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举行

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举行

2019年11月01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湄洲岛11月1日电 (林春茵 林春盛)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日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

资料图:湄洲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湄洲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相关人士称,本届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加快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妈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上和平女神。目前,全世界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宫庙,遍布46个国家和地区,信众达3亿多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并由此成为全世界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平安、和谐、包容”的妈祖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相互映照,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心灵纽带。

  福建省副省长、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作为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和发展,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提供强大的精神寄托。

  “妈祖作为民间信仰,已经流传了近千年,妈祖保佑人们海上平安的价值,不但体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路上,而且是亚洲海洋文明的一部分。”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时平说。

  论坛举办的同时,第二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妈祖文创展、海峡好歌声——首届“妈祖杯”青年歌手大赛、“湄洲女发髻”表演赛等活动也陆续举行。(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