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冰城与鹏城牵手文化与艺术相融

2019年07月20日 05:1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冰城与鹏城牵手文化与艺术相融

  ——第二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见闻

  哈尔滨和深圳,一个是文化独特的北国冰雪之都,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南国热土,牵手合作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月17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哈尔滨启幕。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11家展商及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国、法国、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9个国家的33家海外机构参展。数万件艺术作品亮相冰城,内容涵盖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哈深两地优势互补、双赢共享,共同打造了一个面向东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有力推动了两地文化产业的深入合作与协同发展。

  文化艺术的盛宴

  选材、打平绘画、浸油刻制、套色印刷……在第二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区内,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邰立平正在进行《增福亲子》和《纳祥亲子》年画创作。“木版年画是我国古老传统民间艺术,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民间艺术的活化石。木版年画不仅仅是节日装饰品,更是民间艺术的表达,具有一定的观赏、文化和经济价值。”邰立平介绍道,“此次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希望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促进木版年画保护和传承。”

  俄罗斯二十世纪艺术画廊馆长维克多·梅尔兹利亚科夫表示,随着中俄两国伙伴关系更加密切,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展会把各国的艺术作品汇集在一起展示,能够让各国的艺术家和众多参展者了解多种艺术形式。

  本次博览会上,韩国忠清南道工艺协会、日本柴田陶器株式会社、法国深圳投资促进会、圣彼得堡俄罗斯二十世纪艺术画廊等知名海外文创企业分别展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族工艺品、画作等产品及项目,展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发展成果。

  此次博览会还举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等主题展览,组织了一批优质文创产品、工艺美术精品等参展。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展示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主要门类产品,分为深圳陶瓷、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福州木雕、河南钧瓷、潮州工艺、新绛县工艺、非遗大师、茶文化九大展示区域,促进传统工艺美术品与现代文化创意产品、文化旅游项目的有机结合,提升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内涵和竞争力。

  据了解,除主会场外,博览会还设立了哈尔滨文化创意大厦、中国木雕馆暨于志学美术馆、萧红故居纪念馆等14家分会场,涵盖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和“文化+”新型业态。

  交流合作的平台

  在七彩莲花文化艺术展区,一幅亚麻材质的石墨烯屏风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据展区负责人孙晓梅介绍,该产品是去年企业参加首届东北亚文博会时,与深圳一家企业寻求合作,研发了包括石墨烯屏风画、亚麻理疗仪等系列文创产品。“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为文化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哈深发挥各自优势,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孙晓梅说。

  哈尔滨和深圳是“一带一路”南北开放的两个重要窗口。2017年,国务院确定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开展对口合作。两年来,哈深两地宣传文化部门有效对接、精诚合作,在文化领域共同推动了30多个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5月,深圳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签约“哈尔滨书城文化综合体项目”。书城将采用“哈尔滨元素、深圳表达”的方式,链接多种文化配套业态,使文化消费、文化生产、文化社交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包括生产、发行、消费的文化产业链。在本届博览会上,哈尔滨深圳书城投控置业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深圳书城投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签约。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指出,本届博览会聚焦东北亚文化合作与产业对接,在东北亚地缘形势明显向好的今天,具有超越一般经贸合作的象征和符号意义。博览会不仅会释放深圳和哈尔滨在文化事业和产业合作的优势与特色,产生南北借鉴和共赢效果,还可以通过会展平台凝聚交流的共识,夯实更大的平台。

  思想激荡的对话

  除了文化产品的展示、交流,此次文博会上,以“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哈深文化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上,专家学者结合哈尔滨市和深圳市两地优势提出许多关于两地文化经济发展的创新观点,深入探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文化是拉动经济发展、提升文化自信的引擎。“现代文化是充分体现世界文明的文化,是民族性和世界性高度统一的文化。‘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其根本是文化先行。一方面要坚守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体现高度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必须关注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用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使文化真正走出去。”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齐骥认为,哈深两地的文化合作应加速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塑造区域文化产业飞地,筑造模式交流互鉴宝地,营造人居生态和谐福地。

  “未来拉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将是文明、文化为引领的文化意识及文化意识主导下的文化经济。东北亚各国文明多彩、文化多元,历史已经证明,东北亚的文明互鉴历史悠久,文明意识与文化共荣的意识浓厚。随着区域一体化和东北亚经济合作的向好发展,文化归属感和一体化意识将进一步增强。”笪志刚表示,“以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为契机,依托东北亚各国独特文化内涵,挖掘东北亚各国文化交流潜力,实现以文化的‘走出去’和‘请进来’服务构筑东北亚经济圈,以东北亚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向东北亚拓展。”

  (本报记者 张士英)

【编辑:王思硕】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