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来年“茂”盛继续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来年“茂”盛继续

2019年11月0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来年“茂”盛继续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4日电 (记者 高凯)11月3日晚,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闭幕式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于千年古镇延续了整整10天的戏剧狂欢徐徐落下帷幕。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当晚青年竞演奖项逐一颁出,奖金高达20万元的“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戏剧奖花落《鸡兔同笼》,该剧赢得颇高赞誉,获奖评语称:“我们终于等到了一部四两拨千斤的佳作,它拨动的是我们重逾千斤的心弦。我们见识了太多套路,太多的情绪放大与表达变形,而本剧不炫技,不卖惨,用双重克制尊重了自己,也尊重了剧场。鸡兔同笼,一道难为过所有小学生的最基础的数学题,却是对于人类命运最温柔的概括。编导演的自信与智慧,铸就了最不打折扣的深刻。”

  “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由《黎曼的宇宙》的导演和主演获得,“青年竞演”小镇奖特别关注奖颁给《剧院故事一则》。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回望10天戏剧盛宴,28部共计141场特邀剧目演出、18组共计60场青年竞演演出、超过1800场古镇嘉年华充满了4.92平方公里的乌镇西栅景区空间,剧场内外,白日深夜,目不暇接;与此同时,14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5个IATC青年戏剧评论工作坊、10场朗读会架起舞台与观众的桥梁。

  来自13个国家,28部共计141场中外特邀剧目,一同“涌”入了本届乌镇戏剧节的大门。“大师浪潮”、“名著漩涡”、“先锋海啸”、“奇思漂流”以及“学院涟漪”5大板块,带领乌镇戏剧节激荡前行。

  本届乌镇戏剧节在上演名作大戏的同时囊括了大胆表达,不惧争议的独特剧场实验,创造的激情奔腾不息,先锋的戏剧精神挑战了极限的观众与观众的极限。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小新 摄

  作为历年乌镇戏剧节最具视觉标志性的活动,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的团队数量和演出场次再创新高。超过1800场古镇嘉年华首次在戏剧节开幕前走出乌镇,展示小镇办大节的文化自信。戏剧节期间,陆水空三维立体式的演出形态,填满了乌镇剧场之外的每个角落。席地搭台,承天为幕,阳光变灯光,美景化舞美。

  3日延续到深夜的闭幕狂欢中,2020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主题和时间也正式对外公布。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主题为“茂”,取义丰富而非繁复,野生而又丛生,茂士即才士,茂年即盛年。这一场戏剧狂欢,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15日再度于千年古镇上演别样精彩。

  当晚,乌镇戏剧节的四位发起人也为戏剧节的未来寄语,赖声川说,“我们的初衷是为世界打开一个窗,让他们看中国,然后让中国打开一个窗来看世界”;黄磊说,“最好的艺术节都是艺术家们自发在做的东西”;孟京辉说,“目的就是为了打动观众,和观众进行一个心灵和灵魂上的沟通”;陈向宏说,“乌镇成了一个实实在在活着的理想之地,因为她能扫除一切阻碍你做梦的不便,让你生活在最诗意的梦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