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岁学认字、75岁学写作……她为何被称为“传奇奶奶”?

2019年10月18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上官云)满头银发,目光柔和而坚定,跟人见面“自来熟”……这就是82岁的姜淑梅,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网红作家”。

  她还有一个昵称叫“传奇奶奶”:经历过战乱,从小失学,60岁才学识字,75岁学写作,但目前已经出了5本书,每一本口碑都不错。如今还在锲而不舍学画画,憧憬着当画家。

  虽然姜淑梅年轻时过得不易,但旁人与她聊天感受不到苦难留下的丝毫痕迹。她热情、真诚地对待生活,话语之中,全是对现在的满足、对未来的期待和希望。

  60岁学认字

  1937年,姜淑梅出生在山东省巨野县百时屯。

姜淑梅(左)与女儿张爱玲合影。受访者供图

姜淑梅(左)与女儿张爱玲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家出门往西走,有口井;往东走是个大坑。小时候,我娘怕我到处乱跑掉进坑里,就把我放在学校,我二哥在那个小学里当教员。”姜淑梅记得,学校里只有自己一个小女孩。

  二哥觉得姜淑梅聪明,就给她撂下一本书,叫她自己看。后来全家人搬到巨野县城里,二哥把姜淑梅送到女子学校上二年级。可刚学了四个月,为了躲避战乱,教员们都走了,她就再没上过学。

  后来,为了谋生,她跟丈夫来到东北,最终在黑龙江安家。生活不算特别富裕,但也算美满。

  变故在姜淑梅60岁那年发生了:相依为命的老伴在秦皇岛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她心里特别难过,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如何排遣,“我闺女就叫我学认字,也好打发时间。”

  最初,姜淑梅学得不怎么上心,进展很慢,两年时间内唯一亮眼的“成绩”是给女儿张爱玲写了两封信。张爱玲是一位作家,彼时正在鲁迅文学院进修。

  张爱玲接到信一看,字迹歪歪扭扭不说,还有简化字,“有阵子‘信’的简化字是一个单立人,一个‘文’字,后来就取消不用了。我娘给我的信里还有这个异体字。后来一问,才知道她跟服务员学的。”

  “我那时在秦皇岛处理老伴的事情,为了叫女儿放心,就想给她写信。”姜淑梅住在秦皇岛一家小旅店里,每天十块钱。她想到信里要写哪几句话,就去跟旅店服务员请教,然后照葫芦画瓢地抄到纸上,再反复练习。

  “画画式”写字

  时间又过了三年,姜淑梅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才开始认真学认字。

姜淑梅的生字本。受访者供图

姜淑梅的生字本,从2012年后使用。受访者供图

  她一边给小女儿带孩子,一边看小孩的识字课本,但这样的学习速度太慢了。姜淑梅很快琢磨出一个好主意,“我编歌词,编完了叫孩子给我写下来,我照着描下来,然后一个个字连起来念熟。”

  因为这,有人调侃姜淑梅写字是一个个“画”出来的。她乐呵呵地承认,“我就认这个字的横线、竖线,堆在一起就是个字。有时笔画顺序也记不住,就是画来画去。”

  有时候,特别复杂的字一时半会“画”也画不好。张爱玲说,“我娘当过居民组组长,当时无职业的人结婚登记需要组长先签字,我娘的名字很复杂,怎么也写不到一块,后来只能花钱刻个章,再签名时就盖章。”

  姜淑梅学认字渐渐上了瘾,谁都是她的老师:走在大街上,看到牌匾、站牌,觉得上面的字儿眼熟、常看见,便问身边人怎么念,人家教了,她就记在心里,回去反复练习。

  76岁出版第一部作品

  认识的字多了,姜淑梅的“野心”越来越大。她开始读书看报,和女儿张爱玲搬到一起住后,也想讲讲自己的故事,给身为作家的女儿提供点写作素材。

  姜淑梅本打算自己口述,让张爱玲执笔,结果被一口回绝了,“她让我自己写。我心想我一个文盲怎么写?我要能写还找你干啥?”

姜淑梅部分手稿内容。受访者供图

姜淑梅部分手稿内容。受访者供图

  老太太越想越生气:我写就我写,我要写我自己的事儿!

  刚动笔时,姜淑梅不知道该从哪儿写起。在大学当写作老师的张爱玲就出主意,“我说娘你先写自己的故事,比如你一个山东人,怎么来东北的?当时得有购票证吧,就从这写起。”

  多年前,姜淑梅去北京看望在鲁迅文学院进修的女儿时,曾蹭听了一节写作课,主讲人正是苏叔阳,她记住了“细节”两个字。姜淑梅说:“另外,也得写别人不知道的事儿,有意思的事儿,人家才爱看。”

  按照这个思路,姜淑梅相继又写了一个个到东北后的故事,她先写在纸上,张爱玲再负责在电脑上整理好。后来,有个作家偶然看到姜淑梅写的一部分故事,被深深地打动了,主动提出要帮忙投稿,最后顺利发表了。

  收到人家寄来的3000多块钱稿费时,姜淑梅高兴得一夜没睡,“没想到我写的东西还能发表,我能发表文章了!”

  很快,姜淑梅又接到了出版社的邀约。76岁时,她的第一本书《乱时候,穷时候》出版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又出版了四本作品,还拿下了一系列奖项。

  “我娘第一本书出版后,我的学生问,姜奶奶会不会是‘一本书作家’?我说,那得看姜淑梅同学是不是足够努力了。”张爱玲开着玩笑,“然后,到现在已经出了5本书,看来还算勤奋。”

姜淑梅的第二个书桌——沙发两边的硬靠垫。2013年11月手腕骨折,仍坚持写作。受访者供图

姜淑梅的第二个书桌——沙发两边的硬靠垫。2013年11月手腕骨折,仍坚持写作。受访者供图

  从“文盲”到作家

  在姜淑梅的作品中,除了写自己的故事、家族故事,也写民间故事。当故事储备不够用时,她就找人聊天,采集资料,甚至跟女儿一起回到山东老家收集一些民间传说或者民谣,姜淑梅管这叫“上货”。

  姜淑梅的第五本书、和尚未出版的第六本书都是这么“上货”上来的。她先把收集的故事写在废纸上,写完后给张爱玲看,张爱玲觉得缺内容,就打回去“补充采访”。姜淑梅再把补充的内容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最后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娘性格开朗,走到哪儿跟人聊到哪儿:坐在小区门口,迎面走来一位拎着菜的阿姨,她就打招呼‘累了吗?坐这儿歇会?’,然后就问人家有什么故事。”张爱玲一边笑一边说,“人家要是不说,她就给人家讲自己的故事,慢慢把人家的故事‘套’出来。”

2016年初,姜淑梅在北京南锣鼓巷。受访者供图

2016年初,姜淑梅在北京南锣鼓巷。受访者供图

  因为出书、获奖、录制节目,姜淑梅曾几次来到北京。在北京,她跟女儿一起逛胡同,和四合院里的北京老大爷也能聊几句。当时,老大爷还提起电视里的“传奇奶奶”,姜淑梅哈哈大笑,“那就是我!”

  2015年,姜淑梅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一名会员。拿到会员证,她挺得意地跟女儿说,“瞧瞧,你出了三本书,我也出了三本书,你是作家,我也是作家了。”语气中是满满地自豪感。

  “出名后有啥不一样?脸上还是那么多褶子”

  接连不断地出书、上电视,姜淑梅这个“传奇奶奶”迅速在网上走红。她的作品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其中蕴含的诚挚情感却打动了许多读者。尤其是《乱时候,穷时候》,有人形容为“每个字都戳到心里”。

  姜淑梅火了以后,记者们一窝蜂地来采访,也总爱问她一个问题“姜奶奶,你现在出名啦,觉得生活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她则认真地说,“我都照镜子啦!可脸上还是那么多褶子。”

  “我现在也学画画,第五本书的插图就是我自己画的。”学画画,现实生活是她最好的老师。姜淑梅会认真观察每一个人:怎么拿筷子、怎么打鼓……她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学画挺困难,画人最难了。”

姜淑梅的第五本作品《拍手为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姜淑梅的第五本作品《拍手为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虽然今年已经82岁,但姜淑梅一点都不得闲: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学画画、写字,顺便练练毛笔字,“早晨出去打会儿扑克,不是为了玩:我怕自己老待在家里不见人,得了老年痴呆咋办?身体健康最重要,是不是?”

  “你要问我以后怎么过,那我说我有三把扇子:第一是写作,第二是画画,第三是书法。”姜淑梅的话里,都是对生活最质朴真实的热爱和向往,“我就用这三把扇子,把日子的火苗扇得又高又亮。起码,得照亮自己的后半生吧!”

  她说,自己还梦想当画家,也梦想当书法家,“别管做到做不到,我反正是天天用心又用功。”(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