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让百世甲骨续写中华文明新辉煌

让百世甲骨续写中华文明新辉煌

2019年11月03日 17: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希望广大研究人员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899年,甲骨文沉睡数千年后被发现。它记载了上古时期殷商王朝的各种信息,为中华文明史铸就了坚实的一环。与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圣书字、古印度河流域的印章文字、中美洲的玛雅文字不同,甲骨文一直绵延流传下来,演变成今天通行的汉字。甲骨文历经三千多年演变而不改其形,以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绵延不断的历史,印证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卓越智慧和伟大创新精神。

  2017年,甲骨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在赢得世界范围的认同与尊重的同时,也对推动甲骨学研究意义重大寄予世界别样的“眼光”。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描绘了中华文明发展的精神脉络,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截至目前,已出土甲骨文约16万片,甲骨文单字约4500余个,人们从一个个被释译的静态汉字中步入动态的历史文化圈,从数千年前造字者的逻辑里发现当下生活的相似面貌。

  由于年代久远,出土的完整甲骨极少,绝大部分是破碎的,重新缀合难度极高。但经过几代学者的追求、守护和探索,一批甲骨文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先后问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出版甲骨著书约280种,发表各类论文3万余篇。甲骨学者承前启后,倾力付出,孜孜以求,他们为甲骨文的收集整理、研究考释、保护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一代代中国人对中华文化的珍视,让五千多年中华文明长河不断孕育着百川汇聚的生机。

  甲骨文传承数千年,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之一,它独特的间架结构和形式之美,为今天的文化创造带来特别的启示。2011年春节,中国邮政官方发行《甲骨文吉祥成语》系列贺年明信片,分别为“太平有象、歌舞升平、鱼跃龙门、风调雨顺”,画面中的图形元素皆为甲骨文字构成。近年来,甲骨文书法、甲骨文实物以及学者的研究成果逐渐走近大众、走向世界,在普及传播中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在历史上曾传播到东亚的许多邻国,形成汉字文化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对汉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也在积极地把汉字介绍给世界。“数字化甲骨文”通过基础组合、设色、故事化添加等手段,创作各种主题的甲骨文文字画,妙趣横生,吸引了无数人;表情包、文字库、共享平台,鲜活的甲骨文文化产品,让“深藏闺中”的古老文字走近大众、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是致敬学者释读与研究的卓越成就,也让我们重温那些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树立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中国自信。融入基因的文化根脉焕发新光彩,百世甲骨续写中华文明新辉煌,文化自信之光照亮复兴之路,新征程上,我们激情满怀,步履铿锵。(苏子)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