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风豫韵出彩河南” 豫剧名家唱响北京保利剧院

2019年07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风豫韵出彩河南”豫剧名家唱响北京保利剧院
    9日晚,“国风豫韵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举行,家喻户晓的“姜子牙”扮演者蓝天野等“老戏骨”现场赠墨宝。 李贵刚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李贵刚)9日晚,“国风豫韵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举行,家喻户晓的“姜子牙”扮演者蓝天野等“老戏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人观看了整场演出。

  演唱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著名主持人康辉和庞晓戈联袂主持了本次演唱会。

9日晚,“国风豫韵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举行,晚会通过网络互动形式,实现了多地同时、万人同屏同唱的场景。 李贵刚 摄
9日晚,“国风豫韵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举行,晚会通过网络互动形式,实现了多地同时、万人同屏同唱的场景。 李贵刚 摄

  李树建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

  “今天不是我个人演唱会,而是我们整个豫剧界在当代发展创新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今天演唱会的所有豫剧演员,我们都只是作为豫剧界的代表,中国豫剧的大情怀、大视野、大团结。”当晚,李树建在演出现场说。

  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的是,92岁高龄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91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98岁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先生、91岁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等“老戏骨”也来到现场,四位90岁以上高龄的国宝级老艺术家还分别为今天的主角儿李树建带来了墨宝。

  四位老艺术家们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为李树建点赞,为这位豫剧领军人近几年牵头组织开展的戏曲活动点赞。

  “通过演唱会对李树建艺术道路及其成功经验的总结,能够对今天的文化建设提供一种可资参照经验的榜样。”本次演唱会总策划人秦新民说。

  演唱会上,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悉数登台演唱豫剧经典作品,当今中国豫剧舞台第一闺门旦虎美玲作为老艺术家代表演唱了常派经典《破洪州》。

  当晚演唱会还特邀十个民营院团的代表同台表演了豫剧《抬花轿》选段。

  从基层业余剧团起步成长为豫剧领军人,李树建深知民间剧团的疾苦,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赶赴基层民营团调研、呼吁。

  当晚,商丘四平调、太康道情、浙江调腔以及陕西碗碗腔的演员们带来的大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来自全国的不同地域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

  李树建在演唱会上表演了“忠孝节”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的精彩片段。

  而由李派弟子和戏迷代表表演的豫剧《大登殿》则通过网络互动的形式,多地同时、万人同唱,展示了李树建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思维和李派戏曲艺术的魅力。

图为演出现场。 李贵刚 摄
图为演出现场。 李贵刚 摄

  主持人庞晓戈介绍,在六年前,豫剧就率先走进了互联网。河南豫剧的所有重要演出和豫剧名家进校园活动,他们都开启了网上直播,每场上网观看人数少则数十万,多则数百万,实现了演出传播的最大化。

  豫剧诞生于明朝,兴盛于清朝,蓬勃发展于新中国,三百年来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代代传唱。进入新时代,河南豫剧事业进入了一个辉煌发展的新时期,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挑起豫剧大梁,涌现出《香魂女》《重渡沟》等一系列新编原创剧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连获各类国家大奖,催生了享誉全国的“河南戏剧现象”。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剧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全国现有豫剧专业院团163个,民营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从宝岛台湾到鸭绿江畔,豫剧戏迷遍布全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树建在艺术实践上,并没有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自己的门户之内,而是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豫剧艺术的魅力,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使豫剧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

  2013年2月17日,《程婴救孤》登上美国纽约百老汇舞台,这是继八十三年前(1930年)的同月同日京剧大师梅兰芳到此演出后,中国戏曲再次走进西方戏剧中心。2016年这部戏又挺进了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