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诸葛亮48代孙如何守村?诸葛坤亨与八卦村的故事

2019年04月28日 17: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诸葛亮48代孙如何守村?诸葛坤亨与八卦村的故事

4月26日,这是航拍的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钟池。(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央广网兰溪4月28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魏炜)今年近70岁的诸葛坤亨一头黑发,衬衫西裤,逢人说话思路清楚。当了金华兰溪诸葛村的村书记24年,他的模样看上去与1995年照片里的他没多少差别,只是形态丰腴了,腰杆更挺了些。得知记者要来采访,一早便在村口等着,腰上别着讲解机,亲自上阵介绍诸葛八卦村。

  1995年的照片对于诸葛坤亨来说尤其珍贵,这年是他人生中的分水岭,44岁当上了诸葛村的党支部书记。从此,诸葛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担子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倒不如说,是他主动挑起了这个重担。只是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挑就是24年。

4月26日,这是诸葛八卦村钟池一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诸葛八卦村,位于中国南方地处“三江之汇”“六水之腰”的浙江省兰溪市西部18公里处。如今这个村名声在外,是个神奇的村落:这里有罕见的大量设计精巧绝妙的元明清古民居,妙趣横生的传统风俗以及八卦布局,被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这里也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要把村子当成企业管理,看到它的资源。”

这是诸葛八卦村的丞相祠堂。(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都说八卦村能把大规模的古建筑保存下来是件很有眼光的事,带头做这件事的就是诸葛亮48代孙诸葛坤亨,他现在回忆起来,大概与他前半辈子的经历有关,做过生产队长、自己办过厂,当村书记之前担任着村里丝绸厂厂长。他见过世面,脑子动得快,满腹经营理念。

  他说:“要把村子当作企业来管理,看到它的资源。”接手村支书时,村里的保护和旅游才刚刚提出,在专家的引导和启发下,诸葛坤亨意识到古村落的开发将会是带领村民致富的路子,作为诸葛亮后代,他还看到了八卦村独特的文化内涵。

  诸葛坤亨回忆起一组数据:当时村里有900多户、近3000人,村集体可支配收入不足10万元,要承担起保护1.2平方公里古村落的任务。当时也有专家提出,要全部保存难度太大,建议单个保留,一向敢打敢拼的诸葛坤亨顶着压力,一拍桌子决定:“一定要保留完整的古村落。”

这是诸葛八卦村的上下塘。(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二十年前,村民只想建新房过上好日子,古村保护意识太淡薄,怎么办?诸葛坤亨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说通道理。“我们制定了村里的法规,跟他们讲国家法律。”有些村民根本不听劝,有户人家拆掉了家里天井旁边的石栏杆拿去卖,诸葛坤亨心痛地回忆,“这可是清朝留下的文物啊,我们费了好大劲把它追了回来,依法对村民做了处罚,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当作典型来说。”此外,他慢慢地开始收购村里破败的老房子,变为村集体财产,完善并修葺。疏通民众的不良情绪,大刀阔斧地拆除了6700多平方米的现代建筑,拆迁安置十几户村民。

  诸葛坤亨攻克的第二个难点是旅游宣传,“没有知名度,谁知道八卦村是什么。”为了打开市场局面,他一次次跑上海、江苏等市场,提着几十斤重的宣传资料,挤公交、跑旅行社,逢人就介绍诸葛八卦村。

  “当时我们没有名气,吃闭门羹是经常的事。”诸葛坤亨回忆起这段经历苦中带笑,“跑市场就要厚着脸皮,一次不行就第二次,满脸泪水毛巾一擦继续干。”1996年那会儿,他还带着村民去上海参加旅游展示会,穿上诸葛亮的衣服,展示八卦村的文化。

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的钟池。(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当时售卖5块钱一张的门票,是诸葛八卦村旅游产业起步之初主要的收入来源。诸葛坤亨说:“记得1997年全村收入大概只有120多万,为了打品牌,广告费就用了80多万,浙江卫视5秒的气象广告,一年就投入30多万。”

  那两年,诸葛坤亨的付出,第一次有了回报。如他所料到的,在古村落旅游还没有风靡的上世纪90年代,诸葛八卦村的出现填补了浙江省乃至国内旅游的一项空缺。越来越多的乡村文化爱好者慕名找到这里,旅游收入也越滚越大,八卦村的旅游品牌优势也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

  “村民干部都一样,诸葛村是全体村民的。”

诸葛八卦村的上下塘倒影着古建筑。(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有了些经验后,诸葛坤亨想出了一个妙招,要让百姓尝到旅游收益带来的甜头。“百姓的利益要跟村子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当时我们就是把旅游作为最大的集体经济认真搞,全村大约3000人,村民各占1股,村干部也是1股,无论是做文物保护还是搞旅游发展,产生的效益都是全村人共享的事,所以大家都很支持。”最开始的时候,每年重阳节发给村里老人200元。村里老一辈也开始慢慢转变了观念,跟村干部一条心,守着自己的老房子。

  2000年压力又来了,村民们经济条件上去了,子女们人不干了,有的要结婚,想要住新房子。诸葛坤恒内心也理解,在古村外规划了新农村,让他们统一住到新房子。但他有个要求,老房子村里要收回。自2003年起,诸葛坤亨带领村干部共同规划建设新村,新村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目前已有160户村民迁入新村居住。

  也是在千禧年,他与村民们深入沟通和规划后,准备启动八卦村旅游新的保护开发计划。钱不够怎么办?“村干部带头去借钱,每人至少借10万,不够的我来想办法。”诸葛坤恒说。

  最后,村里整修10000多平方米的老店铺和古民居,重新挖出上塘,恢复了诸葛八卦村明清之际盛极一时的上塘古商业街。复原后的上塘商业街成为诸葛村旅游的新亮点。在他的带领下,诸葛八卦村利用旅游收入资金反哺古村落保护,多年来累计投入古建筑抢修资金6000多万元,旅游功能配套资金一亿多元。

诸葛坤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诸葛坤恒的执着使诸葛八卦村古朴中彰显新韵,促进了整个村子的旅游发展。数据显示,诸葛八卦村景区旅游门票收入从1996年的80多万元增加到了近年的2000多万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从1995年的不足10万元增至2500万元,集体账面固定资产从不足100万元增长到1.4亿元。从毫无旅游产业链基础到吃住游购娱等第三产业元素的迅速发展,在诸葛坤亨的带领下,八卦村仅仅用了24年。

  为挖掘诸葛文化,诸葛坤亨硬生生把自己变成了诸葛后代文化专家,二十年多年,潜心收集诸葛村的历史文化资料,在做强做大旅游参观项目的同时,他还主持编修了50万字的《诸葛村志》。由于古董构件、文史资料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在收集木雕构件、古董展览、文史资料过程中,他以身作则,清廉律己,自己从不借故收藏一件古董。

  “徽州人识宝,诸葛人识草。”如今,诸葛族人长久以来从事的中医药业,被呈现在了当地的旅游文化中。走进八卦村的大经堂,游客们就可以参观到近千味中药标本。大堂前厅金柱上的对联还这样写道:“药业经营,遍南布北,可从志书查记述;医道高明,救死扶伤,且由《宗谱》说端详。”让人望而生敬。

诸葛坤亨介绍诸葛村文物保护情况。(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诸葛坤亨每年都要有新的想法萌芽,2007年,村里新添了以诸葛亮诫子书为主题的廉政文化馆等展示区域;2012~2013年,为了适应景区的扩张,八卦村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客服中心的外迁与升级,同时村子还投入约5000万元,在村内元代遗址上恢复了古庙建筑。

  “诸葛后人有向上凝聚力,真正致富还有更远的路。”

  诸葛坤亨在为游客讲解诸葛村规划。(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八卦村的村民们都记得诸葛坤亨曾在村民大会上说过:“我们村每年若有一千万以上的收入就能做很多事情,如果老人每个月能享受村里300元以上的生活补贴,他们就有零花钱了。”

  如今诸葛八卦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能享受260—350元的生活补助。诸葛八卦村还制定了奖学金制度,对考上高等院校的学生给予2000--4000元的奖励,对考入高中的学生和参军入伍青年奖励1000--2000元。农村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有线电视费由村集体统一交纳。他用行动赢得了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兑现了自己让全体村民过上幸福日子的郑重承诺。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走在八卦村,时不时会听到一曲《诫子书》。

  元代中期,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带领家族迁至高隆岗定居,就是今天的兰溪诸葛村。诸葛大师亲自设计村落布局,兴建祭祖宗祠,强化家族观念,谨遵祖训,信守家规,使诸葛村逐渐繁盛,成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地,并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风一直传承至今。这一家风的出处,正是诸葛亮54岁时写给8岁儿子的《诫子书》。

  诸葛坤亨说:“现在幼儿园里,孩子们必须开始背诵《诫子书》,升到小学,以《诫子书》为主题的道德课本就会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中,里面详细介绍了诸葛亮以及后裔名人们的生平事迹。”

  这两年,以《诫子书》为基础,村里还专门制定了《村规民约》,来引导和规范村民们的言行。这种影响是无形的,诸葛坤亨对此也很是自豪:“作为诸葛后人。我们村的家族凝聚力很强,向心力好。现在村里做事,大家都团结一心。”

  有村民开玩笑说,诸葛坤亨书记就像村里的古建筑,24年过去了容貌依旧年轻。他听了这话笑笑说:“村貌与村民记忆力里一样,说明古村保护是成功的。”

  他的心里还有更长的规划:“诸葛八卦村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国那些富裕村相比,还远远比不上。要想使村民真正富有还需要谋求更大的发展。诸葛八卦村的旅游业发展还要寻求更大的突破,从体制、机制上还需有所创新,引进更多发展资金和高素质人才。”

  说完这话,诸葛坤亨书记拿着手机,又匆匆回到村委会开会去了。

  记者手记:

  记者走在兰溪诸葛八卦村里,古老而传统的生活气息蓬勃而出。这里既有完整的古村落面貌,又有诸葛后人浓厚的生活气息,自带一股人情味。许多游客纷纷说,他们想找的古村落并不是空壳子,八卦村才是他们理想中的古镇。

  乡村振兴要以人为本,保护古村落、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要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增加他们的收入。“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个人利于与集体利益相紧密结合,才能真正让古村散发活力。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诫子书》的代代传送,让诸葛八卦村人文魅力流传更久远。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其先导性、战略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

【编辑:张燕玲】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