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曲《中国梦》北京新闻发布会举办

2019年01月15日 08: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歌曲《中国梦》北京新闻发布会暨“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1月12日,在2019年新春到来之际,由唱响中国梦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悦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唱响《中国梦》北京新闻发布会暨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梦》歌曲主创团队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首都新闻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作为新时代里程碑式的又一首主题歌,此次北京发布之后,《中国梦》歌曲将在全国和全球巡回唱响,与此同时,致力于推动唱响《中国梦》这一文化工程的“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仪式也正式开启。

活动现场照片

  一首表达时代精神、民族梦想的主旋律歌曲

  中国梦、复兴梦,中国梦、和平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每个时代都有让人难忘的旋律和歌声。歌曲《中国梦》由著名词作家蒋开儒作词,著名曲作家侯德建谱曲,社会活动家、知名媒体人岳晓峰策划出品。的十八大以来,奋力实现“中国梦”成为时代的主题,《中国梦》歌词站在时代前沿,写人民生活、唱人间欢乐,扣时代主题,把中国梦、世界梦转化为千千万万普通人追梦圆梦的思想情感,让奋进中的人民从音乐中听到自己的心声。

《中国梦》歌曲策划、出品人岳晓峰发言

  《中国梦》是继蒋开儒老师《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两首主旋律歌曲之后,在新时代推出的又一首里程碑式的时代主题歌。对于策划制作《中国梦》歌曲,并发起“中国梦联盟”,出品人岳晓峰说:“在我看来,‘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个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梦》唱响的是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和大国崛起的万千气象,《中国梦》响应时代主题,借助歌曲这种大众最容易演唱和传播的形式,以文化兴邦的理念,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制作中西合璧,国际元素突出

  《中国梦》歌曲是一首呕心沥血之作,从发起、创作到唱响,在意大利编曲配器、英国录制、美国合成,前后历经近3年时间。发布会上,播放的交响乐版《中国梦》MV,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歌曲《中国梦》所传达的精神力量和音乐魅力。

  歌曲采用了中西结合音乐风格,旋律优美动听,速度由缓慢到激昂再回归缓慢,歌曲配乐中西结合,一开始是中国特有的千年乐器编钟及中国大鼓演奏,由中国古代成语“晨钟暮鼓”启发而来的灵感,曲中除了有和声渲染更巧妙揉入摇滚和交响乐演奏,把歌曲带入高潮部分,由一个充满慈爱、真诚、温婉中带着坚定与铿锵的女声演绎,自信而圣洁,厚重而庄严,扣人心弦,气势磅礴。

  歌曲第一段主歌用大地母亲一样温婉与深情的告白叙说中国故事与情怀,与副歌的和声部分相合,仿佛看到了中国人与世界人民在中国梦世界梦的呼唤下渐渐团结起来的力量不断凝聚。歌曲演唱由始至终分为几个段落,透过音乐的跌宕与力度、速度的起伏与进退,充分而完美地演绎出歌曲需多重意境、多样情感,既有中国风和流行特色,又有十足的国际范,易于中外接受和喜爱,易于传唱。

著名词作家、《中国梦》歌曲作词蒋开儒发言

  《中国梦》的词作者、今年84岁的蒋开儒在发布会现场动情地分享了他多年来的家国情怀,回顾了这首歌的创作过往。谈到创作《中国梦》的感受,曲作者侯德建说:“我和蒋老师一样,除了希望把这首歌更好地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给中国人加油之外,别无所求!”意大利作曲家Andrea Granizio说:“我作为《中国梦》的交响乐编曲人,感到非常荣幸。参与到这个由蒋开儒作词、侯德建谱曲的伟大作品,侯先生运用中国五声调式勾勒出了这个极其美丽的曲子,我觉得交响乐配器会更适合歌唱家王蓓蓓的美丽声音,她宏伟壮丽的声音让蒋开儒先生的磅礴歌词更加锦上添花,这次国际艺术家合作,完美的验证了音乐可以跨越距离和文化的鸿沟。”

  专业人士对《中国梦》歌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歌词言简意赅、寓意厚重深远、娓娓叙述中国故事与情怀,唱出时代强音。歌曲创作者们站在世界和全人类的高度,用歌声与世界对话,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期望共建共享、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望和心声。

  唱响英伦 反响热烈

  《中国梦》歌曲作曲侯德健、交响乐版演唱者王蓓蓓和交响乐版编曲Andrea Granizio分享创作心得。

  2018年年初,《中国梦》交响乐版在英国伦敦首演唱响,在海内外引发巨大反响,如今正在国内外持续发酵传播。国外众多权威媒体反响热烈,给予 “伟大”“震撼”“美丽”“和平”“中英意联袂”这样的盛赞。交响乐版《中国梦》已在海外唱响,参加了英国的六场晚会,旅英女高音歌唱家、《中国梦》交响乐版演唱者王蓓蓓说,她演唱的《中国梦》在英国华人圈和主流群体都深受欢迎,歌曲具有大国风范,唱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责任。中国驻英原商务公参、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介绍,他见证了《中国梦》歌曲海外的发展以及在海外的影响,海外华人以及欧洲当地人对《中国梦》歌曲都很赞赏。

  “中国梦联盟”共建共享

  据介绍,2018年12月31日,《中国梦》歌曲在河北正定首发唱响。中国梦联盟筹建北京启动之后,《中国梦》将在全国各地开始推广,召唤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

  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
歌曲《中国梦》是一项文化工程。此次在北京唱响《中国梦》的同时,举行了“中国梦联盟”筹建启动仪式。2018年国庆节前夕,“中国梦联盟”开始筹建。“中国梦联盟”是一个开放平等、共建共享的平台,联盟将凝聚致力于《中国梦》歌曲传播的企业、社会组织和机构、以及个人,共建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共享中国梦的发展成果!

  未来,中国梦联盟将会探索“中国梦”的系列活动,包括:歌曲《中国梦》全国巡回唱响、制作《中国梦》舞台音乐剧、拍摄《中国梦》纪录片、建设“中国梦”艺术馆、打造“中国梦”文化园、成立唱响中国梦基金,开发“中国梦”的系列衍生产业……

  中国梦联盟发起人岳晓峰说:“我们有幸与新时代同步前行,与各位有志之士携手并进,中国梦联盟需要各种力量的参与支持,因为我们心里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

《中国梦》歌曲主创团队接受媒体采访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