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勒室内乐团推出中国当代作品音乐会

马勒室内乐团推出中国当代作品音乐会

2019年10月2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马勒室内乐团推出中国当代作品音乐会
    马勒室内乐团推出中国当代作品音乐会。BMF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应妮)25日晚,马勒室内乐团将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乐团,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第三场音乐会。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拉执棒马勒室内乐团,携手单簧管演奏家加安·博西和大提琴家克里斯多夫·莫林,为观众上演了周天、陈其钢、杜韵和米歇尔·范德阿四位当代作曲家的作品。

“年度艺术家”颁奖现场。BMF供图
“年度艺术家”颁奖现场。BMF供图

  在由阿什肯纳齐大师执棒完成的两场音乐会中,马勒室内乐团展现在演奏古典音乐经典作品层面的实力。25日晚,马勒室内乐团以一场当代作品音乐会,展现了“驻节乐团”的与众不同。在这场音乐会上,既有陈其钢、米歇尔·范德阿这两位已经享誉世界的当代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同时也不乏杜韵、周天这两位青年作曲家的作品上演。

  作曲家陈其钢的经典作品《走西口》聚焦中国民间音乐元素,将中国传统民歌用现当代音乐语言予以讲述。作曲家周天为大提琴创作的独奏作品《韵》和为叙述者、长笛、中提琴和竖琴而作的《柯林斯读中国诗集……》则是以独特视角审视着中国文化,后者创作于2008年,这部11年前完成的作品以中国诗词为切入点,将诗词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符号意义的意象与现代音乐相结合,创造出文化碰撞的惊艳火花。杜韵作品《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既有顽皮风趣的一面,又不乏关于生命意义的深刻探讨,彰显了作曲家音乐创作的才华,以及对生命和世界的深入思考。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对这样的合作给予厚望,“马勒室内乐团是世界级的演奏团体,由这样世界级的乐团去演奏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作品,尤其是演奏青年作曲家的作品,能够把这一代音乐人的精神推向世界,才能让全世界都关注中国的声音,让全世界都聆听中国的故事。”

  事实上,第一个推出“中国概念“的就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余隆表示,每一代作曲家我们都要推广下去,我们的目光不止停留在叶小纲、郭文景、陈其钢这些大师身上,而要为每一代作曲家提供机会。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每年都对一位艺术家或一个艺术团体颁发“年度艺术家”荣誉,以表彰他们在古典音乐文化领域里所作出的贡献和成就。本届“年度艺术家”大奖授予了华人青年作曲家杜韵和周天。(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