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涅涅茨人:放牧北极​,每个家庭有五六百头驯鹿

2019年07月2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当地牧民和家人聚集在一起庆祝一年一度的驯鹿节。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当地牧民和家人聚集在一起庆祝一年一度的驯鹿节。

  涅涅茨人:放牧北极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古欣

  北纬66°34′穿过亚马尔半岛的底部,这是一条特殊的纬线,向北就是北极圈。

  “辽阔的苔原像闪烁的海市蜃楼一般,一直延伸到北冰洋,显然空无一物:冬日天空犹如深蓝色的拱顶,又像一位满身缀满闪烁星星的冷美人;一群麝牛在小山顶上围成一圈以防御外敌,它们长长的针毛像是黑水旋起的一波大浪;在小康沃利斯岛表层之下潮湿的中生代岩壁上,一脉铅锌矿石闪闪发光,像是一面小镜子;冬季空气清澈,海洋冰层扭曲碎裂,发出呻吟悲鸣之声。”

  美国著名自然文学作家巴里·洛佩兹在《北极梦》里描绘了北极梦幻般的美丽,但对整年都在极圈内的亚马尔半岛上迁徙的涅涅茨人来说,美丽是他们的残酷现实。

  为了生存,涅涅茨人像传说中的无脚鸟,终年不得停歇。他们跟驯鹿结成了共生关系,不是在牧场,就是在驱赶驯鹿寻找下一块牧场的路上。随着俄罗斯油气行业染指这片土地,这种驾驯鹿雪橇、饮鹿血、穿鹿皮的原始生活方式,正在遭受威胁。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当地牧民的孩子。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当地牧民的孩子。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北极冬季没有白天,终日不落的圆月照着广袤的寒冰,室外可达零下40℃;北极夏季没有黑夜,太阳好似一丸虚弱的蛋黄垂在地平线一脚,植被匍匐在地表,无法获得充分的光热。

  极端的光照和气温条件造就了极地的荒漠景观。严寒使土壤中的腐生物和腐生菌的数量和种类减少,有机物降解的速率放缓。

  一个证明是,在北极苔原上散步,到处可以看见完好的叶片、碎花和没有腐烂的枝条,在北极,它们可以维持几年不分解。土壤中腐殖质少,意味着土层薄而贫瘠,更多的是大片风化的碎石和植被低矮的苔原与冻土。

  2017年98岁的涅涅茨奶奶,今年即将100岁,生活还能自理。对于平均寿命46岁的涅涅茨人来说这是一个奇迹。跟她相依为命的80岁残疾女儿2019年初去世了,她现在跟儿子依然生活在苔原上。

  只有极少数动物才能适应这种气候,从热带向北极走,可能遇到的3200种哺乳动物中,只有23种生长在林木线以北,驯鹿是其中一种。

  因为植被稀疏,为了寻觅足够的食物,驯鹿和很多极圈食草动物一样,被迫养成了迁徙的习惯。随着驯鹿迁徙的还有涅涅茨人,他们控制着俄罗斯大约三分之一的驯鹿种群。

  涅涅茨人是一个由约5万名游牧驯鹿的牧民组成的民族,他们居住在西伯利亚西北部的亚马尔半岛,接近北极圈的地方,在当地方言中,亚马尔的意思是“世界尽头”,那里冬季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60℃。

  牧民节上欢喜相逢的亲友,他们每年只有在这个节日才有机会欢聚。

  “涅涅茨”的名字来自于涅涅茨语中“人”的发音。他们的语言属于乌拉尔语系萨莫迪语族的一支,跟北芬兰语是“亲戚”。大部分涅涅茨人生活在苔原,还有一小部分住在森林的涅涅茨人,主要聚居在鄂毕河中部的泰加地区。

  每个涅涅茨家庭有五六百头驯鹿。对涅涅茨人来说,只要有了鹿,“就什么都有了”。他们的大衣和帐篷是鹿皮做的,交通工具是鹿拉雪橇,食品是鹿肉,冬天没有浆果的时候,吃生鹿肉、喝鹿血补充维生素。驯鹿的骨头被用来做纽扣和刀柄,肌腱被做成线,皮肤被制成船、紧身裤、帽子和其他衣物。甚至早几年,当地还保持以物易物的风俗时,涅涅茨人会拿鹿肉、鹿皮、鹿茸直接跟中间商换生活必需品。

  涅涅茨人和他们的领头驯鹿关系密切。如果他们在暴风雪中迷路了,会依靠领头驯鹿来帮助他们找到路。如果动物在穿越结冰的河流时犹豫或打喷嚏,牧民就会寻找另一个地方过河。在涅涅茨的神话中,主角的命运往往由领头驯鹿的命运来预测。

  苔原上散布着牧人向神献祭鹿的地方,他们为病人祈祷,用狐狸皮和驯鹿角献祭。仪式中,驯鹿被一分为二。涅涅茨人吃一半,把一半留给他们的神。

  一段纪录片记录了涅涅茨人杀鹿的样子,熟练的涅涅茨猎人轻悄悄地靠近驯鹿,双手把住它的角往下按,手上的刀顺势插入鹿的骨缝。五岁的孩子被叫来帮忙,被剥了皮的鹿还在抽动,孩子说,爸爸,为什么鹿的肌肉还在跳。

  父亲告诉孩子,母鹿肚子里还有一头小鹿。

  “为什么要杀鹿,为什么不让她把小鹿生下来。”孩子问母亲。

  “她老了,老了会很痛苦。”

  孩子继续追问为什么,母亲不再回答。

  这也反映了涅涅茨人与自然相处的态度,一直跟随拍摄涅涅茨人的摄影师高云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真正的涅涅茨人捕猎之前会观察野生动物的身体状态,专打老弱病残的。杀鹿也不是随便的,而是把所有鹿赶到一起,让狗撵着鹿跑,看哪个鹿落在最后再下手。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露营地。
    资料图:俄罗斯涅涅茨自治区,露营地。

  迁徙与现代化

  涅涅茨人迁徙有固定的通道。每年春天,他们从北方泰加森林的保护地迁徙到北极圈以北200英里的亚马尔半岛的无树苔原,秋季在再从北方牧场迁回内陆。

  迁徙以家庭为单位,队伍由三部分组成,队伍的头部和尾部是人,中间是鹿。打头的涅涅茨人将几个雪橇连在一起,车上拉着帐篷、铺盖、食品、鹿皮。拉车的鹿经过驯化,中间是普通的鹿群,队伍断后的人防止鹿群走散。

  迁徙期间,涅涅茨人住在自己搭建的鹿皮帐篷里。这种帐篷通常由40根圆木杆做骨架,外面罩上两层五六十张鹿皮缝成的皮罩。帐篷呈圆锥形,直径7米左右,搭好一个帐篷要50分钟。女人们需要先在地上画个圈,从外圈开始把木杆支起来。室内中间铺地板,周边铺松树枝条,上铺草帘子,再上铺鹿皮。

  帐篷之内有电视、手机、卫星电话。卫星电话是政府发放的,因为涅涅茨人经过的地方沿路没有信号,也缺乏医疗点,如果遇到恶疾或死亡威胁,涅涅茨人需要联系政府派直升机援救。

  俄罗斯政府也在迁徙必经之路建了供应点,通常是些小小的集装箱,内有发动机、电冰柜,路经的涅涅茨人可以在此补充物资,主要是粮油还有烧火的木柴。

  随着当地与外界经济交流不断增加,涅涅茨人的生活也不免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多的家庭购入雪地摩托,这种摩托在雪地行驶时可以达到每小时40公里,比驯鹿雪橇更快。

  一辆雅马哈牌雪地摩托折合人民币约10万元,一般的涅涅茨人家庭有五六百条鹿,一头鹿35公斤,按250卢布一公斤鹿肉计算,大概卖一百头才能凑够一辆雪地摩托的价格。

  有涅涅茨人告诉摄影师高云飞,前苏联时代,两头鹿就够生活一年,现在就算是每年卖两百头鹿,也还不够用。高云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地存在过度放牧的问题。据估计,约有17.5万头驯鹿在亚马尔地区放牧,但环保人士表示,这片土地只能养活12万只驯鹿。

  牧民对高云飞说,这几年,鹿越来越不值钱,而体型也越来越小,所以只能越养越多,才能够生活用。

  高云飞分析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交通闭塞,销售渠道不畅通,鹿肉在周边地区卖价低,只有销往欧洲能卖出每公斤40欧元的高价,但外销被国有贸易公司垄断,涅涅茨人得不到钱。

  而另一方面,亚马尔半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存量,石油天然气开发占据了牧场很大面积,涅涅茨人游牧时不得不绕过被圈地的地方,而他们的驯鹿也不得不缩小自己的觅食范围。

  在高云飞拍摄的一张照片中,极光的另一边是绯红色的光,犹如晚霞。高云飞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红色的光不是夕阳,而是天然气油田作业时喷的火光。开采石油天然气排除的废水污染了河流,鱼也少了,鹿的健康也受到了威胁。但这就是坚硬的现实,涅涅茨人对此无计可施。

  《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第2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房家梁】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