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弹表演艺术家陈希安辞世 上海评弹团“十八艺人”成回忆

评弹表演艺术家陈希安辞世 上海评弹团“十八艺人”成回忆

2019年10月24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评弹表演艺术家陈希安辞世上海评弹团“十八艺人”成回忆
    评弹表演艺术家陈希安。上海评弹团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王笈)记者从上海评弹团获悉,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上海评弹团主要创建者之一陈希安于24日在上海瑞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2岁。至此,首批加入上海评弹团的18位艺术家们已无一人健在。

  作为评弹“沈、薛”流派第5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希安14岁开始学习评弹,后师从《珍珠塔》“塔王”沈俭安,成为了沈俭安、薛筱卿之后的又一位“塔王”。陈希安的数十年评弹生涯,与《珍珠塔》这部书紧密相联,他与薛惠君在1995年录制的《珍珠塔》是上海电视台“电视书场”第一部播出的长篇评弹,与郑缨于2000年录制的《珍珠塔》成为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出的长篇评弹。

  1951年,陈希安加入上海市人民评弹工作团(今上海评弹团),为首批入团的18位演员之一,上世纪50年代以来演出的长篇评弹有《荆钗记》《陈圆圆》等,中篇评弹有《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王孝和》等。其说表清晰,口齿伶俐,擅长弹唱,代表性唱段有《十八因何》《七十二个他》《痛责》《见娘》等。(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