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薪火相承演绎伟大时代

2018年08月17日 10:4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西安戏剧舞台
  薪火相承演绎伟大时代

舞剧《传丝公主》

  话剧《麻醉师》

  从曾经市民挤破了头,排长队只为能买到一张戏票,到如今古城天天有各类好剧上演,本土精品层出不穷——40年来,西安戏剧舞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各展风姿,一批优秀戏剧焕发光彩,点亮舞台。西安戏剧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轨迹,也因此成为西安展现文化自信,推进文艺繁荣的一道亮丽彩虹。

  推陈出新 生发时代正气 精品创作先声夺人

  生发时代正气

  精品创作先声夺人

  改革开放初期,西安的戏剧舞台即先声夺人。万木复苏,戏剧人才八方汇聚——广大戏剧工作者下基层,写人民,演人民,用坚定的脚步在舞台上留下精彩的时代瞬间。从秦腔到豫剧,从儿童剧到音乐剧,从话剧到曲艺……一部部推陈出新,生发时代正气,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的原创作品不断涌现。

  记者从西安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改革开放后至21世纪初,舞剧《秦俑魂》《长恨歌》《王贵与李香香》,古典舞剧《长安神韵》《秦风唐韵》及大型诗画乐舞《蓬莱仙境》《齐风海韵》等不仅享誉国内外,更先后荣获国家和省市级大奖。话剧《巍巍昆仑》《毛泽东的故事》《艰难时事》《轩辕黄帝》《命断赣江》《郭双印连他乡党》等深受观众的欢迎与好评。其中《毛泽东的故事》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大奖,《郭双印连他乡党》囊括了国家级全部大奖,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库,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儿童剧《绿营少年》《丑小鸭》《青春战队》《和老师一起过生日》《皇帝的新装》《灰姑娘》《小阿凡提》等,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剧目,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其中《小阿凡提》荣获全国少数民族题材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会演金奖、全国优秀儿童剧调演优秀剧目奖。

  其他的舞台艺术品类,如豫剧、曲艺等,均有优秀剧节目呈现给观众,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效地推动了我市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大秦雄魂》《公主的头花》《关中老哥》《骊山魂》《道北故事》《咸阳桥》等一批优秀剧目不断涌出。

  破茧重生 体制改革

  戏剧舞台实现产业扩围

  吹响新的号角、攀登新的高峰。新作好剧集中登场的同时,40年间,许多西安戏剧创作单位完成了巨大蜕变,破茧重生——从等待输血到积极造血,它们以稳健的步伐和追赶超越的姿态,在时代的画卷上尽情挥洒,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西安文化体制改革稳步向好的强健脊梁。

  2003年,作为国家9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西安市选择秦腔剧团为突破口,组建西安秦腔剧院,下设易俗社和三意社两个分支机构。2009年,曲江新区按照国家关于省市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要求,制订了“转企改制方案”和“薪酬方案”,全面推进西安秦腔剧院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全面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

  改革要用戏说话。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创新,让这座拥有两家百年老社的戏剧殿堂,排出好戏连台,在新时代里取得硕果累累——除了创排大戏新戏,改制以来,剧院还复排了《三滴血》《双锦衣》《软玉屏》《火焰驹》《杨门女将》《胭脂》等优秀传统本戏、折子戏40余出,令经典重现人间。佳作不断,助力西安秦腔剧院成为人才涌出的一方“宝地”——这些年,侯红琴、惠敏莉、张涛等著名戏曲艺术家先后捧回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成就了西安戏剧舞台的熠熠星光。

  通过改制焕发新生的不止一个西安秦腔剧院。在2012年成立的西安演艺集团,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五家市属院团进行管理。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西安演艺集团自此找准“多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从而使戏剧舞台与产业拓展联系一体,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产业扩围。

  用戏剧向世人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情怀。近年,西安演艺集团打造的话剧《麻醉师》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更摘得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2017年举办的代表陕西最高艺术水准的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西演集团的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同时荣获陕西省“文华优秀剧目奖”。

  目前,西安演艺集团在小剧场经营管理、“演艺+旅游”营运模式方面同样取得突出成效,实现产业扩围。这些戏剧院团,因改革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成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挖掘传承 立足本土

  在现代语境中展现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戏剧则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吸收融合了诗歌、音乐、舞蹈、美术、服饰、武术等各种文化艺术精华,戏剧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可谓传统文化艺术写意美学品格的生动表现。

  改革开放40年间,西安戏剧工作者不断潜心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并在传承传统和现代语境中,寻求文化建设的独特价值。

  “我问你喜的、笑的、怒的、愁的都是为哪般……”伴随悠扬唱腔,由西安秦腔剧院复排的秦腔经典《双锦衣》这两年每每演出,都会受到观众热捧。但鲜为人知的是,该剧因人物众多,场面宏大,复排难度极大。剧院老一辈艺术家们为了该剧复排,在高龄之年,天天到场为年轻演员手把手教学,只为薪火相传。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二十四个奶奶》中,将西方现代肢体剧与陕西特色民俗相结合。剧中“石公石婆”、陕西秧歌、“芯子”社火等本土元素,让中外小观众们更加亲近古城。

  管中窥豹,四十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和引领下,西安市戏剧艺术家们,满怀着对艺术理想的执着信念和对城市文化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火热的创作生活,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创作生产出了一批又一批体现本土文化魅力的优秀作品:如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秦雄魂》、大型秦腔历史剧《大汉苏武》《司马迁》、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新编秦腔现代戏《柳青》等,这批展现西安历史文化,脍炙人口的戏剧艺术作品,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近十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艺术院团和文艺家进一步焕发了艺术活力。话剧《麻醉师》、秦腔《柳河湾的新娘》、豫剧《秦豫情》、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以及以“西安最美女孩”熊宁为原型的秦腔音乐剧《七彩哈达》等一批叫好叫座的作品,正出自这一时期,它们在各类艺术展演和评比中获奖众多,并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好成绩。

  百花齐放 扎根人民

  让市民百姓乐享戏剧创作硕果

  四十年来,对本土戏剧创作演出蓬勃变化感触最深的,莫过于那些热爱戏剧的西安市民。直到今天,家住西安东新街的李大爷,还清楚地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豫剧《假婿乘龙》在西安演出时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好多人托关系、走后门,就为买到一张戏票,那时候能看一场好演出,真是不容易呐!”

  时至今日,李大爷看好戏再也不用大费周折,“想看个啥,孙女直接在网上就把票给我买好了,她们这些年轻人不爱看戏,倒是整天去看话剧嘞。”

  正像李大爷感慨的,如今,想要在西安看一场戏剧,已经是如吃饭一样简单和方便的事情——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易俗大剧院、易俗社剧场、“大华·1935”小剧场集群……在遍布古城东南西北的戏剧舞台场所中,覆盖各戏剧门类、国内外艺术团体,每个戏剧迷都能在其中找到“心头好”。 伴随西安戏剧创作百花齐放,不仅大型剧团、区县剧团创作成绩斐然,大量的戏剧工作室、民间剧团同样在西安发展活跃,小剧场话剧更以先锋的姿态走向市井生活。

  与世界对话,将国际一线戏剧引入城市——“西安戏剧节”“西安儿童戏剧展演”等戏剧活动年年举办,让整个西安城变成戏剧舞台,让古城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到中外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

  开发文创产品,也实现戏剧的产业式贯连——西安演艺集团以“大华·1935”小剧场集群为依托,树立起“西演艺术中心”这一全新品牌,拓展下属5家院团的剧目演出、艺术培训、文化沙龙、剧迷见面等线下活动空间,用一站式服务满足广大市民对高品质戏剧艺术的需求。

  走向田间地头,让艺术真正惠民——西安连年组织各院团艺术家们,开展“送戏下乡”的戏剧惠民演出,许多剧团也纷纷行动起来。如西安市豫剧团开辟“惠民剧场”,为社区群众上演传统经典豫剧,西安秦腔剧院的“每到周末有好戏”文化惠民活动也已成为品牌,市民和游客仅用低廉票价,就可欣赏到名家云集的高水准精品秦腔演出。

  人以戏传,戏以人传。着重脚下的同时,西安也在为戏剧发展的明天思考,不断建设戏剧创作梯队,培育和储备人才——各个剧团通过以老带新,开辟青年演员专属舞台等方法,夯实并不断增强着本土戏剧舞台内生动力。

  艺术花开,历久弥香。40年间,西安戏剧在热情地拥抱和贴近生活的同时,敏锐感知、思考和展现着时代所带来的嬗变。而未来,它将继续胸怀强烈的使命感,站在时代的高度,演绎历史、当下与未来。    

  文/记者 孙欢 实习生 刘正龙

  图/记者 尚洪涛 实习生 康雪欣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