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既要好声音也要好艺匠 巴黎国家歌剧院带给我们的启示

既要好声音也要好艺匠 巴黎国家歌剧院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9年11月12日 17:03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既要好声音 也要好艺匠

  巴黎国家歌剧院带给我们的启示

演唱会现场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演唱会现场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昨晚,“致敬350年音乐艺术殿堂——巴黎国家歌剧院学院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唱响上海大剧院。6位青年歌唱家与1位青年钢琴家组合不同音域的声乐艺术,演绎了17首经典歌剧选段,与巴黎国家歌剧院350年历史相呼应。曲目汇集了亨德尔、莫扎特、罗西尼、多尼采蒂、威尔第、比才、普契尼等大师创作的经典歌剧选段,涵盖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种种音乐风格,几乎串联起整个西方歌剧艺术发展史。

  这是巴黎国家歌剧院学院首次展开中国巡演,也同时拉开了“2019-2020走进大剧院——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新演出季序幕。音乐会前,学院院长米莉安·玛祖吉接受采访,透露了这座法语区内备受推崇的音乐学府的纳才标准。

  “好声音”是唯一门槛

  歌剧作为西方古典艺术的诞生至今三百余年,而拥有350年历史的巴黎国家歌剧院几乎是与歌剧史同龄的所在。巴黎国家歌剧院学院成立于2015年,以传承、培训与创新为使命,分别构架专业培训与艺术教育两大分支。

  专业培训面向全球已完成学业的青年艺术家和手工艺匠,经过初选、试镜、面试等严格筛选,在巴黎国家歌剧院进行为期两至三个演出季的驻院深造,与艺术家和专业人士合作,完善并提升专业技能。

  米莉安·玛祖吉说:“我们选择人才唯一标准就是‘好声音’,杰出的嗓音和演唱表现力是我们的唯一门槛。”

  有差异才彰显特色

  连考两年才梦想成真的中国青年歌唱家邵昱,从350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录取的40名学员之一。邵昱说,吸引他报考这所学院的关键,在于不但能在学院中获得专业的培训和学习,还能了解和歌剧制作相关的知识,譬如音乐的创作、舞美的制作以及几乎一度差点失传的服装手工艺制作。

  当然,借助巴黎歌剧院的盛名,学院的青年歌唱家也有更多机会能和世界顶尖的歌唱家同台演绎,同歌唱大师零距离面对面当然是提升自己最快的方法。此外,学院很多特别的训练方法也让邵昱倍感新奇:“比如,我们会被要求学习现代舞,让身体跟随音乐的律动来放松。”

  能考进巴黎国家歌剧院学院的东方学子少之又少,邵昱毫不回避东西方文化的隔阂带来的差异,但这也有利有弊:“有差异才能给予我们与众不同的机会,中国歌唱家演绎西方歌剧,首先当然是深入了解他们的音乐文化,其次就是要能将我们自身的文化融入,才能唱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技艺传承最为紧迫

  除了培养台前的歌唱家,学院的专业培训也面向成熟的手工艺匠,米莉安·玛祖吉坦言:“我们的传承中,技艺传承也是十分重要的部分。相比台前的歌唱家,幕后手工制作技艺传承更紧迫。”

  巴黎国家歌剧院拥有自己的舞美工厂和服装制作工坊,他们所缝制的假发和芭蕾舞裙,堪称世界一绝。而这种传统的纯手工艺制作的技法却也一度濒临失传。据介绍,为保持飘逸和蓬松感,又要严格控制重量,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所用芭蕾舞裙的布料材质十分特殊,介于纱和绸之间。百余年来,舞裙的制作都是由歌剧院自家作坊的技师手工缝制完成,而懂得这种传统缝制方法的艺匠越来越少。她说:“学院的成立,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为招募全球服装制作人才,来继承这一缝制工艺。”

  巴黎国家歌剧院于今年完成了加尼叶宫的皇帝包厢修复。包厢的布置是按照当年的设计图纸“原样打造”,就连包厢中所用锦缎都是循着当时的订货单去寻找。

  本报记者 朱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