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292处文物建筑面向社会征集认养者

山西292处文物建筑面向社会征集认养者

2019年10月29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292处文物建筑面向社会征集认养者
    山西省2019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签约仪式 高雨晴 摄

  中新网晋城10月29日电 (高雨晴)山西省2019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29日在山西高平市举行,292处文物建筑“等待”社会力量“认领认养”,目前山西省已吸引社会资金1.3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日的推介会上,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阳泉市、长治市、晋城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对当地文物进行推介。山西谦益和文化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集体与所认养的三王村三嵕庙等10处文物建筑所有人签订了认养协议。

山西省2019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29日在山西高平市举行,292处文物建筑“等待”社会力量“认领认养” 高雨晴 摄
山西省2019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29日在山西高平市举行,292处文物建筑“等待”社会力量“认领认养” 高雨晴 摄

  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文物建筑认养(出资修缮)项目88个,吸引社会资金1.3亿元。

  山西是文物大省,“国保”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山西相继推出“文明守望工程”,出台《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办法》,旨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出资修缮、认领认养等方式,参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讲话 高雨晴 摄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讲话 高雨晴 摄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说,文物建筑认养是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但对于山西省数量庞大的文物资源,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的覆盖面、参与性和影响力还不够。

  在此背景下,高平市出台了《高平市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暂行办法》,通过推动在外创业的高平籍企业家、外地知名实力企业、当地旅游企业认养文物,进一步将文物认养工作引向深入。

  赵曙光表示,只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才是化解文物保护工作资金不足和人手短缺矛盾的必然选择,也是让广阔土地上的文化遗产都“活”起来、传下去,留住中华文明根脉、守望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有效举措。(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