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江大河》拍摄地为何相中这里

2019年02月23日 05:5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大江大河》拍摄地为何相中这里

  “小雷家”的村口木栈桥 本报记者 常河摄/光明图片

  2018年国产电视剧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被观众称为“良心制作”的《大江大河》。这部电视连续剧根据网络作家阿耐小说《大江东去》改编,讲述了1978年至1988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和杨巡(董子健饰)三个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农村、国企、个体经济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这部获得了高收视率和好口碑的电视剧让安徽观众尤其感到亲切,因为剧中很多场景取景地就在安徽。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驱车赶到皖南,探访《大江大河》拍摄地宣城市泾县黄田村和蔡村镇,探寻《大江大河》拍摄中的花絮,探究皖南古村落独特的过年风俗。

  1. 一部剧和一个村落的机缘巧合

  在黄田村口,一座石桥特别引人注目,《大江大河》男女主人公雷东宝和宋运萍多次在这座桥上相会。虽然是冬天,来这个网红地“打卡”的游客仍络绎不绝。顺着村道,“晋陵县红卫镇革委会”让人恍如隔世,这座建筑叫培风阁,原先是村里的培风学校。在这里,“宋运辉”为了通过高考政审,连续背诵了1000遍人民日报社论。村中其他几处高大的民居,则被改成了邮电局、小卖部,在剧中多次亮相。

  “《大江大河》的一位制片人曾经慕名到黄田村旅游,剧组在讨论取景点时,他的建议立刻得到剧组采纳。”泾县县委外宣办主任鲍峰介绍说,2017年底,这位制片人找到泾县宣传部,商谈拍摄事宜,得到泾县方面的大力支持。

  “去年大年初五在泾县举行开机仪式,拍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那一段时间,黄田的民宿全部被剧组住满。”鲍峰告诉记者,“剧组不但把黄田村作为拍摄地,还在临近的蔡村镇滩涂上搭建了‘小雷家村’,拍摄期间,滩涂上停满了剧组的车辆,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在黄田村东边的山麓,有一座极具时代感的“公路养护站”,剧中,宋运辉上大学第一次出门在这里乘车,雷东宝为了留住电缆厂的技术员,也是在这里给技术员下跪。“这是利用原来的防空洞,临时搭建的。”剧组撤走后,“养护站”完整地留在路边,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村民朱林家已经搬迁到外地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他们在村子最后面的老房子一直空着。几近废弃的房子被剧组相中租下,成了“宋运辉”的家。在这里,宋运辉被打成右派的父亲隐忍地活着,宋运辉工作失意后回来休假,姐姐宋运萍养起了长毛兔并和雷东宝开始了生死之恋。老屋的墙上,贴着1978年宋运辉考上安云大学时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游客争相拍摄的焦点。

  剧中,宋运辉姐弟无论去县城或是小雷家村,都会经过成片的竹林和潺潺的流水。这多次出现的木桥溪水、山林竹海的场景,正是蔡村镇小康村月亮湾。

  过年期间,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江苏的黄先生带着一家5口人驱车前来,“我母亲80岁了,她是流着眼泪看完《大江大河》的,得知拍摄地在黄田,这不,拄着拐杖也要来看看”。

  2.黄田,明清徽派民居的完整标本

  黄田村坐落在黄山山麓,距离泾县城30公里,始建于北宋嘉祐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2009年被授予中国景观村落荣誉称号,2012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一批)。

  在选址上,黄田村“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呈负阴抱阳之势。村中明沟暗渠通向每家每户,活水穿村而流,为整个村庄增添了灵气与活力。村中大多数民居建于明清时期,从选址、规划到建筑的设计,无一不依据中国古代《周易》阴阳、五行等学说,成功地把古人对“天人合一”的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村中的洋船屋为仿洋船而造,但内部民居组合有序,功能完全合理,是古民居建筑中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古代哲学思想和建筑美学物化的结晶,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黄田村自明代以来,就创立了一套完整的乡村自治体系,村中大事小事都要经过协商,在互助的基础上和谐办理,所有村民必须遵守村规民约,禁止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正因为如此,经过百年传承,黄田村的古民居才得以完整保存,举目望去,到处是绿水青山。

  恰恰是完整保存的民居和被呵护的绿水青山,让黄田村成为皖南旅游的热点。

  3.《大江大河》带火了黄田旅游

  朱莹是土生土长的黄田村人,三年前大学毕业后,回乡当了一名导游。《大江大河》热播后,来黄田旅游的人一下增加三成。前两年,进入腊月后游客便寥寥无几,但今年春节期间,朱莹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要为三四拨游客讲解。“以前的游客是慕名参观黄田的古民居,现在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要去‘宋运辉的家’、公路养护站、老邮局,是《大江大河》带火了黄田。”

  其实,早在《大江大河》拍摄前,黄田已经是“网红打卡地”。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新四军女兵》、86版《聊斋》都先后在这里取景。1981年在蔡村镇小康村拍摄的《月亮湾的笑声》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成了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27岁的汤仕同也是黄田村人,2016年,头脑灵活的他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民宿“半亩黄田农家乐客栈”,8个房间的民宿每年给他带来30万元的收入。“以前也有春节期间来这里过年品尝民宿的,但没有今年火爆,从1月初客房就被预定,一直到正月初八都满了。”

  春节期间,汤仕同带着游客游览《大江大河》取景点,参观古民居,体验皖南特色的“杀年猪”、放烟花、包饺子、打年糕,“游客来到皖南,就要让他们体验到不一样的春节,找到在家的感觉。”

  在汤仕同的带动下,黄田村目前已经开设了6家民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把钱挣到。

  黄小珍一家四口人春节前就从上海赶来,记者见到他们一家时,他们刚从别的景点游玩回到客栈。“我父亲和雷东宝一样,也是退伍军人,看《大江大河》特别有同感,带他来这里过年,就是让他找回年代的记忆。”黄小珍说,黄田周边都是美景,黄山、太平湖、九华山,住在这里,每天出去游玩,当天来回,“方便得很,感觉就是住在美景里。”

    (本报记者 常河)

【编辑:张楷欣】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