为,登上了“淘宝天猫店”。

  “‘村晚’淘宝文化之旅”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遂昌县旅委党工委书记孙培莲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游客也能感受到乡村淳朴、热情和年味。

  除此之外,莲都沙溪村、缙云官店村、景宁东弄村、青田小舟山村、庆元月山村等9个丽水市首批淘宝“村晚”也在淘宝店上红火亮相。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直接连线当地接待电话,还有历届“村晚”图文并茂的精彩介绍。

  “‘村晚’彰显了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也促进了乡村的振兴。”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表示,2017年春节丽水共有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活跃在草根舞台上,形成了14.13亿元的“春晚红利”。(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