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百里杜鹃:民俗文化助力旅游经济高质量“蝶变”

贵州百里杜鹃:民俗文化助力旅游经济高质量“蝶变”

2019年11月09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百里杜鹃:民俗文化助力旅游经济高质量“蝶变”
    祭祖仪式。 石小杰 摄

  中新网贵州毕节11月9日电(石小杰)11月9日,来自贵州各地的上千名满族人士与游客齐聚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槽门村,庆祝满族传统节日“颁金节”,平日难得一见的满族祭祀、婚礼等相继展演。

拔河比赛。 石小杰 摄
拔河比赛。 石小杰 摄

  “颁金”是满语,具有“出生”“创造”等多重含义,颁金节是满族的族日。

  活动现场,踩高跷、射箭、磨磨秋、捉泥鳅抓鱼等活动展示了满族同胞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民族风俗和生机勃勃的民族精神,“贵州满族八大碗”更是让前来参与活动的游客和嘉宾大饱口福。

当地民众与游客品尝“贵州满族八大碗”。 石小杰 摄
当地民众与游客品尝“贵州满族八大碗”。 石小杰 摄

  “活动既弘扬了满族传统文化,彰显了满族文化的魅力,也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旅游。”黄泥乡党委书记陈星表示,以节促旅,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已成为百里杜鹃吸引游客和丰富游客体验的重要载体。

  被誉为“杜鹃花都”的百里杜鹃管理区不仅有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而且还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一年之中,祭花神、火把节、彝族年、颁金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在区内轮番上演,吸引游客关注的同时,也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祭祖仪式。 石小杰 摄
祭祖仪式。 石小杰 摄

  “7月份刚带家人来体验过彝族火把节,今天还喊上了朋友来感受满族文化。”贵阳游客李彬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能观光旅游,还能感受厚重的文化底蕴,体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积极探索传统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空间,通过借节造势、以节促旅,一系列民俗文化为游客开启新的旅游体验。

  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的有机融合,丰富了旅游内涵,带动了民俗文化消费,也让当地特色旅游民宿在民俗传统节日期间需求火爆,呈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满族婚礼。 石小杰 摄
满族婚礼。 石小杰 摄

  “天气好的周末店里常常爆满,客房都不够住。”黄泥乡光富休闲山庄的店长喻常敏告诉记者,自2018年开业以来,每个月总有几天店里的客房都是供不应求,生意非常火。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百里杜鹃管理区接待游客416.8万人次,同比增长36.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5%。

资料图:百里杜鹃管理区一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百里杜鹃管理区一隅。 瞿宏伦 摄

  通过巧打文化旅游牌,如今的百里杜鹃管理区正以独特的民俗文化优势吸引八方来客,全域发展、全时延伸、全民共享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一条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生态致富路,正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蝶变。(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