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齐聚扬州话家风:当代家风建设重在教育

2019年05月1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齐聚扬州话家风:当代家风建设重在教育
    图为扬州木偶“书”家风家训。 孙祖良 摄

  中新网扬州5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教、家风,才有家和,方有万事兴。19日,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负责人齐聚扬州何园话家风时表示,当代家风建设重在教育。

  当日,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的扬州何园举行第二届“何氏家训文化节”,来自河南巩义市康百万庄园、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李家大院景区、河南省武陟县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的相关负责人和多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家风,就如何传承发扬家风家训文化献计献策。

图为扬州弹词“话”家风家训。 孙祖良 摄
图为扬州弹词“话”家风家训。 孙祖良 摄
图为5月19日,全国多家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扬州结盟,签署“研学游战略合作”协议。 孙祖良 摄
图为5月19日,全国多家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扬州结盟,签署“研学游战略合作”协议。 孙祖良 摄

  何谓家风?家风是指“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作风”,是家族世代相传的行为准则和潜移默化的行为习惯,是家族的文风、灵魂和文脉,系一国之民风。

  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良好家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无法立竿见影,需要长期的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通过强大的道德影响力对家族成员的一言一行乃至整个社会发挥作用。

图为扬州何园推出视觉、听觉盛宴“寄啸于心”,传承发扬家风家训文化。 孙祖良 摄
图为扬州何园推出视觉、听觉盛宴“寄啸于心”,传承发扬家风家训文化。 孙祖良 摄
图为5月19日,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齐聚扬州话家风。 孙祖良 摄
图为5月19日,全国知名家风家训纪念馆齐聚扬州话家风。 孙祖良 摄

  “何园不仅以精湛的造园艺术著称于世,更是以何氏家族文脉不断、枝繁叶茂而令人叹服。”东道主何园负责人徐亮说,扬州何园是一座私家住宅园林,始建于清同治元年,何芷舸重修。园名从陶渊明“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取意,称寄啸山庄。因主人姓何,俗称何家花园、何园。何园作为扬州首家对外开放的私家园林,1959年10月1日开园,今年,何园迎来对外开放60周年。

  《何氏家训》是何园主人在何氏族谱上记载的“家训”十一则,详尽规范了家族成员的修身处世、待人接物之道,凸显何氏家族的文化渊源、道德理想与生存智慧。徐亮说,130多年来,基于《何氏家训》熏陶、教化、影响,何氏家族人才辈出,这里出现过“祖孙翰林”“父女画家”“姐弟院士”等。

  《何氏家训》是中国家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何园充分发挥祖训族规在道德教化养成、高尚情趣培育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开放何氏家祠供游客参观,在导游讲解中增添何氏家训有关内容,组织开展“家训研学游”特色旅游、“何氏家训”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项目,受到广泛好评。徐亮称,何园正从传统意义上观光型旅游景点向新时期文化体验型旅游景点转变。

  “康百万家族居住在河洛文化的发源地,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丰富的家族文化。”康家富裕了十三代四百余年,其财富密码究竟是什么?康百万庄园管理处主任刘爱君说,良好的家规家训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留余”匾,是康百万庄园的镇园之宝,现在已被列入中华名匾之一。其内容中精华部分“四留铭”这样说:“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这四句话从四个方面教育后人,人生在世不可穷尽其用,要实现一定程度的利益均衡,保持人与社会、自然关系的和谐,相伴相生,正当谋利,适可而止。刘爱君称,“康家以颇具哲理意味的留余思想,作为自己的家规世代传承,其实已高度概括了家族兴盛十三代四百多年的奥秘。”

图为扬州木偶“演绎”家风家训。 孙祖良 摄
图为扬州木偶“演绎”家风家训。 孙祖良 摄

  多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表示,当代家风建设重在教育。其一是注重家长教育,家庭是人生的首要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人”,所以,家长应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其二是强调上行下效的传播效果,每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塑造孩子良好的品德,家长身体力行,孩子便会耳濡目染,从而形成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上的国风。

  与此同时,一场以家风家训为主题、名为《寄啸于心》的演出也在“何氏家训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演出由《何氏家训》编制的“新三字经”、扬州木偶剧等表演组成。“何园将何氏家训作为景区文化品牌打造,该演出命名为‘寄啸于心’正是因为何园本名‘寄啸山庄’,旨在传承发扬家风家训文化。”徐亮说。(完)

【编辑:刘湃】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