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活节岛的启示:文化产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绝不是说说而已

2018年04月04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4日电 1772年4月5日,荷兰航海家雅可布•洛加文在复活节这一天,发现了以巨大石像闻名全球的贫瘠荒岛——复活节岛。而在公元500年左右人类刚来到这个岛上时,这里大树林立,物产丰富。岛上随处可见的鸟类和大棕榈树富含糖分的果实,也是当地人轻易获取食物的来源。人们无尽地索取,没有任何责任意识。到15世纪时,复活节岛的陆地鸟类和半数以上的海鸟种类全都灭绝,到了今天,这里几乎成为一座荒岛了。

  整整296年后的2018年4月4日,在中国宁波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与会者在交流中,提及此事,一些代表感叹,复活节岛就是一个环境生态的缩影。大至整个地球生态,小至目前文化领域,其实道理都是一样。所有“居民”们(从业的企业代表)如果只是挖掘富矿,追逐利益,享受成果,而不负起本该有的责任,复活节岛悲剧,在每一个领域,都是可能重演的。

  两个效益的平衡之道

  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片欣欣向荣。但大潮之下,亦有泥沙泛起,一些不顾社会大环境,一味追求利益的做法开始浮出水面。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初期看来,似乎无伤大雅,但若任由其泛滥,千里之堤,是可能毁于蚁穴的。

  今天,加强电视剧创作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国家宣传节点,集中力量创作播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杆性作品,推动中国电视剧再上新台阶,正在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主流思潮。宁波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众多电视台、制作机构、网络播出平台的从业者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讨论电视剧的创作方向。

  与会代表的讨论焦点之一,便是“中国民营影视企业该负起怎样的文化责任”。作为创作及发行80余部优秀作品,收获100余个专业奖项的影视企业代表,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池宇峰表示:完美世界影视将充分借力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坚持精品思维,全力以赴地为观众带来具有中国精神和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积极引领影视多元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影视企业和制作机构正在关注自身的社会责任问题。他们不仅推出了《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深海利剑》《人民的名义》等大量主旋律作品,更积极的配合国家相关政策、提升产品的文化格调。这些更加“阳光”的作品也更受到观众的青睐。以完美世界为例,除了脍炙人口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射雕英雄传》《深海利剑》,其即将推出的《归去来》《最美的青春》《壮志高飞》《一号文件》《蓝盔特战队》《我在天堂等你》《青春斗》等作品,均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做出有效平衡。按池宇峰的说法:坚持精品思维,以“真善美”作为电视剧作品永恒的追求,以作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池宇峰也对如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相统一做了解读:一是注重作品的传承和创新,将创新作为推动电视剧创作与发展的动力。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秉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推进全球化相关题材作品的创作。三是整合全球资源,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放眼全球,制作精品,关注社会效益,也同样能获取巨大的商业成功。在完美世界的主营业务中,游戏和影视都稳居该领域前三。更因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做了大量开拓工作,这家企业多次被《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媒体以专题进行报道。

  文化企业的责无旁贷

  1924 年,美国学者谢尔顿(Oliver Sheldon)在其著作“The Philosophy of Management”中第一次提出了“公司社会责任”的概念,此后,经历了著名的多德—贝利论战(企业有没有义务为社会负责),又有了“企业社会责任之父”的伯文(Howard R. Bowen)和Davis 和Blomstrom (《经济与社会:环境与责任》)的支持,以及冈尼斯(Gunness)和施密斯(Smith)的反对(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奢望),直至1979年,Carroll对这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争论作了一个总结,如今,企业肩负社会责任,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

  文化企业因为生产的产品直接影响到用户的思想,其肩负社会责任的意义,超过了其余的企业。2015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文化企业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互联网时代,节奏加快,一时间,某些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的说法甚嚣尘上,似乎闷头快速赚钱才是唯一的成功之道,但那些不顾社会效益,产出一些低俗甚至有毒的作品的企业,应该站起来去看一看,其实有尊严有责任地挣钱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而不负责任地伤害产业环境真的没有什么吗?看一看复活节岛的悲剧,如何避免这种伤害的恶果或许是每个人都该思考的问题。

【编辑:史建磊】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