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级油画展落户兰州 名家名作聚焦丝路“美美与共”

国家级油画展落户兰州 名家名作聚焦丝路“美美与共”

2019年11月05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级油画展落户兰州名家名作聚焦丝路“美美与共”
    图为即将展出的油画作品《行者无疆》(席新志)。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5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新闻发布会4日在兰州举行。会议披露,汇集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等油画界泰斗级名家作品的“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将于11月12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标志着首个国家级油画大展落户“丝路重镇”兰州。

  据悉,该油画作品展自2018年10月23日启动后,于4月12日开始征稿。截至目前,已征集油画作品7834幅,报名人数为1342人,为历年来全国各类油画大展历史上投稿数量最多的一次。最终,共评选出作品204幅,其中学术奖作品14幅。

  据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介绍,该展览将展出油画作品253幅,除本次活动入选作品204幅外,还将展出国内名家油画作品49幅。届时,詹建俊、靳尚谊等油画届泰斗级人物参加活动开展,国内各大美术机构、著名院校也将派出重量级嘉宾参加开展。

  本次展览还入选了来自甘肃的12位作者的35件作品,其中既有一大批表现丝绸之路风土人情的油画作品,也有展现“如意甘肃”和“丝路金城”兰州风貌的作品,包括《陇上曲》系列、《正宁路的夜晚》《马踏匈奴》等作品。

  “此次活动将成为中国今年年度顶级油画专业展览,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油画专业展览。”班睿说,其中甘肃画家作品聚焦新丝绸之路民众日常生活,无论是九层楼下胡杨翠荫,闹市区中熙来攘往,日暮夕照阳关古镇,或是铜迹斑驳的马踏飞燕,皆在油画家们的笔下焕发新生。

图为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宣传海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图为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宣传海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张曙光表示,在展览作品评选和前期筹备工作中,中国油画学会聚焦全国、特别是中西部青年油画家,在全国及中西部各大艺术院校进行宣传。选择作品主题时突出“一带一路、美美与共”,并利用油画学会现有优势的油画家资源、地方艺术院校青年油画家影响力等,整合东西区域文化资源,为东西区域城市文化资源优势互补、联合开发打下基础。

  张曙光说,下一步,中国油画学会将围绕“真诚心态、关注现实、民族精神、多样探索”的目标和思路,着重从整合东西区域文化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树立“名作名家”等方面,力求利用甘肃在丝绸之路上的地理优势,打响“大路西行”文化品牌,推动油画产业深化发展,将甘肃打造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创作新高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