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30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 共探叙事学发展(图)

30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 共探叙事学发展(图)

2019年10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0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共探叙事学发展(图)
    10月27日,第七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九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8日电 (吴鹏泉)第七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九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27日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和匈牙利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此间,共同探讨叙事学发展。

  叙事学是20世纪60年代末正式诞生于法国的一门新兴学科,凭着自身的理论活力与学科渗透力,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跨学科的学术思潮。

  从80年代开始,叙事学理论开始逐步进入中国,从翻译西方代表性的叙事学理论作品开始,逐渐转向中国传统文学和文化资源的叙事理论和叙事话语研究,构建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叙事理论体系和叙事话语体系。

  在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傅修延看来,如今叙事、叙述等,已经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整个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叙事问题。

  英国约克大学教授理查德·沃尔什认为,叙事能力不在于生产叙事话语的能力,也不在于以已知的叙事方式重新排列行动者可能行为的能力。它最根本在于能够使用一种特定的意义构建模式的能力,但它比“逻辑”一词通常所暗示的更具有偶然性、实用型和启发性。

  “在叙事中,非人类能够以多种形式出现,包扣自然环境和动物等。”美国独立学者玛丽·劳拉·瑞安说,我们需要更加关注非人类成分对叙事意义的重要性,“传统叙事观念认为叙事的核心成分包括场景、人物和情节,但在刻画场景、促进人物行动时,非人类实体起到了关键作用”。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龚建文表示,此次会议围绕叙事学诸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必将开启一场叙事学研究的思想盛宴,对全国乃至国际叙事学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