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流影视与年轻观众的互动越来越默契

2019年09月23日 13:5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歌颂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的佳作缤纷呈现。这批影视作品不仅贴合当代年轻人的观看习惯,还在赋予年轻人情感共鸣的同时,给他们以积极正向的价值引导,在年轻观众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年轻观众的好奇为主流节目发展创造空间

  2016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意外地在年轻观众中走红,并在豆瓣获得了9.4分的好评。2018年,《国家宝藏》热播,引发年轻观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这些成功的影视作品,让创作者看到传播主流价值的节目与年轻观众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默契。

  前不久,在央视财经频道开播的《时尚大师》第二季以“中国色”入题,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之间的联系,惊艳的展示、辅以生动的讲述,得以贴近更多年轻观众。湖南卫视播出的《声入人心》第二季继续聚焦高雅艺术,并将高雅音乐在年轻人中普及推广,这种形式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认同。

  爱奇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节目《我和我的祖国》通过征集年轻人创作的创意短片,以棚内观察的形式,畅谈70年来我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青年视角和贴近日常的生动叙事深深触动年轻观众。

  文化学者周逵表示:“今天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这一代人比我们更自信、更独立,他们对国际化没有陌生感,对自己的文化十分自豪、充满了好奇。”而年轻观众的这种“好奇”将是影视创作发挥主流价值引领的巨大空间。

  生动鲜活的形式不断加强着新媒体的传播效果

  这些节目所获得的成功其实有迹可循。从《国家宝藏》在B站(哔哩哔哩)这一年轻观众聚集的网络视频平台蹿红的经验来看,网络视频平台在践行主流价值观传递方面,大有可为。

  B站先后推出的《领风者》《中国唱诗班》《那年那兔那些事》等正能量动画作品以及《给90后讲讲马克思》《维为道来——选择的智慧,40年改革路》等专栏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弹幕更成为他们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途径。

  爱奇艺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国》一改主流节目惯用的自上而下的表达方法,选择把舞台交给年轻人,让他们以创意短片表现他们的创造力和拳拳爱国心,从上千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十八支短视频,以个体叙事勾勒出个人和祖国之间的鲜活联结,承载起年青一代对世界的认识、对时代变迁的感受和对生活的体悟。

  由湖南卫视与芒果TV联合制作的“一带一路”主题大型系列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则在后期制作中用足了心思。幽默诙谐的后期花字、干净明快的画面风格,营造出一种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年轻化的风格使得其在同类纪录片中脱颖而出,成功地吸引到了相应的观众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轻观众中占据人气和话题的明星发挥了不小的带动力量。《时尚大师》第二季首期邀请王俊凯担任色彩推荐人,节目播出后“王俊凯孝顺”的话题一度登上三大平台热搜,一下子在年轻观众中打开了局面。《我和我的祖国》则邀请在年轻观众中颇有人气的各行各业的代表来交流,谈论短片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亲历的时代故事。不仅是综艺节目,主流影视剧的创作也在吸纳高人气演员所带来的力量,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年轻观众。

  写实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是制胜的法宝

  除了创新独到的制作手段,在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看来,“这些节目获得年轻观众认可的更深层原因在于,以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塑造了生动写实的人物形象,讲述了真实可感的故事”。

  《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聚焦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默默奋斗的年轻人,通过记录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反映了当代青年人的奋斗精神和丰富情感,从而引发不少年轻观众的关注。《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创意短片从家乡的桥梁、流行歌曲、“95后”年轻人的日常等等具体可感的生活细节入手,揭示了一个平凡的、与年轻人息息相关的世界,引发了他们的共情与共鸣。在电影领域,近期上映的《决胜时刻》在历史题材的宏大叙事之下,对毛主席等领导人生活化的鲜活生动地刻画,获得年轻观众一致点赞。

  在周逵看来,“想要传递正能量、实现精神引领,首先要让故事走进观众心中。不管哪种艺术形式,最终敲开观众心门的,还得是生动活泼、贴近现实的故事和真挚动人的情感”。

  当下,影视节目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大众媒介之一,也承载着引导和塑造年青一代价值观的重要功能,我们需要更多承载主流价值观的影视作品,以艺术的形式传递正能量,培育年轻观众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马丽)

【编辑:苑菁菁】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