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地球”可移民?或许未来一百年内还去不了

2019年08月0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日电(记者 上官云)年初的爆款电影《流浪地球》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太阳系变得不适合人类生存,面对绝境,人类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

  在其他许多科幻片中,也曾提到过“移民”到其他星球的大胆设想。但即便真的发现了可能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这个设想就能实现吗?

该图显示了GJ357星系的布局。图片来源:NASA官网。

该图显示了GJ357星系的布局。图片来源:NASA官网。

  2日,“NASA发现超级地球”登上热搜。据称,一颗距地球31光年的行星GJ357d位于宜居区,科学家称若该星球存在稠密大气层,则极可能像地球一样表面可留存液态水,“具有类似地球的宜居条件”,或成为可维持生命存在的“超级地球”。

  “超级地球”到底是指什么?这就要说到一个比较熟悉的概念“类地行星”。

  类地行星和地球很像,构造一般比较相似:中央是一个以铁为主,且大部分为金属的核心,被以硅酸盐为主的地凾包围着。它们上面有峡谷、撞击坑、山脉和火山,大气层都是再生大气层。

  “因为很多类地行星都比地球质量大,所以叫Super Earth,并不是指它们比地球更适合人类生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黎耕认为,人类对“超级地球”的关注,其实涉及几个问题:在宇宙中,有没有另外一个像地球一样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宇宙中是否还有像人类一样的高级智慧生命存在?

资料图:研究团队发现“超级地球”,质量约地球3倍距离6光年。

资料图:研究团队发现“超级地球”,质量约地球3倍距离6光年。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开始进行许多具体的探索工作。黎耕说,首先是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和2号,科学家希望这两个太空船一直向外飞,并且不断发射信号,如果有地外高级智慧生命能够接收到,人类就可能得到反馈。

  在宇宙中,有着众多星系。这么大的样本量,天文学家们有理由相信,其中会存在其它具有生命的星球,或者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但它们又远又小,加上观测手段尚且有限,寻找这样一个星球并不容易。

  为了寻找这类行星系统,天文学家发明了许多方法。比如摆动法,运用这种方法,瑞士天文学家在1995年就首次在飞马座51这颗恒星旁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但它比地球重得多,每4天就可以公转一周,上面的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

  还有一种方法叫凌星法,当行星飞过主星表面的时候,可以看到恒星亮度发生了细微的减弱有了新技术手段,天文学家又确认了4000多个太阳系外行星系统,还有3000颗候选体等待确认。

  也许,仅从天文角度看,地球并不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存在。

图为电脑绘制合成图片。

图为电脑绘制合成图片。

  2018年4月,NASA发射TESS卫星接替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由于样本量越来越大,便可以选择一些更可能出现生命的行星进行探测。比如一颗类似太阳质量的恒星,在它的宜居带上正好存在的行星,就非常有可能存在生命。

  而且这颗恒星的年龄不能太短,否则很难演化出高等的生命形式。2014年3月,Kepler-186f被发现;2016年8月,比邻星b被发现;2017年2月,Trappist-1葫芦娃系统被发现……这些都是可能存在生命的“超级地球”。

  “超级地球”GJ357d被发现的消息传开后,网友们也随即展开热烈讨论。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31光年有多远?

  光年是天文学上用来计量天体时空距离。由于宇宙中天体间的距离特别远,天文学家们创造了一种新的计量单位,即光年,指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了一年时间所经过的距离。

  黎耕说,光的速度大约是每秒钟30万公里,以旅行者1号的速度来估算,如果飞行器不出故障的话,也要飞上60.5万年才能到。

  “未来人类是否能够到达这些超级星球,现在还很难说。”但黎耕说,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我们能造出速度非常快的飞船,接近光速,那大概50年就能到了。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星际穿越”,通过虫洞这样的时空隧道穿梭过去。

天文学家制作的GJ357d星球概念图。图片来源:NASA官网。

天文学家制作的GJ357d星球概念图。图片来源:NASA官网。

  其实在宇宙中,类似行星GJ357d的“超级地球”数量非常多,这几年不断有发现,已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是比邻星b,为4.22光年。也就是《流浪地球》中的目的地。但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移民到“超级地球”上的可能性是0%。

  水、适宜的温度、空气……这都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想要“移民”到其他星球,意味着上述条件都应当具备。黎耕说,系外行星虽多,但是要确认哪个是真正适合人类生存的,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从居住环境的角度来讲,我们目前没有可替代的选择。还是好好保护地球吧,因为至少在未来一百年里,我们大概哪儿也去不了。”黎耕说。(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