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出书怀念纯美青春 谈创作初衷、小说特点等

2018年04月20日 13:4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对纯美过往的怀念和纪念

  [摘要]这部小说里面有很多我和我身边的人经历过的美好的青春故事。用文字“还原真实”是最好的一种记录方式,所以在我这本书里面有很多非常写实的地方,现在很多的读者读起来可能觉得跟自己的青春很相似,这不就是我曾经的青春故事吗?

  小说会让你想起那段过往的时光,尽管那些时光有非常多的外界压力,包括家长过高的期待,包括同学们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其它各个方面的困境,但是那段时光在我们整个一生中一定是非常美好的,这本书就作为一个对你纯美过往的怀念和纪念吧。

 《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杨印子/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

《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杨印子/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

  记者:最近媒体关于《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的报道比较多,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小说?

  杨印子:《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是一本青春小说,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在纯真的年代里面他们那种真挚纯美的感情。主线是讲述高中学生郑远笙和蔡彦在充满繁重的学习压力,而又漫溢着青春激情的高中生活中分别经历的感情。

  记者:《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这个书名有什么特别的涵义?

  杨印子:这个书名其实挺直观的吧,我觉得回首我过去的那段时光虽然有一些破败的地方,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依然是纯真的美好的岁月,我想我作为一个已经走过那段时光的现在已经大学三年级的学子,在我回顾那段日子的时候还是会嘴角带着笑容,就是会觉得这真的很美好,我想要静静的看,站在不同的时光,不同的时间段里面去回首,去感动。

  记者:你写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什么?

  杨印子:当初创作这本小说,其实想要纪念一下自己刚刚过完没有多久的高考之前的一段生活,这个故事里面有很多我和我身边的人、同龄人、熟悉的,是我们经历的青春当中的美好的故事。我觉得青春当中的情感是值得珍视的,并且我觉得用文字将它记录下来是最真诚,又能够直观呈现的一种方式。

  其实开始写的时候有一些随意,因为我觉得“让它真实”是最好的一种记录方式,所以在我这本书里面其实有很多非常写实的地方,现在很多读者读起来可能觉得这跟自己的青春很相似,这似乎就是我曾经青春里的部分。其实这本小说没有很多非常起伏的、非常惊险的情节,但是每一个章节里面总有那些让你看了以后觉得:嗯,这就是青春,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孩子们经历的青春故事。

  这部小说里面除了写了一些令人珍惜的情感之外,我还有一些对当下高考制度的思考和批判。

  我现在是在大学三年级,离我的高中并不是很遥远,所以我觉得自己看我这本书的时候就能想起一些过往的时光,所以我希望我的读者在看到这本书之后也能够回忆起自己一些非常感怀在心的那些故事。

  我觉得那段时光虽然可能有非常多的外界压力,包括我们家长,包括同学之间的竞争,包括各个方面的困境,但是那段时光在我们整个一生回顾起来一定是非常美好的,这本书就作为一个对纯美过往的怀念和纪念吧。

  记者:著名作家邱华栋对《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赞许有加。

  杨印子:非常高兴能够受到邱华栋老师、刘川鄂老师、董宏猷老师的推荐,特别是邱华栋老师帮我写长序。我受到这些作家老师们的提携和推荐,但是我自己其实也知道,他们对我小说有这样高的评价,更是基于对一个学生后辈的一种鼓励。我觉得老师们看我这本书可能并不是把他仅仅作为一本校园小说去看的,可能是当作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生活、学习状态的文本去观察和理解的。老师们这样的心态让我很佩服,也很动容。得到这些赞许的时候,其实我更觉得应当有人携带着这种期望去更加努力思考、研究,以文字的方式去展现出我们这代年轻人的内心世界以及这个时代里面丰富多彩的特性。

  记者:你个人认为你的这部小说有何特点?

  杨印子:我觉得这部小说其实在文字方面也有一些可能跟其他的故事性比较强的小说的一点区别,我的文字偏散文性一点,因为我是学编导的,我有点希望我的文字能够有一种画面感,能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把那些很美好的情感、人物以及时光都能够通过文字呈现出具体的画面,这样就能够让读者阅读起来有一种美的感受。

  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进步,我也一定会以此为目标去前行。

  记者:邱华栋老师有推荐序中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和故事,一代人有也会有一代人的作家。”你怎样理解?你觉得你们这代人的作家有何特质?与“80后”作家会有哪些不同?

  杨印子:我觉得到了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非常开放的社会了,我们看待事物的眼光可能更加多元了一些。现在信息的发展速度很快,都是那种爆炸式的,我们接收信息也是非常的迅速,能够接受各种不同方面来的声音,所以就可能不会按照固有的模式去看待事物,去听从所谓的经验,我觉得也可能会更加主观一些。另外,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作家其实都在很努力的适应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比如现在可以沉下心来看书的人其实相对于以前是减少了许多,大家都是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去获取信息。

  所以你要写书,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你要在开始的时候就有地方能够吸引住读者,你不能等着他们慢慢的看,慢慢的品,因为要是你的节奏不能满足读者的阅读习惯,可能他们就转头去刷微博或者看视频去了,因为那些可能相对更容易接受一些,也比较轻松。

  或者就是你的作品或者你这个人本身是非常有噱头的,可以让别人想去看、想去了解,这样才行。其实这也给我们这一代作者某些无形的竞争和压力,你不光要学会跟文字打交道,还必须学着跟社交媒体打交道,有时候后者可能甚至更重要一些。

  但是我又觉得对于作家来说太会跟社交媒体打交道很有可能影响你跟文字打交道,所以有时候我也会产生一些无力感吧,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80后的作家也有挺多写青春的,写青春里面的叛逆、矛盾、残酷,还有忧伤,也有那种很触动人心灵的相互依赖的情感,比如我挺喜欢的80后作家韩寒、笛安、八月长安,我觉得他们这些有代表性的作家,他们的文字里面当然有属于他们的时代特性。

  我觉得他们很能探索,甚至是开辟青春里面的新的领域,不仅仅是像那些前辈作家们那样激昂的,带着理想与大爱的或者说带着时代给予的伤痛的青春,还探索着一些内心深处隐秘的情绪,探索成长,探索自由、独立,还有80后特有的价值观。

  可能我们90后,虽然我没有怎么看过太多90后作家的作品,但是我能够看到的一些可能就缺乏这样的一种探索,就像我刚才说的他们很能跟社交媒体打交道,可能找到了粉丝们喜欢的人设或者说可以让自己被关注的噱头。文字性和文学性上面可能会相应的薄弱一些,但是我也觉得这可能就是一种方式吧,因为现在比较多这样的现象,你这个人受到了关注,你的作品才会受到关注,但是我个人其实还是有一点抱着那种自我期待,我希望以后能够有这个机会让我的作品先受到关注,然后再来看我的人。

  记者:听说你还在上大三,还会继续写下去吗?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作品问世?写作会耽误大学的学习吗?

  杨印子:因为写作是我的热爱,所以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写下去,我以后也会想要走写作这条道路,我后面会有一些新的尝试,会有一个其他的风格,可能现在在写的一部小说有那么一点魔幻现实主义的作品,我也想花多一点时间去雕琢它,展现出一种我内心想要表达的、想要揭露的一种社会性的东西。

  这部作品现在先留一点悬念,但是我觉得它更加多的去展现了我内心的思考,因为现在的这部《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是出于纪念去写,下一本书可能出于表达自己的思考,对一些现象的我自己的一些感触吧。

  大学的学习我觉得应该不会去耽误的,我是在我们班一直都是保持第一名,我觉得写作绝对是去激发你更加好好地学习,而不会耽误大学的学习。我们学校环境也相对比较轻松,我有挺多的空余时间去写作,我也觉得大学本来就是要去干一些自己喜欢和向往的事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