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丝弦小戏登上大舞台 《村官三把手》摘大奖

2019年06月0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丝弦小戏登上大舞台《村官三把手》摘大奖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 (记者 高红超)跨越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一个来自太行深处的村庄故事,不仅唱响了上海滩,还摘得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

  5月20日至6月2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行。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内容,5月31日晚举行的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晚会上公布了摘得大奖的20部艺术作品。

  “群星奖”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和第十八届群星奖两大国家级奖项的评选,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重头戏。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79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5个戏剧类群星奖之一。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村官三把手》以丝弦为唱腔,用戏曲程式演绎了专管环保的牛大山,为了保住村中的青山绿水,为了老百姓切身利益,敢于直言,敢于担当的故事。

  作为河北独有的地方剧种,石家庄丝弦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其特征是真声吐字,假声行腔;高腔激昂飞扬,低腔委婉缠绵。2006年该剧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57岁的武卫平是剧中男主人公“牛大山”的扮演者,在来到上海之前,他曾非常担心,“丝弦就是当地的农民戏,虽然在石家庄地区观众面比较大,但估计上海人不知道,他们会喜欢听吗?”

  “纺绒织布哼秧歌,扶犁耪地咧丝弦”。丝弦的根在农村,至今丝弦戏还保留了中国戏曲的一些原生态成分——苍劲、古朴、即兴、泼辣。也正是这些原生态的元素使得丝弦戏曲特色浓郁。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艺术节期间举行的惠民演出上,台下的叫好声让武卫平忐忑不安的心放了下来。观众的热烈掌声让他表演更加卖力。

  然而,很多观众不知道的是,演出中,武卫平一直在感冒发烧。

  该剧编剧之一李佳告诉记者,在群星奖决赛前一天,剧中女主人公“枣花”的扮演者董秀君的叔叔和武卫平的一位好友相继去世。噩耗传来,武卫平和董秀君夫妻二人强忍悲痛,没有向剧组和组委会提出任何要求,把泪水化成最专业的表演,力求让作品完美地呈现在群星奖的舞台上。

  武卫平说,这部小戏是剧组五年的心血浇筑而成,走到上海不易,他要把最原汁原味的石家庄丝弦唱给上海的观众,唱给全国、全网络的观众。他唱得痛快淋漓,观众才能听得过瘾,听得真实。

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晚会现场。 高红超 摄
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晚会现场。 高红超 摄

  当站到领奖台上,该剧导演徐萌坦言她当时的心情是“又想笑,又想哭”。她说,这部戏从2014年创排至今的五年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和打磨。

  为打造该剧,五年来,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石家庄鹿泉、赞皇等地的村落,与当地居民聊天,充分挖掘和感受太行深处淳朴的民风、民情,了解在新农村发展过程中,百姓们思想上的变化与碰撞,剧本十几易其稿。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任海峰透露,在《村官三把手》《塞罕情》等作品进入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曾经专门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节目进行进一步打磨。无论是从剧本的人物、人物关系、故事情节还是整体的舞台呈现均有了明显的提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无论是舞台调度、人物的形象定位、角色把握还是舞台背景的设计等,都下足了功夫。

  “大戏有什么,我们就有什么。”徐萌说,相比大戏,小戏要在15分钟内迅速展开矛盾冲突,在行进过程中还要把人物关系交代给观众,“同时要系上这个矛盾扣,还得解开这个矛盾扣,还要把主题思想融入进去,这是特别难的,所以15分钟内字字都是斟酌再斟酌。”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演出剧照。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在剧目创作中,另外一个让徐萌感到非常难的地方在于,“现在观众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了”。这也是很多群众文化工作者所面对的共同问题。

  在此次参赛中,《村官三把手》另一名编剧郭虹伶欣赏了其他省份选送的小戏,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如今的戏剧类作品无论是题材还是作品的舞台样式都呈现出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盛况。郭虹伶说,此次获得群星奖,给了他们很多启示,下一步他们将把艺术创作的视角更加聚焦到社会热点上来,选材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努力让艺术作品与观众产生共鸣、共振。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表示,“河北的地方戏《村官三把手》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戏曲唱腔都非常具有地方特色,能够来到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演出,并得到认可,获得大奖,不仅为河北争了光,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的群众文化工作方向。以后我们还要再创作出更多这样的优秀作品,让文化更好地促进城乡发展。”(完)

【编辑:杨维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