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京剧名家刘秀荣:恩师王瑶卿为何叫我“鬼妞”?

2019年06月22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上午九点半,畅和园里的锣鼓点儿一响,著名京剧演员刘秀荣这半天的工作就算正式开始了:她要在排练厅待将近三个钟头,指导学生们排练《棋盘山》。

  示范身段时舞起双刀,这位已经85岁的老艺术家,动作仍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丝毫不输年轻人;唱腔也依然优美动听……这些看上去似乎不可思议的事情,都源自她对京剧艺术几十年的坚持和苦练。

  戏曲《棋盘山》背后的故事

  畅和园里正在排练的,是即将于6月26日上演的著名武戏《棋盘山》。故事内容简单有趣,讲述了唐朝时薛丁山与窦仙童的故事。虽是武戏,但风格轻松幽默,行当齐全,生旦净丑都包括在内。

当年刘秀荣和张春孝演出《棋盘山》的剧照。受访者供图

当年刘秀荣和张春孝演出《棋盘山》的剧照。受访者供图

  “原来我演时它只是一出中型戏,我和老伴一起琢磨,把原本通过程咬金和薛丁山念白讲述的故事,加以丰富,变成了两场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刘秀荣回忆,这样一来,《棋盘山》就变为一出大型戏,剧情也更通透了。

  几十年前,刘秀荣曾和老伴张春孝搭档,分别饰演窦仙童和薛丁山。他们在舞台上配合默契,演出效果每每令人拍案叫好。

  这次,她有两个学生在新排《棋盘山》亮相,一个是饰演窦仙童的郭凡嘉,一个是饰演薛丁山之妹薛金莲的白玮琛。刘秀荣原本身体有些不适,但仍然来到现场指导,她说,希望这种有代表性的戏曲不要失传,“也是了了我的一个心愿”。

  戏校与简陋的练功房

  《棋盘山》铿锵的锣鼓点儿把刘秀荣的思绪拉回到七十多年前,那时她还只是中国戏曲学校一名普通的学生。

  当年的戏校没有如今宽敞的练功房,更谈不上空调和地毯。刘秀荣说,只有一间不过一百平米左右的房子,晚上,男同学在这儿打开铺盖卷睡觉;白天卷起铺盖就变成了练功的地方。

  要彩排,墙上绷上一块布就是舞台;上文化课,就每人端个小马扎,坐下听老师讲。不大的一处房子,变成了孩子们的“多功能厅”。

  戏曲演员想出人头地没有别的捷径,只能靠勤学苦练,有真本事才有戏演。除去正常上课外,刘秀荣每天要练点“私功”,几乎从无间断。

  一日三餐吃的非常一般。练功对体能消耗很大,往往开饭时,刘秀荣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练完功吃早点时能吃三个馒头:一个夹咸菜,两个夹酱豆腐,再喝两碗粥,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能吃那么多。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受访者供图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受访者供图

  虽然苦,但刘秀荣还是难以忘记这段时光。也是在学校,她遇到了恩师王瑶卿。

  昵称“鬼妞”的由来

  对现在的人来说,王瑶卿这个名字已经太过陌生。但时间倒推六七十年,他却是一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艺术大家,赫赫有名的“四大名旦”都是他的学生。

  中国戏曲学校成立之初,王瑶卿自愿到学校给学生们上课、说戏。有一次,刘秀荣在《红娘子》里演一个送茶的小丫鬟,那一点儿台词也给她念得灵气十足,引起了王瑶卿的注意。

  有一天,正当刘秀荣蹲在地上吃饭时,王瑶卿和史若虚过来了,一打照面,又记起了这个小姑娘,当即被挑中和师姐们一起去听老先生说戏。她说,自己那会儿高兴得都傻了。

  “那天说的戏叫《珍珠烈火旗》,恩师先带着我们唱三遍,然后叫我们挨个唱。”在师姐们唱的时,刘秀荣就盯着王瑶卿手里打拍子的红木头,揣摩唱腔何时该快何时该慢,同时暗暗记下王瑶卿点拨师姐们的话。

刘秀荣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棋盘山》刘秀荣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轮到刘秀荣,她依照王瑶卿手里红木头的节拍,一字不漏地把那一段曲子唱完了。王瑶卿大加赞赏,亲昵地叫她“鬼妞”,取聪明机灵的意思,打那以后,基本再没叫过她本名。

  从小配角到主演《白蛇传》

  跟着恩师学了四年多的戏,在田汉版《白蛇传》里饰演白娘子,算是刘秀荣戏曲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也是她最难忘的一出戏。

  刘秀荣原本从没演过白娘子,最多客串一些小配角,也是老师王瑶卿的推荐才得以出演主角。她记得那天在学校会客室,恩师说,“鬼妞,这一次参加汇演,我保举你演白蛇,你得争气啊,别给我丢脸”。

  事实证明,王瑶卿并没有看走眼。在老师们的指点下,1952年,刘秀荣凭借《白蛇传》一句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二等奖,那年她只有17岁。

  “这出戏是田汉先生写的,导演是李子贵,唱腔指导就是我的恩师王瑶卿。”如今回忆起来,刘秀荣依然觉得那是难以复制的“神仙阵容”,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比如王瑶卿老师觉得《断桥》要给白蛇加一段唱,田汉先生绕着排练厅转两圈,当场就能拿出精彩的唱词。

  具体到舞台步伐,王瑶卿也会细致的给予指点。刘秀荣说,就是老先生们这种认真、耐心的作风,给自己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基础,“影响了我的审美乃至艺术追求。是相当宝贵的财富”。

  坚信京剧不会灭亡

  那么,刘秀荣的艺术追求是什么?

  她总结,首先要“求正求严”,学艺得正宗、严格,才能演好戏;艺术技能上求专求宽,既要有个性,会的要尽可能全面一些,能文能武;艺术理念上则求新求美,如果表演不美,跟不上时代,又怎么能让观众喜欢呢?

刘秀荣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八仙过海》刘秀荣(右)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在73年的从艺生涯中,刘秀荣把《棋盘山》、《貂蝉》、《穆桂英大战洪州》、《王宝钏》《十三妹》等经典剧目演得风生水起,她本人也成为了“文武昆乱不挡”的“全能型”京剧表演艺术家。

  当年的“鬼妞”,如今桃李满天下。从著名京剧演员李胜素算起,到郭凡嘉、白玮琛……刘秀荣总计有四十多个弟子,她都一视同仁,千方百计想把从老先生们那里学到的真功夫传授下去。

  刘秀荣记得当年学戏的不容易。她不愿意学生多受罪,所以每逢有排练都要亲自到场,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拆解开来教给学生,希望她们少走弯路。

  每日教戏奔波,对已经85岁的刘秀荣来说非常耗费精力,但仍在努力坚持。她说,离开舞台后还有许多想做的事:想恢复的剧目、有待提高的唱腔和表演……这些,都希望能通过学生们,在舞台上呈现出来。那也算是自己艺术风格的一种延续。

  她听别人说过戏曲越来越小众,但并不忧心,“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瑰宝啊,弘扬中华民族的美德和道德风尚,又很通俗,连没文化的老妈妈都能听懂。我坚信京剧不会灭亡”。(完)

【编辑:李赫】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