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幻大神卡梅隆刘慈欣北京“对谈”

2019年02月19日 14: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科幻大神卡梅隆刘慈欣北京“对谈”

  由詹姆斯·卡梅隆担任编剧和制片人的《阿丽塔:战斗天使》(以下简称《阿丽塔》)将于22日上映。卡梅隆是《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的导演。昨天,卡梅隆一行来中国,扬子晚报作为江苏唯一媒体受邀参加卡梅隆见面会,以及“卡梅隆对话刘慈欣”活动。对谈中卡梅隆多次将话题转向《三体》,刘慈欣挠头表示,《三体》拍成电影,相对难些,且需要时间。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北京报道

  谈《三体》

  卡梅隆:最想看《三体》电影,建议拍6部才有深度

  对谈一开始,卡梅隆就对刘慈欣说,自己已经看完了《三体》这本书,1800多页都在说超光速移动,在科学上要实现这一点的话,需要我们无穷尽的时间和精力。“但它不是魔术,你是真的遵循科学的规律去编写这样的故事,是触手可及的。”他还笑说,“如果你突然发现《三体》在美国的销量猛增,别惊讶,那是因为我向大家推荐了它。”

  刘慈欣提问卡梅隆时说:“春节期间中国有两部成本很高的科幻电影上映,且获得巨大成功,这可能是中国科幻电影的良好开端。如果中国科幻片继续发展下去,你想看到怎样的科幻片?”

  卡梅隆一脸真诚地说,《三体》电影版是他最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刘慈欣听闻有些挠头:“呃……对我们来说,我倒是希望先拍一些比较容易的,至少是视觉上、故事上比较容易一些的,《三体》嘛,以我们目前的经验来说,有一定困难。”此前,导演张番番曾拍摄了电影版《三体》,不过这版电影的上映日期已被无限期推迟了。

  聊了一会后,卡梅隆又殷切地把话题绕回来说:“《三体》这种书拍电影的话,首先,在量上,它就是六部电影,不然会是打水漂,没有深度。”

  谈中国科幻片类型

  刘慈欣:刚起步,但不应被某种受欢迎类型框住

  这次春节《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上映,也让不少人开始讨论国产科幻片的类型,刘慈欣表示,这次中国电影已经找到了部分答案,我们可以发展多种风格的科幻片,比如传统的硬科幻,大众化科幻等,现在都还刚刚开始,不要被某种受欢迎的类型框住。

  对此,卡梅隆对刘慈欣说:“我觉得科幻片有很多不同类型,从荒无人烟的逃亡,到非常黑暗的世界。你的书大篇幅说到社会如何进化、技术如何突破、宇宙如何运转,当然其中也有黑暗、自然、人性的部分,以及自然和人的对抗。我更想看到乐观的东西,什么样的构架可以带给我们乐观的心态?我们最终要解决的是心中的恶魔。我个人是乐观主义者,但我想在电影中看到乐观的人物、乐观的故事。您的作品有新的高度,我想看到你的作品被搬上大银幕。有导演要去拍就让他们去拍,要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发挥想象。”

  谈科幻编剧紧缺

  刘慈欣:不会做编剧,已在写新科幻小说了

  在谈及“科幻电影与科幻文学之间的良性关系”时,刘慈欣列数了几部外国科幻片,如《火星救援》《降临》《湮灭》等,都是根据书做的改编,但他认为,中国的科幻电影,原创编剧更好一些,但国内目前急缺科幻编剧,需要时间去鼓励他们的成长。

  刘慈欣还透露,他已经在写新的科幻小说了,是与以前的题材不太一样的科幻作品,“我还在尽最大努力不想着去把它变成电影,写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这种恶魔式念头,我在试着摆脱它,不然会给写作带来限制。”说完主持人笑着表示,国内的科幻片编剧们可以松口气了,不用担心刘慈欣抢饭碗了。

  对此,卡梅隆也非常赞同,他表示,如果要探索人性或者人类的未来文明,不要从商业化角度出发,要更纯粹一点。

  谈科幻与科学的关系

  刘慈欣:科学是我的故事矿藏,你疯狂不过科学

  《流浪地球》的上映也引起很多观众激烈讨论其中的故事情节是否符合科学原理。昨天的对谈中刘慈欣和卡梅隆也聊到了这个绕不开的话题。

  刘慈欣说,他一直走的是很实用的路线,把科学当做他的故事矿藏,尊重科学并从中提取资源,“我认为科幻小说和电影必须遵从科学,如果违反科学,你是写不出来故事的。人类再丰富的想象力,也比不过科学的疯狂,所以要从科学里寻找我写故事的资源。我最疯狂的想象就是从前沿科学中找到的,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同时他也认为,科幻电影是大时代造就的产物,中国正在加速现代化进程,所以我们才会拥有强烈的未来感,这些都是科幻电影产生的条件。他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有着巨大差距,中国还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不过这些困难都会被克服。

  谈人工智能

  卡梅隆:对技术又爱又恨,它充满诱惑

  刘慈欣还问卡梅隆,为什么会对外星人或者半人半机械感兴趣呢?谈这个话题前,要先普及一下《阿丽塔》的故事,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提前观看了该片。

  《阿丽塔》发生在未来的26世纪,人类与“机械改造人”共存,弱肉强食是钢铁城唯一的生存法则。依德是钢铁城著名的改造人医生,他在垃圾场发现了一个半机械少女残躯,依德医生将其拯救后为她取名“阿丽塔”。阿丽塔虽然重获生命却失去了记忆,在依德医生与好友雨果的帮助下,她逐步适应,一次危难中她发现自己有着惊人的战斗天赋。一次次猎杀激发了她的觉醒,一场揭开自己身世之谜,并打破宇宙旧秩序的史诗级冒险之旅就这样展开。片中的钢铁城中有大量的半人半机械人,“人工智能”在这里非常普及。

  卡梅隆表示,科幻小说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与众不同,“用《阿丽塔》来说,如果人的大脑和身体可以被机械替换,那人是什么呢?我们这个现实世界也在做很多科幻实验,科幻创作和现实社会是相互刺激的。所以我的电影中都有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对科技有着又爱又恨的情感。技术可以摧毁我们的整个世界,也可以解决气候变化、核战争的问题,我觉得它充满了诱惑。”

【编辑:房家梁】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