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北方动漫之城”: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为城市插上梦想翅膀

2019年10月0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打造“北方动漫之城”: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为城市插上梦想翅膀
    图为河北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吴金铭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3日电(吴金铭)小鹿芮卡、豆丁、精灵骑士……这些卡通人物在动漫人的笔下,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而这些各具魅力的卡通人物均出自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的“能工巧匠”。从产值不足1000万元人民币到15亿元,从制作能力不足1000分钟到1.6万分钟……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动漫产业正在经历一个跨越式发展。

  孵化园区 为追梦人搭建舞台

  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简称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内。在这个园区,有21家与动漫、影视、文化相关的企业集中办公。动漫企业可享受到免收房租、创业指导等优惠政策,同时还可以与基地所在的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从而创造出更多融合本土文化的动漫作品,为石家庄市传统文化的传播开启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据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宣传部门负责人王鹏介绍,2006年石家庄掀起一场席卷全市的动漫热潮,而这股热潮的源头就是在当年举办的首届国际动漫节。随后,动漫这个新兴产业在石家庄生根发芽。

图为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受访者供图
图为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石家庄敏锐察觉到这个产业大有可为,决定以展促业,筹划举办了石家庄首届国际动漫节(后升级为“动博会”)。动漫节不仅得到市民、动漫爱好者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向外界传达了石家庄要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的声音。同年,石家庄市动漫协会成立。此后,《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并建立动漫创意园。2007年,石家庄获得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称号。

  在这个基础上,2008年石家庄市批准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成立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本土动漫人才,为所有有动漫梦想的人搭建舞台。”王鹏说,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政策支持,创业者还可以互通有无、碰撞出火花,创造出更多的精品。

  河北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铸梦动画)从创业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拥有170余人的团队,这支平均年龄在25岁的团队用了5年时间使铸梦动画在规模、技术与知名度上获得国内业界认可。在这个建设规模2万余平方米的园区,类似铸梦动画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

  据王鹏介绍,截至目前,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成功培育出1家新三板动漫上市公司,2家新四板上市公司,9家国家级动漫企业,48家文化创意类企业孵化成熟进入市场。

  坚守原创 传承本地文化

  “我们鼓励和扶持本土的动漫企业,也想通过动漫来推广本地特色文化。用动漫的形式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变得非常时尚、有趣、好玩,拉近地方传统文化与人们之间的距离。”王鹏说,这方面园区内的企业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作品。

  在铸梦动画前台,“我们有一些精彩的故事……”的标语格外醒目。“我们当时也是通过代工先养活了员工,等积攒一定量的资金才开始一步步实现我们的原创理想。”铸梦动画行政总监甄立涛说,通过努力公司打造的墓派武侠大作《墓王之王》前三季已全网播完,累积点击量达19亿。最新原创动画《绝命响应》已于6月上线,首集VIP播放量达到1000万,成为腾讯视频动漫频道S级重点投放项目,截至目前点击量突破1亿。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如今的动漫与游戏行业整体已较为成熟,要想取得突破,不能全靠模仿与借鉴,而是要深度挖掘河北自己的文化原创题材,技术、艺术都做到极致。

  “我们想通过动漫这种表达方式,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演绎,向年轻人传递正能量。”利用两年时间打造了首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动画片《耿村民间故事》的河北点点传媒有限公司,对原创动漫不改初心。该动画片以其丰满的人物形象,趣味十足的故事情节,制作精良的动漫画面,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还有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石家庄原创作品《赵州桥》,对石家庄悠久的历史文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王鹏说,这种作品既能让人欣赏到优美的画面,又能了解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可谓一举两得。

图为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 吴金铭 摄
图为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 吴金铭 摄

  人才回流 动漫人扎根河北

  优质动漫原创作品离不开高素质的动漫人才。曾经河北的动漫人才很多被北京等城市“虹吸”而去,尤其是高端的动漫人才。2011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动漫十条”,在吸引战略投资者落户、设立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动漫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发展动漫衍生产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全方面支持。随着各方面鼓励政策的出台,动漫人才开始回流,这无疑是未来石家庄动漫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

  “人才缺乏是制约动漫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甄立涛称,随着石家庄动漫产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石家庄,公司可以招到各地的高端动漫人了。

  王鹏称,近年石家庄动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河北约有45所高校设置了动漫相关专业,其中石家庄大概有23所,这还不算一些中专院校,动漫企业从几家发展到80余家,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

  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为《战狼》《花千骨》等大片提供后期制作服务;铸梦动画的《墓王之王》成为全网大IP,与腾迅视频合作国内首部智能英雄对战3D动画《绝命响应》。石家庄动漫产业年产值从不足10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5亿元,动漫制作能力从不足1000分钟增长到1.6万分钟,同时,动漫产业的发展也培育出了动漫教育、动漫广告等多个新兴业态。

  补齐短板 打造北方动漫中心城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将为动漫产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为河北点点传媒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图为河北点点传媒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自2006年起,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交易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石家庄以打造“北方动漫之城”为目标,形成了“以会展为引领、以园区为支撑、以原创为根本、以衍生品为突破”的动漫发展模式,动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快速发展。目前,石家庄动漫产业成为河北知名文化会展品牌。

  为实现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石家庄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动漫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推出原创大制作、新媒体动画、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动漫产品、动漫衍生产品,积极培育龙头动漫企业。同时,针对动漫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和培育,建立集内容制作、终端播出、形象授权、衍生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原创+衍生产品+X”的全产业链盈利模式。

  目前,河北正积极培育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主的文化新业态,积极打造河北省文化产业新品牌,也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河北文化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培育大产业、构建大市场。

  2015年,《大圣归来》横空出世,一棍打下了当时的国产动画票房纪录,“国漫崛起”成为热门话题。今年盛夏,烟熏妆、锅盖头的哪吒,真正从票房和口碑上成为了绝对爆款,《哪吒》这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积累起来的实力。随着动漫以多种方式走进现实生活,从动漫产值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石家庄动漫行业未来可期。(完)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