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什么很多女性,都拒绝成为82年生的金智英?

为什么很多女性,都拒绝成为82年生的金智英?

2019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袁秀月)今年很多影视剧都在关注女性。《致命女人》《坡道上的家》《俗女养成记》,将女性的婚姻危机、育儿压力和年龄焦虑一一道来。

  最近,还有一部电影在韩国引发强烈反响,票房连续夺冠,观影人次超过160万。但在韩国,这部电影却遭遇了两极评价。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演员郑裕美宣布参演后,便收到大量恶评。有女星因发表影评,还被网友骂到关闭社交账号。女团成员裴珠泫因为读了同名畅销小说,被过激的男粉丝谩骂,还被烧掉照片。

  这部电影和书的名字就是《82年生的金智英》。

《82年生的金智英》海报
《82年生的金智英》海报

  因“妈虫”而写作的书

  2014年,韩国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妈虫”,是结合英文“mom”和“虫”的韩文新造单字,用于贬低无法管教在公共场合大声喧闹幼童的年轻妈妈。后来,这一词汇的使用扩大,也用来贬低没有收入,专靠老公,在家里带孩子的全职妈妈。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一事件发生后,韩国作家赵南柱深受触动,她切身体会到社会对女性,尤其是对母亲的苛责,于是下笔,写下了这本《82年生的金智英》。

  小说自2016年在韩国出版,销量突破100万册,成为现象级畅销书。最近,《82年生的金智英》中文版也正式发行。

  虽然是小说,但《82年生的金智英》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它讲述了女主人公从出生、上学、工作、恋爱、结婚、生育,短暂的30多年的故事。

  人物也很普通,就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甚至名字——金智英,在韩国的80后中,也没什么特别。

《82年生的金智英》电影剧照
《82年生的金智英》电影剧照,图为郑裕美

  一个普通女孩坎坷的半生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金智英的生活很顺遂。她有当公务员的父亲,有勤劳能干的母亲,有姐姐和弟弟,有兴趣相投的丈夫。而事实上,这一切都像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时候,弟弟的吃穿用度永远是最好的,她偷吃一口弟弟的奶粉,就要被奶奶狠狠拍背。

  上学后,男同学经常欺负她,老师却说那是因为男孩喜欢她。

  上了初中,学校对面出现暴露狂,旁观的女生们却被罚反省。晚上,她被男同学跟踪骚扰,父亲却斥责她,为什么裙子那么短。

  “她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着要保守,行为要检点,危险的时间、危险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开,否则问题出在不懂得避开的人身上。”书中写道。

韩国电视剧《就算敏感点也无妨》聚焦性别不公
韩国电视剧《就算敏感点也无妨》聚焦性别不公

  大学和男友分手,对她有好感的学长在背地里说她是“被人嚼过的口香糖”。

  工作面试,履历再完美的女生,都竞争不过男生。系主任却习以为常,说女孩子太聪明,会给别人造成压力。

  金智英刚结婚没要孩子,长辈首先断定是她的问题。怀孕后坐地铁下班,却被大学女生讥讽。后来又不得不放弃奋斗已久的工作,成为全职妈妈。

  然而,很多人并不认同全职妈妈的价值,认为她们整天在家闲着没事做。金智英好不容易歇口气,喝杯廉价咖啡,却被上班族指责是“妈虫”。

  最终,这一切压垮了金智英,她得了抑郁症。

《82年生的金智英》剧照
《82年生的金智英》电影剧照

  东亚女性的缩影

  金智英的故事虽然发生在韩国,但却引发了很多中国读者的共鸣。有人说,金智英不是一个人,而是在这个社会中面临相同困境的每一个女性。

  虽然遭受恶评,但郑裕美认为,这部电影必须要拍,它需要被更多人看到。因为它告诉我们,女性的身份不只是女儿、妻子、母亲……她还是她自己。

  在书中,金智英的母亲是一个传统的东亚女性,从小帮家里做农活,十几岁就到工厂打工,资助两个哥哥上学。虽然她是家里最会读书的,梦想是当老师,但还是因为家庭放弃。她的前半生是为哥哥、父母,后半生是为孩子、丈夫。

  所以,她一直希望两个女儿能追求自己的理想。跟她相比,两个女儿确实幸福多了,不愁吃穿,得到了高等教育,但她们还是走向一个又一个困境。

  同样讲述中年女性题材的日剧《坡道上的家》,原著作者角田光代曾对媒体说,她没想到这部剧会在中国引起反响。在她的印象中,相对日本女性来说,中国和韩国的女性会更加强势和坚强。直到这个电视剧火了之后,她听到了一些“丧偶式育儿”的说法,才觉得中国女性可能也有脆弱的地方。

《坡道上的家》视频截图
《坡道上的家》视频截图

  80后女性的危机

  女性的困境多爆发在三十多岁时,她们要面临中年危机以及家庭工作上的矛盾,正如当下的80后一代女性。

  结婚生子的全职妈妈,可能会面临跟金智英一样的困境,放弃喜欢的工作和交际圈、人脉圈,带孩子的价值还不被认可,家人习以为常,作为同类的女性也不理解。

  至于职场妈妈,她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上班是“背奶妈妈”,下班是随时待机妈妈。育儿不仅意味着几年没有完整的睡眠,还意味着在职场中可能会错失诸多机会。

  而对于没结婚的女性,她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结婚,因为在很多人眼中,结婚被视为正常,不结婚则是不正常。在某综艺节目中,一位女星的妈妈甚至说,宁愿女儿结婚再离婚,也不愿她晚婚。

  网上常常有“中年男人的崩溃”话题,讲述男性遇到的现实压力。这么说来,《82年生的金智英》讲述的大概是中年女人的崩溃。

《小欢喜》中,海清饰演的角色被同事暗讽
《小欢喜》中,海清饰演的角色被同事暗讽

  是理解不是对立

  《82年生的金智英》在韩国频被攻击,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男性认为,这本书只强调女性的心酸,但男性承载太多社会期待,活着也很累。也有人说,书中说的就是女性遭受的各种不如意,而男性也有。

  其实在生活中,这种争论也时常发生,因为性别立场和经验,丈夫和妻子、生育和没生育的女性,对于婚姻和育儿的问题,看法会完全不同。并非是她们小题大做、敏感,而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女性会经历很多坎坷。

  这时候,彼此之间需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对立。对于女性来说,这些都稀松平常,但对于男性,一切都是陌生领域。就如李银河曾在演讲中说的那样,性别刻板印象是对丰富多彩的人性的压迫,不但是对女性的压迫,也是对男性的压迫。

  在《82年的金智英》最后,作者赵南柱写道,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这句话送给每个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