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推动新时代的“小说革新” 10部重大题材项目获扶持

广东推动新时代的“小说革新” 10部重大题材项目获扶持

2019年10月28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推动新时代的“小说革新”,加快打造“文学重器”

  10部重大题材项目获扶持

  

签约作家现场合照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柳卓楠,通讯员何小流摄影报道:10月27日,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扶持项目签约仪式暨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在广州举行,获得扶持的10部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项目与省作协进行了签约。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正在推动新时代的“小说革新”,广东长篇小说在未来几年或将迎来新的收获期。

  现阶段,广东文学具有量大、面广、后劲足的特点。目前,全省共有中国作协会员598人,省作协会员3919人,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行业分会本级会员达10720人,县(区)文学组织本级会员达13089人。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共有会员497人。若统计上广州、深圳等地网络写手,从事文学创作人数接近10万之众。

  但广东在长篇小说创作上存在“三少”:在全国叫得响、真正称得上精品佳作的长篇小说仍然较少;具有中国气派和风格、反映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现实题材力作仍然较少;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市场叫好的作品仍然较少。

  “长篇小说是最重要的‘文学重器’,是文学创作中的巅峰,最考作家的精气神。广东已进入加快打造‘文学重器’的时间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实施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推动广东文学繁荣发展、走在前列,需要聚焦重点难点,优先发展长篇小说,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掀起新时代广东长篇小说创作新的热潮。

  据介绍,2019年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创作扶持共收到申报项目189部,最终确定了10部扶持项目,包括:张梅《烽火连三月》、 陈诗哥《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 黄金明《桃李不言》、陈雪《丁未七女湖》、 盛慧《孤独的齿轮》、 徐东《诗人街》、裴蓓《鲲鹏之志》、吴依薇《二十二张汇款单》、张道华《卑鄙》、孙向学《玉儿堂》。

  作家访谈

  文学大咖为广东作家创作长篇小说教路

  本次会议上,围绕长篇小说的创作主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分别分享了心得。

  李敬泽:作家需要一双自我注视的眼睛

  长篇小说是什么?在李敬泽看来,长篇小说不是规模问题、字数问题,它是一种特定的艺术方法、艺术方式、思想方式、感受方式。它是历史的,是在人类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形成并获得了它的必要性的一种文学方式。

  在人类漫漫长河中,为何需要长篇小说?李敬泽指出,长篇小说寄托着一个时代文化和文明的诸多因素。十五世纪以来,伴随着科技发展、全球化的进步,人渐渐失去了对世界的完整的、全面的把握,在这样的情况下,长篇小说诞生了。“在人们的经验与生活高度割裂的现代,在复杂、分裂、零散的现代生活里,长篇小说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人类生活世界的完整性叙事。”李敬泽说,这里的完整性不是像《荷马史诗》那样天然的完整性,而是依靠作家的经验以及对人类社会的掌握,依靠思想的力量。

  作家是什么?李敬泽认为,作家不能变成随波逐流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的人,作家需要一双自我注视的眼睛,盯着自己、盯着人,对人身上发生的一切变化怀有好奇。作家要有一个大的视野,要去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对生活万物进行选择,用思想的力量把看似不相关的东西建立联系,从而探究生活、时代、生命的意义。

  刘斯奋:要用诗人眼光发现生活的不平凡

  刘斯奋的作品《白门柳》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他指出,创作小说第一步要寻找小说的立意。作品需要一个思想制高点来审视和统领人物、情节。它可以带领读者看穿作品表象背后的意义,寻找接近生活本质的东西。其次是长篇小说要注意空间描写与时间跨度的矛盾。一些长篇小说有很长的时间跨度,但却忽略了深入细致的描写。而他更愿意压缩时间换取空间,注重充分和深入的描写。

  一部长篇小说内容庞大,如何吸引读者往下看?刘斯奋认为,要不断切换描写场景和人物角度,不断有新的“点子”出现,让读者保持新鲜感和未知感。

  文学即人学。谈到人物创作,刘斯奋认为要注重人物的心理描写,“抓住人物的心理,就是抓住了人物,从人物心理角度去支配人物行为动机,人物就立起来了”。文学冲突或者戏剧冲突不一定是行为带来的,心理也具有很强大的戏剧性。

  “一部作品不能缺少两个方面的内容:思想高度和审美高度。”刘斯奋指出,作家应该用诗人的情怀和眼光去观察生活,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寻找生活的诗意,提高作品的审美高度和思想高度。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